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16:57:30
來源:新華網

分數不是教育根本目標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任沁沁、胡璐)“分數是重要的,但分數不是教育的全部內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標。”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指出,學生沒有分數就過不了高考,但孩子如果只有分數,恐怕贏不了未來的大考;學校沒有升學率就沒有高考競爭力,但教育如果只關注升學率,國家恐怕也就沒有核心競爭力。

  “好的教育應該是培養終生運動者、責任擔當者、問題解決者和優雅生活者,給孩子們健全而優秀的人格,贏得未來的幸福,造福國家社會。”他説,今年這屆高三畢業生到2049年,也就是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年齡都在四十六七歲,正是人生盛年、家國棟梁,我們注定將生活在我們的學生和學生的學生所創造的未來社會。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質將決定我們國家未來的整體實力、社會的幸福程度。教育要培根鑄魂、啟智潤心,這是教育的使命與價值。

  唐江澎還特別對年輕家長們説:“讓幼兒園孩子養成整理東西的習慣,遠比讓他們早識字重要;讓孩子多讀書,遠比讓他們做閱讀理解題好。提高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應該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