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5 20:25:37
來源:新華網

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綜述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綜述

  新華社記者劉奕湛、劉碩

  從今年2月底至6月底,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在市縣兩級集中開展。各地各部門和市縣兩級近270萬名政法幹警聞令而動,掀起一場刮骨療毒的自我革命、激濁揚清的整風、鑄魂揚威的教育。

  歷時4個月的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各地始終注重六大頑瘴痼疾“查改治建”一體推進,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壓實各級主體責任 構建協同高效體係

  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首次明確政法隊伍建設的責任體係,堅持全黨動手一起抓,構建起黨委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政法單位直接責任和條線指導責任、成員單位協同責任、督導指導責任以及社會監督責任等上下左右協同聯動的責任體係。

  黨委“一把手”不僅“挂帥”,更要“出徵”。教育整頓期間,各省(區、市)委書記多次召開工作推進會、領導小組會議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到市縣調研指導,對抓好教育整頓提出明確要求。

  “教育整頓之所以能夠扎實推進、取得實效,黨委重視是關鍵。”在記者採訪過程中,多位受訪人都提到來自“一把手”的壓力。

  為了讓教育整頓工作更加深入推進,根據黨中央部署要求,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派出中央督導組,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進行督導。

  “督導組緊緊抓住責任這個‘牛鼻子’,一級抓一級與‘一竿子插到底’有機結合,壓緊壓實各方責任,有效傳導壓力。”中央第十四督導組組長李佳説,在壓實責任方面,督導組推動構建起整體聯動、齊抓共管的責任體係。

  四川省下轄183個縣級行政區域,如何讓壓力傳導到位?據介紹,督導組組織縣委書記座談會20余場,實現了與縣委書記的見面督導全覆蓋,壓緊壓實地方黨委的主體責任和書記的“第一責任人”職責。

  紀委監委發揮了“主攻手”作用。中央第十四督導組與四川省紀委監委建立常態聯絡機制,每周召開碰頭會,指導省紀委監委全面梳理研判線索、案件,聚焦“四類查處重點”集中發力,並持續跟蹤督促。

  教育整頓期間,四川共處理處分市縣兩級政法單位“一把手”70人、班子成員495人,辦理了宜賓市檢察院檢察長李楊、平昌縣政法委書記萬星明等一批有影響力的案件。

  查糾整改問題 整治頑瘴痼疾

  “主動查與被動查不一樣”,在四川自貢市,民警萬某某主動交代問題,相關部門綜合考量案件性質、情節、態度和影響,經專題研究,集體會商、監檢協作,決定對其適用“第三種形態”,落實“自查從寬”政策,這也打消了不少幹警心中的顧慮。

  四川省長寧縣政法委書記黃寧表示,從前期幹警自查自糾情況來看,少數幹警在主動報告問題上存在避重就輕、避實就虛的現象,仍抱有以普通問題代替違規問題的僥倖心理。

  “對此,政法各單位在搜尋頑疾上做實做細,加大組織查處力度,全覆蓋開展警情核查、萬案大評查、幹警及家屬資訊排查、‘減假暫’案件篩查等專項行動。”黃寧説,通過這些行動,新增“六大頑瘴痼疾”問題43個,其他類問題16個。

  四川突出自查自糾深入性,堅持“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導向,匯編寬嚴典型案例370余個,開展談心談話21萬余人次,針對性談心談話6萬余人次。

  山西制作的《迷途知返》警示教育片中,釋放出“主動查與被動查大不一樣”“早講早主動、不講就被動”的強烈信號。

  湖南緊盯群眾反映強烈、涉黑涉惡等重點案件,推動“一案三查”,落實“一案三督”,較真碰硬、深挖徹查,有力推動了一批重點案件查處,形成了震懾效應,倒逼相關人員主動説明問題。

  第一批教育整頓期間,各地突出線索處置精準性,暢通舉報渠道,建立完善問題線索會商、督辦等工作機制,推動線索高效處置。

  針對案件品質評查、“減假暫”案件集中排查品質參差不齊的情況,一些地方還存在發現問題不深入、結果運用點到即止的現象,中央督導組督促各地緊緊盯住評查出的瑕疵、不合格、劣質案件,以及排查出的問題案件,圍繞發現的問題和線索按圖索驥,做到由案及人、由事及人,精準鎖定責任人員,依法依紀分類啟動追責問責程式,真正用案件撕開口子、打開局面,嚴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緊盯成果轉化 督好為民辦實事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開門搞教育整頓,讓群眾感受到實效是教育整頓的初衷。

  在成都市高新區公安分局,自助報警係統有效解決有案不立、有案不查、缺乏監督等問題。該係統將全部刑事、行政警情詳實同步推送至省警綜平臺,生成電子版接處警登記表,集中解決警情流失、監管缺失難題。

  “教育整頓讓政法隊伍面貌一新,我們深深感受到了變化,但教育整頓過後,會不會又變回去?”一些受訪的群眾發出這樣的擔憂。

  對此,各地堅持“當下治”與“長久立”相統一,從建章立制入手,圍繞教育整頓過程中暴露出的突出問題,找準找實政法隊伍管理監督的短板漏洞,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頓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化下來。

  在四川宜賓等地,政法幹部輪崗制度已經開始探索實施;成都探索形成了“管方向”“管權、管事”“管人”的一批制度成果;自貢等地從規范執法司法自由裁量權入手,正在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監督體係。山西在正風肅紀、執法司法制約監督、素質能力提升、政法幹部交流輪崗等方面建立了一批長效工作機制,推動教育整頓成果長效化。

  教育整頓給政法隊伍面貌帶來變化的同時,也明顯提升了政法幹警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自覺性。廣大群眾在電信詐騙犯罪打擊防范、司法救助、信訪包案等方面切身感受到了教育整頓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在湖南省政法係統開展的相關活動中,在優化公共服務方面為民辦實事6萬余件,在強化民生領域執法司法方面為民辦實事超4萬件。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方面,廣東、四川等地加大辦案打擊力度和群眾防騙宣傳力度,破獲案件數量等相關統計同比均大幅提升。

  教育整頓是鍛造政法鐵軍的重要一環。新征程上,需要政法幹警煥發新面貌、錘鍊新本領。廣大政法幹警表示,教育整頓直面政法工作中的頑瘴痼疾,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對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進行整治和改善,將讓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更加可感可期。(參與採寫:康錦謙、孫亮全、劉良恒、閆祥嶺)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79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