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20:46:09
來源:新華網

跟著總書記長見識|三江源的傳奇

字體:

  “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後代負責。”

  3月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語重心長地説。

  5年前,2016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曾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同年8月,又前往青海考察,都對青海保護三江源提出了明確要求。

  讓我們跟著總書記一起長見識。

  長江、黃河、瀾滄江從青海發源,大河浩蕩,奔流不息,滋養著廣袤大地。

  這是被冰雪覆蓋的青海湖(2019年1月1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青海省素有“三江之源、中華水塔、亞洲水塔”等美譽,是亞洲、北半球乃至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啟動區,也是中國乃至世界生態安全屏障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態戰略地位。

  這片72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年向下遊輸送600多億立方米的源頭活水。

  曾經,冰川、濕地萎縮,生物多樣性銳減、過度放牧、草原退化等問題,一度導致三江源地區生態惡化。

  2005年我國實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總體規劃》,到2020年,三江源一期和二期生態保護建設工程總投資達235億元。

  從生態治理、草原恢復到農牧民生態補償機制建立,在“生態保護第一”前提下,不斷探索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之道。

  2016年,我國啟動全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青藏高原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

  試點啟動以來,推出一係列改革,著力解決當地局部生態退化趨勢尚未根本扭轉、保護管理體制不順等問題,開展一係列探索,成效顯著。

  形成“一個部門集中管理、一套體係管好資源、一支隊伍統一執法”的完整體係。

  構建“六位一體”生態管護模式,形成“點成線、網成面”的科學管理體系。

  持之以恒的保護建設,換來了三江源頭“千湖美景”重現,各類高原珍稀野生動物頻頻現身。

  這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境內的年保玉則風光(2019年7月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三江源牧民成為三江源生態保護變遷的參與者、實踐者和親歷者。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牧民多布旦見證了生態環境重獲新生的過程。

  “曾經,我的家鄉草原退化、塵土飛揚。”多布旦告訴記者,那時,草原上的黑土灘,如同身體上遍布的黑色“癩瘡疤”。

  “如今,草原再次披上綠裝,村裏有了生態畜牧合作社,大家收入高了,交通、教育、醫療條件不斷改善。只要扎扎實實保護好生態,好日子還在後頭。”多布旦説。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長江、黃河、瀾滄江出青海省水質穩定在Ⅱ類以上,源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超過95%。

  三江源區水源涵養量增加到每年408.95億立方米以上,年均增幅達6%以上。草地平均覆蓋度、産草量分別比10年前提高了11%、30%以上,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多,數量得到恢復性增加。

  2020年7月7日,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卓乃湖保護站的工作人員才文多傑在給藏羚羊幼仔喂奶。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位于三江源地區的可可西裏躋身世界自然遺産地,成為我國平均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産地,藏羚羊種群數量從不足2萬只恢復到7萬只以上。

  易地搬遷、生態補助、生態畜牧、旅遊體驗等舉措,幫助當地牧民收入年均增長10%以上,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

  行走在三江源大地,雪山在遠處矗立綿延,河水在腳下潺潺流淌,無邊草原猶如一張綠絨毯。牧歌悠揚,牛羊肥壯,萬物生長。


  記者:李佔軼

  編輯:吳晶晶、楊文榮、包昱涵、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 新華社青海分社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