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0 10:27:43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愛崗敬業、爭創一流——勞模精神述評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愛崗敬業、爭創一流——勞模精神述評

  新華社記者樊曦

  勞模是什麼?

  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

  勞模精神是什麼?

  是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于創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獻。

  在2020年11月24日舉行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內涵,指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愛崗敬業、爭創一流——不變的奮鬥底色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

  “邊區工人”趙佔魁(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鬥爭中,就涌現出了一批批“勞動英雄”,“邊區工人”趙佔魁穿著濕棉襖在高達2000攝氏度的熔爐前工作,終日汗流浹背,從不叫苦叫累;

  新中國成立後,當家做主的中國工人階級為黨分憂、為國解難,全力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洪流,大慶“鐵人”王進喜立下“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錚錚誓言;

  改革開放號角吹響,勞動模范勇立時代潮頭,開拓進取,産業工人許振超先後6次打破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創下令世界驚嘆的“振超效率”;

  “金手天焊”高鳳林在工作中(2015年4月30日攝)。他先後為90多發火箭焊接過“心臟”,攻克航太焊接200多項難關。新華社發

  黨的十八大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越來越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而奮鬥,“金手天焊”高鳳林先後為90多發火箭焊接過“心臟”,先後攻克航太焊接200多項難關,成為航太航空領域“大國工匠”;

  ……

  在勞模身上,體現了一以貫之強烈的主人翁事業心和責任感,勇攀高峰的堅定志向和堅韌品格,崇尚勞動、恪盡職守的高尚情操。

  1950年至今,我國先後召開16次表彰大會,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超過3萬人次。

  全國勞模、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肖明清審核海底隧道設計圖紙(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張啟山 攝)

  在全國勞模、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肖明清看來,“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是以勞模為代表的勞動者應該始終秉持的初心。

  工作近30年,肖明清從一個普通技術人員成長為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帶領團隊研究和設計了從“萬里長江第一隧”武漢長江隧道到“世界首座高鐵水下盾構隧道”廣深港高鐵獅子洋隧道等60多座大型水底隧道,多座隧道創造了全國乃至世界之最。

  時代在變,奮鬥的底色永遠不變。

  艱苦奮鬥、勇于創新——不變的奮鬥情懷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

  徐工集團高級工程師孫麗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2018年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2013年前,我國2000噸以上的大型履帶起重機全部依賴進口,價格、售後服務等受制于人。造出中國自己的“超級起重機”,是徐工集團高級工程師孫麗的夢想。

  2013年,經過孫麗和團隊的大力攻關,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在山東煙臺成功完成“首秀”,實現了我國在超大噸位履帶式起重機研發制造領域的突破。該設備創造性地採用模組化、整合化設計,多項技術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

  “為了這個夢想,我們奮鬥了整整23年。”孫麗説。

  創新,正是勞模精神不斷發展、與時俱進的時代內涵。

  “要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展示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2020年11月24日,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勞動者發出號召。

全國勞模薛瑩(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全國勞模薛瑩來自中航西飛,從1992年開始參與國際航空制造合作項目垂直尾翼的裝配生産。為了讓安裝到飛機上的每一顆鉚釘都做到品質最過硬、外觀最漂亮,她和同事們一直致力于改進操作方法和工藝流程,先後交付的7000余架份優質垂直尾翼,贏得國際航空制造合作公司的高度認可。

  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的橋吊司機竺士傑在寧波舟山港碼頭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全國勞模竺士傑是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的一名橋吊司機,從業20多年來他立足崗位、勇于創新,以他名字命名的橋吊操作法已更新迭代至3.0版本。

  ……

  全國總工會研究室副主任李睿祎表示,勞模精神隨著時代發展不斷變化,實踐要求越來越高,引領價值越來越大,更加強調增強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

  淡泊名利、甘于奉獻——不變的奮鬥品格

  江蘇省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陳亮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2019年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1微米有多細?一根頭髮絲的1/60!

  把模具精度控制在1微米之內,是全國勞模、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陳亮的拿手絕活。

  “再仔細一點點,離1微米的精度就能更近一點點!”為了更好應對每一次挑戰,陳亮為自己立下了這樣一條工作準則。

  立足本職、淡泊名利、愛崗奉獻,這是一代代勞模的奮鬥品格。

  葉志成是浙江省勞模、國網溫州市洞頭區供電公司線路安裝隊隊長,自1986年參加工作以來,在電網建設一線崗位上一幹就是35年。

  在電網建設任務極其繁重的時候,他每天起早摸黑,跋山涉水,放棄節假日休息時間,與施工隊員一起拉線、排桿、立桿……在野外常常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苦一點累一點不算什麼,要緊的是按時保質保量完成每一個施工任務。”他説。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

  “唯有不懈奮鬥,才能創造幸福、實現夢想。”全國勞模、中鐵一局五公司高級測量師白芝勇深有感觸地説。從一名普通技術員到“金牌測量師”,20多年職業生涯中,他始終以“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的精神,默默扎根一線,不斷實現人生的自我超越。他和他的團隊精測的線路佔到了中國高鐵運營裏程的十分之一。

  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拼搏奮鬥、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用智慧和汗水營造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在勞模精神激勵下,千千萬萬勞動者正在各自崗位上埋頭苦幹,以自己的拼搏付出、奮發進取匯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新聞連結:

  勞模精神|勞動之星,照亮奮鬥的坐標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88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