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12:46:57
來源:新華網

走近冬奧 | 防疫和籌辦兩手抓,北京正在兌現承諾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防疫和籌辦兩手抓,北京正在兌現承諾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姬燁、丁文嫻

  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已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我們將全面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堅持如期辦賽、簡化辦賽、安全辦賽、精彩辦賽、合力辦賽,與國內外各方面緊密合作,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確保北京冬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

  在籌辦工作面臨的諸多挑戰中,疫情防控無疑是重中之重,張建東説:“國際疫情仍在持續蔓延,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對冬奧會順利舉辦是很大的挑戰。”

  全國政協委員楊揚認為,冬奧會籌備工作已進入賽時階段,工作計劃性是保障冬奧會順利進行的關鍵,有一些工作因疫情的不確定性帶來了挑戰,尤其關鍵技術崗位需要的國際人才因新冠疫情導致的全球旅行限制,為人員到崗保障帶來了不確定性。

  楊揚建議出臺以科學、安全為基礎的“疫情防控期間保障北京冬奧會國際交流與技術人才來京工作相關政策”,以便北京冬奧組委制定工作計劃、保障冬奧會順利進行。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已和國際奧會、世界衛生組織等成立了國際疫情防控工作組,與國家衛健委聯合組建了國內疫情防控專班和專家組,將充分發揮國際、國內兩個疫情防控機制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表示:“北京冬奧組委依托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協調解決180名亟需外籍人員入境開展工作。下一步將研究制定冬奧會防疫和運作方案,按照風險等級、人群類別、活動區域等做好精準防控。”

  冬奧會測試賽是檢驗賽事舉辦和防疫能力的重要參考。按照冬奧標準和疫情防控需求,北京冬奧組委採取靈活組織測試活動、就地辦賽的形式,在2021年2月舉辦了雪上項目測試活動,4月上旬將舉辦冰上項目測試活動,並計劃在今年10月至12月舉辦10項國際賽事和3個國際訓練周,作為冬奧會測試賽,對籌辦工作進行測試。

  推進賽事籌辦工作的同時,賽場之外也有一項新的發展任務,就是“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

  此次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沈瑾提出了“建設國家體育運動休閒示范區推動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議”提案,其中提到“崇禮與北京延慶山水相連,高鐵串聯,共用冬奧品牌,共有冬奧遺産,是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上最具發展條件的運動休閒集中區。”

  沈瑾表示,設立京張國家體育運動休閒示范區,共同聚焦冰雪運動和戶外旅遊休閒産業,將有利于進一步整合資源,促進冬奧遺産的永續利用;有利于共同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為首都和全國人民提供更加豐富、更富魅力、更加綠色、更加便捷的運動休閒服務;有利于實現我國建設體育強國、在三億人中更好推廣冰雪運動的戰略目標,更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

  冬奧籌辦過程中,京張地區在交通、生態、産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展開合作,讓當地人切身感受到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現在的崇禮,每4人中就有1人從事冰雪相關工作。

  言必信,行必果。北京冬奧,將為世界搭建一個穩妥的冬奧舞臺,給中國留下一份豐厚的冬奧遺産。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9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