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19:33:45
來源:新華網

“醫生該忙看病還是該忙論文?”——一場來自全國人大代表分組審議現場的討論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醫生該忙看病還是該忙論文?”——一場來自全國人大代表分組審議現場的討論

  新華社記者胡浩

  “前段時間我們到縣醫院調研,那裏的醫生很苦惱,做科研、發論文壓力太大。我覺得,沒有必要所有的醫生都去做科研,尤其是基層醫院的醫生,應該集中精力把病看好。”7日上午,在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現場,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的一番話引起熱烈討論。

  針對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健全公共衛生應急處置和物資保障體係,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擴大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提升縣級醫療服務能力。

  作為長期在一線工作的醫務人員,梁益建認為,要提升縣級醫療服務能力,就應當給醫生們“減負松綁”,讓他們集中精力加強臨床診療,而不是把工夫花在寫論文上。與科研、論文高度相關的評價機制,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會催生學術造假等亂象。

  “你説得有道理。不僅僅是縣醫院,現在各家醫院都在忙著做科研。有醫生反映説,看病壓力不大,論文壓力大。這是個導向問題,不能讓大家都奔著論文去、奔著指標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家洋説。

  “醫生該忙看病還是該忙論文?”有代表這樣説,目前已經有醫院正在探索相關改革,試行教職人員分係列管理、分類評價聘任的制度,還有醫院建立了“臨床教授體係”,讓科研歸科研、臨床歸臨床。

  “考核評價和晉升機制應該有所調整,進一步破除‘唯論文’‘唯學歷’等問題。”

  “要建立健全分級診療體係,讓全科醫生在基層做好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轉診。”

  ……

  代表們紛紛發表意見。

  從科研和臨床的平衡取舍,到考核評價機制的完善、公立醫院改革,再延展到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這場討論持續了近一個小時。在交流和碰撞中,代表們的思路更加清晰,不少好的觀點被吸納到將以書面方式提交的建議中。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18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