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13:26:52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溫樞剛:走好新時代能源高品質發展之路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楊靜 索煒)“能源科技創新將迎來新機遇。”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溫樞剛説。

  近日,由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指導,新華網聯合國資委新聞中心、中央企業媒體聯盟共同推出《對話新國企 奮進“十四五”》係列融媒體訪談,溫樞剛在做客新華網融媒體訪談時表示,新技術革命正加速能源産業結構、商業模式、技術體係和管理機制變革。面對新挑戰,把握新機遇將是能源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

  推進能源供應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溫樞剛認為,“十四五”時期,我國邁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能源發展也將轉入全新的高品質發展階段,這既是我國能源建設的客觀成就和生動寫照,也是我國能源發展的顯著趨勢和客觀要求,必將為我們的産業發展、綠色發展和創新發展帶來新機遇。

  如何準確把握發展的新趨勢、新機遇、新挑戰和新要求?溫樞剛表示,從未來發展來看,能源行業低碳化、電氣化、智能化、市場化、一體化、國際化的“六化”發展趨勢越來越明顯。

  與之對應,新能源、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産業將迎來新機遇。國家能源局預測,“十四五”末全國發電裝機將達到30億千瓦左右,“十四五”年均增長4.3-5.2%。綜合來看,我國能源電力需求存在較大發展空間。與此同時,隨著“3060”目標的指引和“倒逼”,非化石能源、綠色發展將迎來巨大發展空間。

  在溫樞剛看來,更加不容忽視的,是能源科技創新將迎來新機遇。他表示,新技術革命正加速能源産業結構、商業模式、技術體係和管理機制變革。新一代新能源、儲能、氫能,包括新材料等,可能成為能源科技競爭下一個制高點。

  “進入新發展階段,能源供應保障不僅要安全高效,而且要清潔低碳,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溫樞剛提出,要持續推進從保障供應向增加有效供給轉變、從規模擴張向注重效益提升轉變、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為主轉變,從而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在能源安全保障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基于這些思考,溫樞剛表示,中國華電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結構調整為主線、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以深化改革激活力、以高品質黨建為保障,按照“5318”發展目標,努力實現發展品質更“高”,經濟效益更“優”,創新能力更“強”,市場開拓更“廣”,治理效能更“好”和品牌形象更“佳”。

全國人大代表溫樞剛在訪談現場。

  到2025年,中國華電非化石能源裝機佔比力爭達到50%,努力實現碳達峰。落實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要求,在品質、效益明顯提升的基礎上,實現規模實力的持續增長。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國際業務收入力爭較“十三五”翻一番,努力在質的提升中實現量的有效增長。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就中國華電全面深化改革措施,溫樞剛表示,中國華電結合自身實際和發展特點,制定了《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和《改革三年行動工作臺賬》,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各項舉措落實落地,確保全面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目標任務,確保2021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務的70%以上。

  積極響應“碳達峰、碳中和”要求 推動綠色轉型升級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國承諾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努力爭取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承諾體現了大國擔當,也為中國能源企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溫樞剛表示,中國華電作為中央骨幹能源企業,必須準確判斷國內外環境變化,從戰略高度認識新時代國有能源企業的重要地位和使命擔當。“首先要堅決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做好保障國家能源供應安全的‘穩定器’和‘壓艙石’;其次是低碳化,‘十四五’期間,中國華電將繼續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係,把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作為重點任務之一,力爭2025年非化石能源佔比達到50%,努力實現碳達峰。”

  溫樞剛表示,目前,中國華電正在抓緊制定碳達峰的行動方案,加大力度發展風光電,著力下好“建”“選”“儲”三步棋,推動形成建設一批、優選一批、儲備一批的發展格局,持續推進水電開發,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全面加快綠色低碳轉型,推動公司高品質發展,加快創建世界一流能源企業。

全國人大代表溫樞剛在訪談現場。

  溫樞剛介紹了中國華電接下來的具體舉措:一是大力發展新能源,基地式、規模化開發,集中式、分布式應用。二是持續發展水電,積極推進重點項目開發,推進風光水儲一體化可再生能源綜合基地開發。三是探索開展新興業務,按照“兩個一體化”布局要求,積極穩妥推進儲能、氫能、智慧能源等新興業務。“這是新要求,也會給我們帶來新的機遇。”

  在溫樞剛看來,積極響應“碳達峰、碳中和”要求,推動綠色轉型升級的任務十分艱巨、十分緊迫。在可再生能源大發展的背景下,市場競爭會更加激烈,以管理、成本等為主導的內涵型發展將愈加重要。“誰的項目選得優,誰的造價控制好,誰的管理水準高,誰就擁有相對競爭力。”

  當好科技創新主力軍 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

  近些年來,國際國內環境發生巨大變化,科技創新被提到國民經濟發展的新高度。溫樞剛指出,中央企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是實施國家重大科技創新戰略的骨幹力量和國家隊。“我們要責無旁貸地當好技術創新主力軍、排頭兵。要真正在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勇挑重擔、敢打頭陣。”

  溫樞剛介紹,近幾年來,中國華電首先加大了科技攻關力度,成立包括8名院士在內的專家咨詢委員會,召開專家咨詢委員會會議和集團公司科技創新大會,成立科技創新委員會,制定重點研發項目計劃,十大重點科技項目。在體制機制上,加強公司中央研究院的職能建設,研發投入強度持續加大。9家電廠試點建設數字電廠,加快建設數字煤礦,同時主導、參編國際標準,實現了國際標準編制方面零的突破。在“十三五”期間,獲得省部級以上科技技術獎97項,授權專利近5000項。2020年,中國華電緊盯央企聯合攻關項目、補短板項目和國家重點專項,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攻關再獲重大突破,公司在國內率先構築起覆蓋火電、水電、風電、電網的“睿”係列電力自主可控工控産品。“這些方面華電自主可控技術已經成熟,並具備全面推廣的條件。”

  溫樞剛表示,華電下一步將繼續整合社會創新要素,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一目標將通過三個方面來實現:一是持續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深化統籌科技布局,加強高效協同創新體係建設,爭當國家重大科技創新的策源地;二是繼續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十四五”期間,積極主動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重大攻關項目,參與國家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建設。同時,加大核心技術攻關應用,著力鍛造“殺手锏”技術,積極承擔國際、國家、行業技術標準制訂,包括國際標準的制定。三是加快推進綜合智慧能源係統創新發展。推進企業從單純的生産商向生産服務、多能服務和生態服務轉型。積極培育新業態,打造新的效益增長極。

  更多內容請點擊

  全國人大代表溫樞剛:推進能源供應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全國人大代表溫樞剛:推進“3060”目標早日實現

  全國人大代表溫樞剛:當好科技創新主力軍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