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31 23:29:39
來源:新華網

為有犧牲多壯志 敢教日月換新天——從“新華社電”回望中國共産黨烽火歲月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為有犧牲多壯志 敢教日月換新天——從“新華社電”回望中國共産黨烽火歲月

  新華社記者劉菁、劉美子、湯陽

  一百年前,深處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成為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從革命時期到和平年代,從改革開放到走向復興,“新華社電”記錄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

  翻閱“新華社電”,回顧中國共産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各個時期的歷史瞬間,我們重溫黨的偉大成就、回顧黨的歷史經驗、感悟黨的偉大精神。

  偉大成就:“舊中國滅亡了,新中國誕生了”

  近代中國,滿目瘡痍。年輕的中國共産黨扛起獨立領導武裝鬥爭的大旗,帶領工農群眾建立了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為名的紅色政權。

  1931年11月7日,21歲的發報員劉寅在江西瑞金用繳獲的無線電臺發出“一蘇大”召開的電訊。

  80多公里外的寧都縣,國民黨第二十六路軍部分官兵“看了蘇區土地革命,千百萬農民得到了土地,得到了解放”後,“打起紅旗並發出通電,反對帝國主義打倒國民黨軍閥”。幾天後,和紅中社一套人馬的《紅色中華》報刊登了“寧都起義”的消息。

  紅色電波,傳遞著一個民族的覺醒和吶喊。

  保衛蘇維埃!《紅色中華》報1931年至1935年多次以“前方來電”報告蘇區反“圍剿”鬥爭、直羅鎮大捷等勝利。

  1936年,長徵後到達陜北的紅中社,在《擁護陜甘紅軍的東徵 為抗日討逆奮鬥到底》一稿中,傳遞出中國共産黨向全中國發出的抗日動員:“全中國的抗日民眾聯合起來呵,為著光榮的中華民族的解放,為著神聖的中國領土的完整,流我們最後的一滴血吧!”

  那一年,瓦窯堡齊家灣廣場舉行了抗日閱兵,《紅色中華》報記錄下現場的“威嚴壯烈”。

  中國共産黨人戰鬥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隨抗戰形勢變化而改名的新華社,發出一篇篇前線新聞,記錄了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記錄了津浦鐵路線上“鐵道隊”、晉察冀邊區“地雷戰”,勝利的消息鼓舞著軍民鬥志。

  1937年9月25日,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取得抗戰以來第一個重要勝利——平型關大捷。圖為平型關戰鬥中,一一五師某部的機槍陣地(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歷史的指針指向1945年8月,新華社延安9日電播發了毛澤東同志的聲明,號召一切抗日力量“為奪取最後勝利而鬥爭”。

  面對國民黨在抗戰勝利後挑起的全面內戰,中國共産黨領導軍民浴血奮戰,奪取了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

  新華社冀魯豫前線1947年7月3日電,記錄了劉鄧大軍千軍萬馬渡黃河,“人民解放軍大反攻的光榮序幕,就此順利揭開”。

  戰勢捷報頻傳。新華社1948年4月22日電,“英勇的西北人民解放軍已收復延安”;新華社1949年1月31日電,“世界馳名的文化古都,擁有二百余萬人口的北平,本日宣告解放”;新華社長江前線1949年4月22日22時電,“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

  1949年9月,時任新華社社長的胡喬木撰寫了《舊中國滅亡了,新中國誕生了!》的文章,指出“從此,全世界的人都將看到中國人民以空前英勇的姿態站起來”。

  偉大精神: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而流最後一滴血

  中國共産黨,一個為信仰而生、為信仰而行的政黨。翻開一篇篇“新華社電”,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國共産黨人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一係列偉大精神。

  從趙一曼到左權,從“八女投江”到“劉老莊連”殉國,“新華社電”中記錄著共産黨人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而流最後一滴血的決心。他們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1938年新華社稿件《大戰火燒山》中,千余忠勇戰士用染遍火燒山的熱血告訴敵人:“我們的錦繡山河,是一寸也不允許敵人輕易踏進來的”。

  新華社瀋陽1949年1月16日電《英雄的十月》,記錄了遼沈戰役戰場戰士們“地堡被轟坍了,轉到壕溝裏打;壕溝被轟平了,跳進彈坑打;子彈打光了用手榴彈打;手榴彈打光了用石頭打”。

  1948年遼沈戰役解放錦州的戰鬥中,解放軍戰士衝破城防,將旗幟插在城墻上(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信仰之力帶來山河的光復,更是精神的永恒。

