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22:48:38
來源:新華網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有哪些新提法?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有哪些新提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3月5日,備受關注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審查。超過7萬字、厚達142頁的草案文本中有哪些新提法、新部署、新指標?“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部分代表委員和權威人士。

  “三新”主線貫穿全文,開啟新征程明確重大任務

  規劃綱要草案共19篇、65章,作為指導今後5年及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三新”主線貫穿全文,鮮明彰顯高品質發展的主題。

  開篇總論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總結成就、分析形勢、闡述指導方針和發展目標等。

  規劃綱要草案核心的重大戰略任務涉及17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為邏輯主線,覆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各個方面,不少提法為首次出現或首次特別突出強調。

  關鍵歷史交匯點上,此次規劃覆蓋的時間更長,視野更加深遠、廣闊。“開啟新征程需要樹立新思維、明確新路徑,規劃綱要草案釋放的國家戰略信號令人期待並充滿信心。”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説。

  不設五年GDP年均增速目標,8個約束性指標7個集中在綠色生態和安全保障

  指標設置體現規劃的重點與導向,規劃綱要草案列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20項主要指標。

  引人注目的是,在“經濟發展”指標中沒有設定五年GDP年均增速預期性指標,而是強調“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此前的“十二五”規劃設定GDP年均增速7%,“十三五”規劃設定了高于6.5%的年均增速預期性指標。

  相比預期性指標,約束性指標是政府必須確保實現的“硬任務”。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設置了8個約束性指標,7個集中在“綠色生態”和“安全保障”方面,其中糧食和能源綜合生産能力兩個約束性指標係首次列入五年規劃主要指標。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認為,考慮到未來發展環境復雜多變,不設五年平均增速目標等為應對不確定性預留了空間,是實事求是、負責任的體現。

  明確構建新發展格局路徑,打造開放暢通的雙迴圈

  “十四五”時期如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規劃綱要草案單獨成篇分章論述和部署。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于經濟迴圈的暢通無阻。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提升供給體係適配性、促進資源要素順暢流動、強化流通體係支撐作用……

  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係,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支援外資企業設立研發中心和參與承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等措施。

  除專門論述,規劃綱要草案還有多個篇章涉及新發展格局的具體構建路徑。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説,規劃綱要草案瞄準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找準了關鍵抓手。

  民生指標更細化,推進共同富裕有了“路線圖”

  瞄準增進民生福祉,規劃綱要草案裏一係列民生指標和任務更加細化。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共有20項,涉及民生福祉的有7項。與“十三五”規劃綱要相比,還新增“每千人口擁有執業(助理)醫師數”和“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等指標。增減之間,彰顯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規劃綱要草案單列一章關注應對人口老齡化。此外,更多數據目標瞄準百姓新獲得: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學前教育毛入園率提高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到60%……

  “綱要草案通篇貫徹新發展理念,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致力于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國政協委員、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説。

  創新重要性被提到新高度,單設篇章提建設數字中國

  創新驅動的重要性被提到了新的高度。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閱讀這個章節令人感到新奇,十分“燒腦”並具“科幻感”。在“科技前沿領域攻關”的欄目中,新一代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積體電路、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基因與生物技術、臨床醫學與健康、深空深地深海和極地探測等前瞻性領域,引人注目。

  圍繞科技管理體制繼續深化改革,一些提法格外接地氣。如減少分錢分物定項目等直接幹預,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還提出建立非共識科技項目評價機制的新鮮方式,探索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

  令人關注的是,規劃綱要草案將“加快數字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作為獨立篇章,彰顯了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決心。提出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數字經濟重點産業,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數字應用場景。

  全國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表示,綱要提出的科技發展戰略方向,充分體現了國際前沿的最新脈動。深改舉措十分務實,令人期待。

  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城鎮化率提速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十四五”開局,“三農”工作重點從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轉移,規劃綱要草案一方面強調要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另一方面也提出要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準。

  規劃綱要草案更為振興鄉村設計了具體的路線圖。首先提出糧食安全問題,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種子庫建設,確保種源安全。

  同時,高標準農田、現代種業、農業機械化、動物防疫和農作物病蟲害防治、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農産品冷鏈物流設施、鄉村基礎設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等工程,將成為農村建設的重要抓手。

  規劃綱要草案還提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提升城鎮化發展品質。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落戶限制,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

  “未來的中國農村將成為宜居的田園、富民的樂土。”浙江省臺州市路橋區路南街道方林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方中華代表説。

  首提以立法形式保障規劃實施,加快出臺發展規劃法

  規劃綱要草案將“加強規劃實施保障”作為結語,並設置獨立篇章。其中,首次提出加快出臺發展規劃法。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將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統一規劃體係建設和國家發展規劃的規定、要求和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加快出臺發展規劃法,強化規劃編制實施的法治保障。

  “保障規劃綱要實施上升到法律層面,凸顯中央對于實現預期目標的決心,意味著約束力和執行力更強,落地實施效果更佳。”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華炬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會議主任劉正説。(記者韓潔、于佳欣、秦交鋒、舒靜、孫亮全、吳文詡)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17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