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3 15:07:47
來源:新華網

具備“一箭20星”以上多星發射能力 捷龍三號火箭預計2022年首飛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胡喆、董瑞豐)“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抓總研制的捷龍三號固體運載火箭已完成立項,預計2022年進行首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運載火箭專家姜傑院士3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姜傑介紹,“捷龍”係列火箭,是2019年中國長徵火箭有限公司面向商業航太發射市場推出的係列固體運載火箭産品,包含捷龍一號、捷龍二號、捷龍三號三型火箭。此前,捷龍一號火箭已于2019年8月成功首飛,計劃今年將再次完成發射任務。

  “捷龍三號固體運載火箭于2020年底完成立項,預計2022年上半年採用海上熱發射方式執行首次發射試驗任務。”姜傑説。

  姜傑介紹,捷龍三號火箭是“捷龍”係列中箭體直徑最大、運載能力最強、整流罩包絡空間最大的一型火箭。火箭採用四級固體串聯構型,箭體最大直徑2.64米,起飛品質140噸,5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1.5噸,配備直徑3.35米的復合材料整流罩。捷龍三號火箭瞄準即將到來的商業衛星星座的大規模組網發射需求,具備“一箭20星”以上的多星發射能力,可將單位載荷的發射成本降至1萬美元每公斤,有性價比高、可靠性好、適應性強、履約周期短等特點,市場競爭力強。

  “捷龍三號火箭的研制立項將進一步完善中國商業火箭型譜,助力我國商業航太發展。目前,研制工作已全面展開。”姜傑説。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16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