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02:09:58
來源:新華網

特寫:“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醫藥衛生界教育界聯組會上回應教育領域熱點問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特寫:“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醫藥衛生界教育界聯組會上回應教育領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鄒偉

  3月6日下午,時針指向3時30分。北京友誼賓館友誼宮聚英廳內,暖意融融。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步入會場,親切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中西部高等教育存在較大差距”“盲目建立醫學院、擴大招生規模影響醫學教育品質”“學生沉迷網絡遊戲的問題引發學生家長和社會高度關注”……

  迎著總書記期許的目光,來自不同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不約而同談到當前教育領域的一些熱點問題。這引起總書記高度關注。

  來自蘭州大學的嚴純華委員不無憂慮:“近幾年,中西部高等教育取得了明顯進步,但與東部相比,依然存在較大差距,且有進一步拉大的可能。”

  “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跟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關。”習近平總書記接過話頭,“我們應該通過提升中西部教育水準來促進中西部經濟社會發展,通過解決教育不平衡帶動解決其他方面的不平衡。”

  如何提升中西部教育水準?習近平總書記告訴大家,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國家將加強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定向培養和精準培訓,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援計劃。

  高等教育也是來自醫藥衛生界的王辰委員關注的問題。他在發言中提到,應該根據醫學教育資源情況設置醫學院校並確定招生量,杜絕盲目建立醫學院、擴大招生規模進而影響醫學教育品質的現象。

  “哪些專業缺口比較大?”……習近平總書記詳細詢問相關情況後指出,一些大學為了提高地位搞醫學院,這樣做“急了點”。

  “關鍵是含金量多少,這個要把好關。”總書記一語中的。

  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思考的重大問題,看得遠、謀得深,也點得準、想得細。

  “前些年我在福建、浙江工作時,也經歷過高等教育改革。一些地方建大學城、搞合並,都是方面軍規模,幾萬人,都要湊個醫學院、美術學院,‘五臟俱全’,但沒什麼特點,專業優勢不明顯。”

  “這樣的方向對不對?值得討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等教育改革還要繼續深入。

  基礎教育也是總書記十分關心的問題。

  來自北京市東城區史家教育集團的王歡委員談到,當前“學生沉迷網絡遊戲”“校外培訓機構亂象”等問題引發學生家長和社會高度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僅是沉迷網絡遊戲的問題,網絡上還有很多污七八糟的東西,未成年人心理髮育不成熟,容易受到不良影響。

  他又談到“校外培訓機構亂象”問題:“家長們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個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也唯恐孩子輸在分數競爭的起跑線上。這些問題都屬于社會性問題,不是教育部門單獨可以解決的,需要社會各方面、各有關部門共同努力研究解決。”

  習近平總書記還談到如何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講好思政課不容易。上思政課不能拿文件宣讀,沒有生命、幹巴巴的。”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

  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

  “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

  他強調,要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係,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殷切的關懷、諄諄的囑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的——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17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