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30 12:26:45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丨春天的故事,不朽的傳奇——特區精神述評

字體:

  新華社深圳8月30日電  題:春天的故事,不朽的傳奇——特區精神述評

  新華社記者孫飛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

  在黨中央統籌部署下,1980年8月26日,深圳、珠海、汕頭、廈門四個經濟特區成立;1988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經濟特區成立以來,創造了永載史冊的中國速度、中國奇跡。

  這是2020年9月17日拍攝的深圳市南山區後海片區(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激勵幹部群眾勇當新時代的‘拓荒牛’。”

  這是深圳深南大道的“拓荒牛”雕像(2020年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敢闖敢試——“殺出一條血路”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

  1979年4月,廣東省委負責人向中央領導同志提出興辦出口加工區、推進改革開放的建議。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還是叫特區好,中央可以給些政策,你們自己去搞,殺出一條血路來。

  同年7月,黨中央、國務院批準廣東、福建兩省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先行一步”,並試辦出口特區。1980年8月黨和國家批準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設置經濟特區,1988年4月又批準建立海南經濟特區,明確要求發揮經濟特區對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帶動作用。

  早年曾參加革命工作的袁庚,1978年擔任招商局常務副董事長,在他的帶領下,中國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工業園區——蛇口工業區1979年在臨近香港的寶安南頭半島誕生,炸響改革開放的“開山炮”。

  “剛到蛇口的時候,真的是一窮二白,晚上睡覺必須要挂蚊帳,不是防蚊子,而是防蛇和老鼠。”清華大學畢業後來到蛇口工作的顧立基回憶。

  彼時,蛇口工業區首項工程蛇口港開工。開始時,工人們每人每天8小時只能運泥20至30車,工程進展緩慢。袁庚開創性地打破大鍋飯、實行定額超産獎勵制度:完成每天55車定額,每車獎2分錢,超額每車獎4分。

  工人們幹勁大增,平均每人每個工作日運泥達80至90車,有的甚至達到131車,工人的獎金加工資最多一月能拿到110多元,有的人月收入遠超蛇口工業區中層幹部。工地熱火朝天,進度迅速推進。

  從蛇口工業區的改革探索起步,深圳經濟特區橫空出世。40多年間,深圳從一個落後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地區生産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20年的2.77萬億元,僅次于北京、上海,與曾經差距無比巨大的香港相當。與當年的“逃港潮”形成對比的是,越來越多的香港人如今選擇在深圳創業定居。

  敢為人先——“第一個吃螃蟹”

  第一個打破平均主義“大鍋飯”工資制度、敲響中國土地拍賣第一錘、第一家外匯調劑中心成立……敢于“第一個吃螃蟹”,是經濟特區的鮮明特質。

  1987年,《深圳市人民政府關于鼓勵科技人員興辦民間科技企業的暫行規定》發布。這個著名的“18號文件”,成為激活中國科技創新活力的“導火線”。

  “華為的發展得益于國家政治大環境和深圳經濟小環境的改變,如果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我們的發展。”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説。

  1988年,深圳市政府成立了資本市場領導小組,當時我國首批赴日本學習證券專業知識的留學生禹國剛出任專家小組組長。他帶領專家小組成員花費半年多時間翻譯了兩百多萬字外文資料,通過移植借鑒,打造了新中國第一部證交所“藍皮書”——《深圳證券交易所籌建資料匯編》。

  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率先開始集中交易,中國資本市場邁入快速發展的“春天”,為經濟騰飛插上了“翅膀”。

  這是2020年8月24日拍攝的深圳證券交易所。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改革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創造地方國企發展驕人業績;逐步建立特區金融體係,成立全國第一家中外合資銀行;深化財稅、價格流通體制改革……廈門經濟特區建設以來,廈門市場經濟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推進,持續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作為汕頭經濟特區1987年推出“24小時答復”的升級版,如今的汕頭市政府服務中心24小時自助服務區,為企業辦稅等提供極為便捷的服務。1987年,在汕頭投資設廠的香港客商陳錫謙因機關辦事拖拉等問題向特區管委會提出意見和建議,管委會迅速承諾“企業反映問題在24小時內做出回復”。從此,“24小時答復”成為汕頭的金字招牌。

  近期,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表決通過並實施,57項省級管理許可權調整由重點園區管理機構實施,朝著世界最高水準開放形態這一宏偉目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如火如荼。

  “經濟特區敢為人先的基因貫穿始終,激發了創新第一動力。”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

  埋頭苦幹:續寫“春天的故事”

  四十多年來,一代又一代特區奮鬥者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以特區精神為動力砥礪奮進、迎難而上。

  國貿大廈、地王大廈、京基100、平安國際金融中心……全國勞動模范、中建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華南大區總工程師陸建新1982年來到深圳後,參與建設了這些具有地標意義的摩天大樓。他親眼見證了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並帶領團隊將中國超高層鋼結構施工技術提升至世界一流水準,被稱為“中國樓王”。

  珠海橫琴一角(2020年9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如今,向著“民生幸福標桿”城市建設目標,深圳的“拓荒牛”們正著力營造“深圳溫度”。“企業正在推進轉型升級,大量推進民生工程,比如學校、醫院、保障房等裝配式建築,以及城市綠道、舊城改造項目等。”陸建新説。

  特區建設者們埋頭苦幹精神不改,追求創新發展的目標不變。

  “幾十年只對準一個城墻口衝鋒。”任正非這樣總結華為的發展、壯大之路。今年上半年,華為實現銷售收入3204億元,凈利潤率9.8%。

  彈指一揮間,滄海變桑田。

  這是廈門演武大橋沿線及鼓浪嶼(拼接照片,2017年8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在“特區中的特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一組由333個廢舊集裝箱組成的臨時建築群十分搶眼,這就是前海管理局辦公地。為了方便企業就近辦事,前海管理局決定整體搬遷至前海工地,用集裝箱搭建辦公場所。

  正是憑著對理想的不懈追求,始終秉持艱苦創業、銳意進取精神,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自2010年成立以來,累計推出645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復制推廣65項。

  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特區精神,激勵一代又一代改革者奮勇前行。

  2020年9月6日拍攝的汕頭市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建設中的海口江東新區CBD(2021年3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0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