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23:32:59
來源:新華網

辛鳴: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三個鮮明特點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關心 劉文敏 劉品彤)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網邀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就政府工作報告相關內容進行深入解讀。

  以下為訪談文字實錄:

  新華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哪些新變化?這些新變化説明瞭什麼?

  辛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三個鮮明特點。

  第一,更加注重戰略籌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不僅著眼于今年一年的發展,更是為未來“十四五”的五年,乃至未來15年,到2035年遠景目標都做了整體的籌劃和布局。不僅要著眼于今天,還著眼于未來。

  第二,精準部署。很好的戰略目標提出來了,如何具體落實,就一定要精準、有效、有針對性,通過一係列具體舉措,把我們宏大的戰略目標落實好。

  第三,體現穩健務實的態度。去年以來,國內國際的經濟發展形勢都面臨著諸多不確定性,要求我們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能喪失信心,而是要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並建立在穩健的基礎上,保持連貫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的發展政策。“穩”不是保守,而是在清醒理智基礎上的奮發有為,穩中有進。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特殊年份召開的全國兩會,這份政府工作報告有什麼特殊意義?

  辛鳴:今年是若幹重大事項的交匯點——“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征程已在腳下。這就要求今年既要做好收官工作,認真總結經驗、盤點成果、搜尋不足,同時還要著眼于“十四五”發展、2035年遠景目標以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些目標如何實現,這都需要在今年開好局、起好步,所以今年的意義至關重要。從去年以來到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態勢越來越向好,有這樣好的起點,今年兩會拿出了科學的發展規劃,我們可以期待更加光明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李由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