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4 23:17:52
來源:新華網

傳遞民情民意 暢談發展信心——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掃描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傳遞民情民意 暢談發展信心——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掃描

  新華社記者胡璐、任沁沁、姜琳

  春天的氣息越發濃鬱。3月4日14時許,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如約拉開帷幕。7名委員分為三組,通過網絡視頻回答記者提問。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一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華社記者 張豪夫 攝

  糧食安全、“天問一號”、網絡安全……委員們相繼來到鏡頭前,坦誠回應關切、暢談履職心聲。

  對于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保障糧食安全是永恒的重要課題。“我國糧食總産量已連續6年超過1.3萬億斤,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70公斤,高于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第一位回答提問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科院副院長萬建民委員表示,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松,保障糧食安全,一靠政策,二靠科技,“好地好種産好糧”。

  他説,目前國家作物種質資源庫正在加緊建設,今年建成後可保存150萬份種質資源,保存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這是全國政協委員萬建民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張豪夫 攝

  阜外醫院主任醫師敖虎山委員已是第二次走上“委員通道”。3年前的全國兩會“委員通道”,他曾手提“救命神器”自動體外除顫器(AED)上場,訴説了好友心臟驟停猝然離世帶來的痛。這一次,他站在人民大會堂,向全國人民匯報心肺復蘇提案得到的關注與落實——各級部門和政府都行動起來了,杭州、深圳、北京等城市加強了對AED配置和使用,公眾急救技能培訓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只有健康,才能享受美好生活!”敖虎山再次呼吁,全民學習心肺復蘇技術,增加AED配置,並將1月20日設立為國家急救日,從國家文化、民族意識層面重視心肺復蘇和急救體係建設。

  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新的網絡安全風險也日益突出。這不僅事關國家安全,也與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關。

  “網絡安全是數字化戰略的底座。有了網絡安全保障,我們的數字化戰略才能發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遠。”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委員説。

  這是全國政協委員周鴻祎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民法典的實施,對于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保障人民合法權益,都有重要意義。“宣傳民法典,法律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員要爭當主力軍,既要講得對,也要講得好。”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徵夫委員説,要選擇群眾感興趣的話題、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講解,讓民法典在潛移默化中走進群眾心裏。

  這是全國政協委員朱徵夫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類的共同夢想,也正因此,“天問一號”的“探火之旅”越來越“火”。“此時,‘天問一號’正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在火星軌道上進行環繞探測,各項指標正常。”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委員介紹,今年我國航太發射有望首次突破40次,空間站將進入建造階段。“我們將以老一代航太人為榜樣,繼續為航太強國的偉大夢想而努力奮鬥。”他説。

  隨著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三農”工作重心發生歷史性轉移,進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階段。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委員説,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文藝工作者也將擁有更廣闊的施展才華的天地。在他看來,鄉村之美從來都令人向往,在鄉村環境中要加強美的設計和營造,使美麗鄉村成為人民向往的美好家園,成為美麗中國畫卷中的亮點。

  這是全國政協委員張海迪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張豪夫 攝

  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幕還有一年左右的時間,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委員介紹了冬殘奧會籌備情況。“去年,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建成,冬殘奧運動員有了更好的訓練條件。”她説,目前運動員們正在積極備戰,希望大家在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上為他們加油。

【糾錯】 【責任編輯:劉瓊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716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