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11:04:03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葉仁蓀:建議中小學體育課“曬課表”

字體:

  新華社南昌3月7日電(記者程迪、黃浩然)體育是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葉仁蓀提出,建議發揮體育獨特的育人功能,開齊上好體育課,開展中小學體育“曬課表”活動,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對以往存在的擠佔體育課以及“陰陽課表”等現象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理。

  葉仁蓀表示,在實際工作中發現,學校體育課開不足、開不齊現象並非個案,學生的體型、體能、體質問題仍較突出。這其中的原因可能很多,但受考試評價指揮棒的影響,沒有充分認識並發揮體育獨特的育人功能,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一些學校沒有開齊開足體育課,除了極個別可能由于體育師資不足未能開設外,更多的是將體育課時間調劑給文化課,因為文化課要參加升學考試或者分值更高。”葉仁蓀説,這裏隱含著一個邏輯,就是上了體育課可能就會影響到文化課的考試。實際上,將體育納入中考科目並且計分,實施的效果是既提高了運動技能,又沒有影響到文化課考試。

  據介紹,江西2008年開始將體育納入中考,很多家長早晚還與孩子一同鍛煉,學生的身心健康、素質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據教育部對江西四年級、八年級學生開展的學生體質監測結果顯示,江西兩個年級學生的身體形態、體能均高于全國平均值,而肥胖率卻低于全國平均值。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組織的近視率篩查結果也顯示,江西青少年總體近視率以及兩個年級學生近視率均低于全國平均水準。

  “這説明,體育與智育並不互相排斥,而且一些競爭性、對抗性體育活動本身也有助于增進智育,實現以體育智、以體育心、以體促勞,將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真正落到實處。”葉仁蓀説。

  目前,江西正在開展體育“曬課表”活動。“建議全國各地也能開展類似的‘曬課表’活動,以此督促各校能把體育課開齊上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葉仁蓀説,與此同時,加強體育課、大課間、課外活動的銜接和聯動,特別是義務教育階段充分利用好課後“三點半”的時間,開展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課後體育活動,使學生掌握更多的運動技能,養成終身受用的體育鍛煉習慣。

  同時,葉仁蓀建議,深化體育教學改革。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關鍵在教育教學改革,體育教學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做到教會、勤練、常賽。圍繞教會學生“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通過課堂教學和經常性的課余訓練,使學生掌握健康知識和運動技能,促進身心健康發展,並通過開展面向人人的體育競賽,引導學生正確認識和看待勝負,不斷磨礪自我、戰勝自我,鍛造堅韌的品格和堅強的意志。

  為完善評價機制,葉仁蓀建議積極推進學校體育評價改革,充分發揮體育考試的導向作用,建立日常參與、體質監測和專項運動技能測試相結合的機制,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以此促進學校體育教學正常開展,激勵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

  “建議形成育人合力,進一步動員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之間的相互協調和緊密合作,統籌推進體育社會資源聚合、教文體資源融合、家校資源整合,共同搭建協同育人的有效運作機制。”葉仁蓀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17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