  1940年9月新華社稿件對雁北遊擊戰士李林的報道中寫道:“眼看敵人已到身邊,李林堅決不當俘虜,便用最後一粒子彈打進自己的頭部……朝陽照遍了壯麗的雁北山野,鮮血染紅了民族烈士的徵衣。”

  1941年11月5日,新華社稿件報道了“狼牙山五壯士”。“‘只有一條路——’接著是低啞的語聲:‘咱們跳崖!’……葛振林響應了他的黨小組長的號召:‘咱們堅決抗日到底,為了保衛邊區,咱們死也是光榮的!’……寂寞的夕陽灑在血的山坡上。”

  這是“狼牙山五壯士”幸存者葛振林(右)和宋學義(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毫無猶豫地一手托住炸藥箱,一手拉開導火線,在震天的一聲轟響中,碉堡被炸毀了,而我們優秀的共産黨員董存瑞同志也永垂不朽地光榮犧牲了。”新華社東北1948年9月13日電記錄了董存瑞舍身炸毀敵碉堡,為戰友打開前進道路的感人事跡。

  偉大啟示:“跟共産黨走沒有錯”

  回望“新華社電”,可以深刻感悟到: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歷史和人民在實踐中選擇了中國共産黨,堅持黨的堅強領導是革命勝利的根本所在。

  人民選擇了緊跟黨走。1932年《紅色中華》報《工農群眾踴躍加入紅軍》中説,“最近一月來,自願加入紅軍者,幾近萬人”。

  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

  1944年2月,新華社太行13日電《跟共産黨走沒有錯》中寫道:“汾西汾東地區的老百姓,過去只知道‘八路軍好、八路軍不欺騙人’,‘八路軍能吃苦,老百姓負擔輕’。從這一次反‘掃蕩’後,他們更認清了一個道理:‘跟共産黨走沒有錯。’”“過去曾長期受過軍閥的蹂躪,他們從自己的經驗中確實認識到:共産黨是人民的救星,共産黨指出的道路是群眾要走的路。”

  回望“新華社電”,可以清晰看到:中國共産黨自誕生起就代表著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

  1933年10月24日《紅色中華》報稿件《蘇維埃政權兩年來的鞏固與發展》中説,“蘇維埃政府屢次領導群眾加緊春耕,夏耕,秋耕,開荒田,設糧食調劑局,辦合作社,辦學堂,辦俱樂部,這都是為群眾改善生活”,字裏行間彰顯著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

  軍民一心築成銅墻鐵壁。1949年4月22日,毛澤東同志為新華社寫下氣勢磅薄的《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在安徽博物院裏,珍藏著一件打滿補丁的小棉襖,當年14歲的馬毛姐穿著它,和大批船工冒著槍林彈雨運送解放軍過江。

  回望“新華社電”,可以清晰看到:中國共産黨實事求是,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1945年5月1日,新華社以“團結全黨,團結全民族,打敗日本,建立新中國!”為主題播發了中共七大召開的消息。在這次大會上,毛澤東思想被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

  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進京“趕考”前,新華社報道了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召開的情況,傳遞出黨中央關于黨的工作重心由鄉村轉移到城市的重大資訊,“全會號召全黨同志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和艱苦奮鬥的作風”,“用更大的努力來建設一個新中國”。

  回望“新華社電”,可以清晰看到:敢于鬥爭,敢于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新華社1948年12月30日電播發毛澤東同志的新年獻詞《將革命進行到底》,“堅決徹底幹凈全部地消滅一切反動勢力”,“在全國范圍內建立無産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主體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共和國”。

  回望“新華社電”,可以清晰看到:中國共産黨始終重視加強自身建設,嚴明黨的紀律。

  新華社中原1947年10月15日電講述了《西瓜兄弟》的故事。反動派軍隊路過西瓜老大瓜園便“你搶我奪”,“不一會,一畝多地西瓜就一個也不剩了。”二十天後人民軍隊路過,“連腳都不停,一股勁往前走”,西瓜老二送上西瓜,士兵們回答都是“謝謝你,老鄉!俺不吃”。

  在河南洛陽新聞博物館,一塊懷表靜靜地擺在展櫃裏。它的故事寫進了新華社1948年4月17日電:無人的商家樓房裏,桌上放著一塊懷表,“嶄新的表芯,鑲著四顆寶石”,“來來往往的戰士很多,樓上的東西仍舊原封不動地擺著”,只因“紀律是自覺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毛澤東主席,今日在新中國首都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新華社北京1949年10月1日電見證了開國大典這一偉大歷史時刻。

  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01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