2021 03/ 07 22:29:28
來源:新華網

無聲,卻讓人聽到嘹亮——邰麗華委員素描

字體:

(兩會·新華視界)(1)邰麗華委員的“指尖寄語”

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邰麗華用手語祝大家“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快樂(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無聲,卻讓人聽到嘹亮——邰麗華委員素描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無聲,卻讓人聽到嘹亮。這是邰麗華的手語版國歌帶來的力量。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委員用手語“唱”國歌。

  只是一幕,無數人淚目。

  16年前,2005年春晚,由她領舞的《千手觀音》,震撼國人。

(兩會·新華視界)(2)邰麗華委員的“指尖寄語”

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邰麗華用手語説“初心”(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得知手語版國歌刷屏了,她很平靜。“其實大家不只是關注我用手語‘唱’國歌,是每個人心裏都有一份家國情懷。”

  事實上,每一年參加兩會,國歌響起時,邰麗華都會用手語跟大家一起“唱”國歌。不同的是,今年她用的是3月1日正式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家通用手語方案》。

  她用手語告訴記者:“這個方案解決了長期以來聽力殘障朋友想‘唱’手語國歌的願望,彰顯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鬥志。”

  有了這個國歌規范後,今年她在現場“唱”得格外自信、昂揚。“生逢盛世,不負盛世。那一刻內心澎湃著幸福感。”她説。

  邰麗華45歲了,歲月在她臉上沒留下什麼痕跡。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周身上下,煥發著如玉的溫潤。

(兩會·新華視界)(3)邰麗華委員的“指尖寄語”

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邰麗華用手語説“奮鬥”。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2歲時,因誤用藥物,健康的小女孩失去了聽覺。世界從此靜定。失聰沒有讓她失去對未來的信心。無聲的世界裏,她對藝術的感知、對情感的表達,有一種高度的敏銳。

  15歲,邰麗華成為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領舞。29歲,領舞《千手觀音》亮相央視春晚驚艷世人。隨後,她榮獲“感動中國2005年度人物”,頒獎詞是“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絕美的舞蹈”。

  舞步蹁躚,剛柔之間,她在不圓滿中尋找圓滿。

  2008年殘奧會,是特殊藝術展示發展的良機。開幕式上《永不停跳的舞步》開演時,邰麗華站在舞臺後面,凝視著臺上年輕人的綻放。

  那一刻,她決定退出舞臺表演,把更多機會給予擁有舞蹈夢想的青年聽力殘障演員。“對她們來説,舞臺太珍貴。”

(兩會·新華視界)(4)邰麗華委員的“指尖寄語”

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邰麗華用手語説“發展”(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躲藏在舞臺的黑暗角落,她是臺上舞者們的“耳朵”,只留給觀眾最美的背影。她把更多精力投入幕後,成為中國殘疾人藝術團100多名殘疾人演員的“大家長”。

  “跳舞時,她們的手就是我的手,她們的腳就是我的腳,我和她們在一起,從沒離開過。”她的眼神柔和而篤定。

  新時代女性風採,是折翼也天使,獨立而堅強,自足又上進,在自己的生命裏盡情舞動、探索、振翅。

  履職,她是認真的。自2008年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後,邰麗華給自己準備了一個厚本子,每年做“功課”——收錄不斷完善的中國殘疾人事業領域相關文獻、報告、政策。這是她學習鑽研的資料,也是她宣介中國殘疾人事業成就的依據。“希望人們能多多關注這個特殊群體。”

(兩會·新華視界)(5)邰麗華委員的“指尖寄語”

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邰麗華用手語説“祖國”(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她一直關注著殘障兒童受教育的問題。近幾年在政策推動下,中國各地積極解決殘障兒童受教育問題,邰麗華今年更側重關注教育品質。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障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她在提案中,希望普通學校能針對殘障兒童的情況,制定更全面、係統的措施,落實“一人一案”,提供適合的教育方案。“要重視殘障學生學習必要文化知識的需求,更要關注對其潛能的開發及多元發展、提升殘障青少年的社會適應性。”

(兩會·新華視界)(6)邰麗華委員的“指尖寄語”

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邰麗華用手語説“富強”(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圍繞建黨100周年這一主題,今年,她將帶著學生們推出係列“紅歌”,以無聲傳經典。目前已推出包括《歌唱祖國》在內的四首,下一首將是《我愛你中國》。“用手語表達對我們黨、我們國家深深的愛,這是規范應用手語的一個價值,也是對青少年愛國主義的一種浸潤。”

  怎麼能“唱”好手語經典歌曲呢?“以莊嚴的心、神聖的向往,和對我們家國深深的愛。”她説。

(兩會·新華視界)(7)邰麗華委員的“指尖寄語”

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邰麗華用手語説“健康”(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兩會·新華視界)(8)邰麗華委員的“指尖寄語”

3月7日,全國政協委員邰麗華用手語説“勝利”(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