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6 01:09:27
來源:新華網

凝心聚力開新局——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側記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凝心聚力開新局——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側記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趙文君、舒靜

  3月5日,首都北京。驚蟄已至,春雨濛濛。

  8點20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即將開幕,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來自甘肅的全國人大代表、鎮原縣臨涇鎮席溝圈村黨支部書記馬銀萍下車後,仔細整理了一下胸前的代表證。

  三個多月前,包括鎮原在內的甘肅省最後一批未摘帽貧困縣全部出列。“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山溝溝裏的産業發展一定會有更為廣闊的天地。這次人代會,我將建議加快推進脫貧地區交通建設。”帶著父老鄉親的囑托,馬銀萍難掩激動。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是一次在重要歷史節點召開的大會——

  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催人奮進。

  新征程,新展望,新氣象。草長鶯飛、萬物復蘇的時節,代表們的心裏感受著新的希望。

  “過去一年,我們共同見證了中國力量,對于今後繼續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我們抱有必勝決心。”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傑表示。去年此時,他正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今年此刻,羅傑的心裏充滿了力量。

  “新征程機遇無限,新理念指引企業轉型升級。”河南新鄉化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邵長金代表這次帶來增強制造業的建議:“要大力挖掘實體經濟的內在活力,夯實高品質發展的基礎。”

  萬人大禮堂內,氣氛莊重而熱烈,主席臺正中的國徽與會場頂部的燈光交相輝映,分列兩側的紅旗鮮艷奪目。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會場,在主席臺就座。

  9時,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威武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徹在大禮堂,回蕩在千千萬萬不平凡的、奮鬥著的中國人心中。

  李克強總理走上報告席,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這是一份世界矚目的成績單——

  2020年,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2.3%,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主要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過去五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從不到70萬億元增加到超過100萬億元,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勝利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這是一份求真務實的任務書——

  2021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生態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這是一份催人奮進的行動藍圖——

  “十四五”時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力爭投入強度高于“十三五”時期實際;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推動綠色發展,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如潮的掌聲,一次次回響在萬人大禮堂。這是代表們的肯定,也是億萬中國人民對美好未來的期待。

  此時,在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很多村民正在收看會議現場直播。

  此刻,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85後”全國人大代表王萌萌正在人民大會堂認真聆聽會議。在基層工作多年的她,堅信“年輕人有活力、有知識儲備,只要吃得了苦,一定能帶著鄉親們把日子過得更甜!”今年她就帶來了數字鄉村建設的建議。

  會場內外,同頻共振。一係列新思路、新部署,讓人們倍感振奮和溫暖。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草案的説明、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的説明、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説明。

  歷史注定會記住這個不平凡的日子。目標催人奮進,團結開啟新局。

  “中央企業是實施國家重大科技創新戰略的骨幹力量和國家隊,要責無旁貸當好技術創新主力軍、排頭兵,在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上勇挑重擔。”走出會場,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溫樞剛代表堅定地説。

  “對于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實實在在的舉措,一定要落實落地。”來自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玉池村的馬慧娟代表説。

  天安門廣場上,巍峨聳立的人民英雄紀念碑,見證著黨領導全國人民頑強奮鬥的光輝歷程。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宣教部副主任袁晶表示:“今年將迎來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我們要從歷史中汲取力量,聚共識,謀實招,鼓足幹勁,開啟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