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00:29: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合法必要勢在必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合法必要勢在必行

  新華社記者

  根據大會議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就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行使憲制權力、履行憲制責任,合法必要,勢在必行。此舉對彌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

  選舉制度是政治制度重要組成部分,選舉産生怎樣的管治者來掌握公權力,關乎一國一地之興衰。在回歸祖國後的香港,近年來有那麼一夥人頂著“治港者”之名,公然幹著反中亂港的違法勾當。他們明裏暗裏操縱選舉,竊取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區議會等機構的席位,混入特區治理架構。從散播“港獨”邪説、侮辱國家民族,到抗拒中央管治、衝撞“一國兩制”底線;從極力癱瘓特區立法機關運作、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到鼓動、組織、參與“黑暴”“攬炒”;從煽動對內地的不滿,到撕裂香港社會……他們惡行昭彰,罄竹難書。這些香港之亂源、國家之禍害何以暢行無阻地登堂入室?一個重要問題就出在香港的選舉制度上。

  反思一段時間以來香港政治社會亂象可以發現,導致包括選舉在內諸多問題的一個直接原因,在于“愛國者治港”原則未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特別行政區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

  堅持“愛國者治港”,就是確保回歸祖國後的香港要由愛國者來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在“一國兩制”構想形成之初,“愛國者治港”就是其中一個重要思想內涵。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應有之義,更是其核心要義。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放眼全球,對管治者的愛國立場和相關政治資格作出嚴格要求是世界通例,香港的選舉制度卻中門大開,使圖謀搞亂香港的人有可乘之機,豈非咄咄怪事!

  香港正處在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堅決把“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落到實處,彌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是當務之急。多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和境外勢力勾連,意圖奪取香港管治權,既有明確目標,也有實際行動。他們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仍不收手,策動非法“初選”,明目張膽拋出奪權路線圖。對這些反華勢力的馬前卒,必須斷然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堵塞他們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的通道,讓他們徹底出局。否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的長治久安、繁榮穩定,香港市民的利益福祉,都將受到嚴重損害,後果不堪設想。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創設特別行政區、建立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權力在中央。中央對香港享有全面管治權以及政治體制、政制發展的主導權和決定權。根據香港實際情況決定其選舉制度,是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享有的憲制權力,也是中央承擔的憲制責任。中央主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合理性、合法性。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也是香港達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于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選舉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香港社會應凝聚共識,形成以正壓邪的強大力量,共同支援完善選舉制度的舉措,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一曲《我的中國心》唱出萬千香港同胞對祖國的深沉眷戀。愛國情是深植于廣大香港同胞心田的根,也應是受民所托擔當治港重任者的為政之本。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相信香港絕大多數市民都會堅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同心合力,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