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08:49:14
來源:新華網

調查告訴你丨今年兩會網民最關心這些事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王瑩)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3月4日在北京開幕,2021年全國兩會正式開啟。今年你最關心什麼事?在新華網前期推出的2021全國兩會熱點調查中,收入分配、鄉村振興、“十四五”規劃、疫情防控、就業創業、養老保障等成為網民關注的熱點話題。

  >>>點擊圖片參與調查

  今年是新華網連續第二十年推出兩會熱點調查。在涵蓋近千億優質數據的新華睿思數據中臺的支撐下,調查包含20個大項、102個子項、154個熱詞。截至3月4日19時,調查共吸引超61萬網民投票參與,頁面瀏覽量超4200萬。

  調查數據顯示,在20個大項中,收入分配、住房保障、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人口老齡化、就業創業、社會保障、健康中國、疫情防控、科技創新位列前十,成為網民最關注的領域。與往年相比,大家關注的熱點既聚焦當下生活,也前瞻時代變化。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裏,“提高人民收入水準”作為單獨一節,擺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準”之首,果不其然,收入分配也成為目前網民最關心的熱點話題,居于首位。

  其中,“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位列子選項前三位,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這折射出進入新發展階段,人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問題,如何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準、縮小收入差距,有望成為開局之年的民生工作重點。

  2月25日,國家鄉村振興局挂牌。“三農”工作重心從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歷史性轉移。如何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如何推進鄉村振興?成為大家關心的熱點話題。

  其中,“完善鄉村水、電、路、氣、物流等基礎設施”、“合理推進農村改廁、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位列子選項前三位,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如何推進更多、更具體的鄉村振興支援政策,如何突破戶籍制度等領域改革,如何完善城鄉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好“十四五”第一步,成為代表委員的重要關切。

  透過調查和網民的互動,我們還能發現,如何進一步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也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兩會上,疫苗的安全、有效生産以及高效率、免費接種等問題,預計將持續受到熱議。近幾年,公眾對養老問題的關注不斷升溫。兩會如何部署應對人口老齡化,備受關注。此外,如何解決住房難題、加強基礎教育、深化醫改、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網等民生關切,也將是兩會熱點。

    【相關閱讀

    2021年,你最關心啥事?

【糾錯】 【責任編輯:王瑩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05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