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20 16:38:27
來源:新華社

Alog|“娜”一次援藏:一份人心所向的協議

字體:

  點擊音頻,一起來聽 ↓

  一份人心所向的協議

  每當站在身著藍色大褂的工作人員身邊,看著他們撕開庫房的封條,輕手輕腳地開啟檔案櫃門,再小心翼翼地從裏面拿出一疊疊檔案時,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油然而生。作為一名援藏記者,我是如此有幸能接觸這些珍貴的歷史資料。我迫切地想要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分享給大家。因為這段歷史,這些故事,這些為西藏和平解放作出貢獻的人們應該被更多的人認識和了解。

  檔案館裏不僅有文獻檔案,還有實物史料。比如這個大紅色的緞面硬質紙盒。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檔案拍攝:新華社記者 旦增尼瑪曲珠

  它差不多有A3紙那麼大,封面上有黃色的紙做底,上面有藏漢兩種文字,整體看上去莊重而大氣。打開紅色的外包裝盒,裏面有木製鑲邊的兩大本紅色封皮的檔案。一本封皮上面是繁體的漢語,一本上面是藏文,寫著《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簡稱《十七條協議》)。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檔案拍攝:新華社記者 旦增尼瑪曲珠

  1950年2月,中央提出和平解放西藏的原則和方針,命令十八軍作為解放西藏主力部隊準備進軍西藏。5月,中央批準鄧小平親自起草的《進軍西藏及和平談判的十大政策》,這十大政策後來成為《十七條協議》的藍本。

  然而,在帝國主義的支援下,西藏地方政府決定以武力抗拒和平。

  1950年10月6日,昌都戰役打響。昌都戰役進行期間,中央繼續向西藏發出和平號召。1950年10月11日,毛澤東在駐印度大使袁仲賢的一個報告上批示:

  西藏是中國領土,西藏問題是中國內政問題。人民解放軍必須進入西藏。首先希望不經戰爭進入西藏,故要西藏代表團九月來北京談判,該團故意拖延,至今尚未動身。現人民解放軍已向昌都前進,數日內可能佔領昌都。如西藏願意談判,代表團應速來京。

  1950年,人民解放軍行進在海拔5000米的怒江山脈雪嶺上。資料圖片。

  《昌都戰役基本命令行動命令》資料圖片

  經過數日戰鬥,昌都戰役勝利,打破了西藏地方當局企圖以武力抗拒西藏和平解放的幻想,親帝的西藏地方政府攝政達扎下臺。十四世達賴親政後,致電中央人民政府,表示願意響應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談判的號召,就有關事宜進行談判。

  西藏大學歷史學教授次旦扎西説:“昌都戰役慘敗,使噶廈認識到以藏軍阻攔解放軍沒有指望了,但分裂勢力依靠國外干涉的幻想並沒有破滅。1950年12月,十四世達賴離開拉薩,出走亞東。在亞東期間,經過反覆權衡利弊,十四世達賴作出派遣代表赴京談判的決定。”

  1951年2月18日,十四世達賴作出決定,阿沛·阿旺晉美、土登列門、桑頗·登增頓珠三名代表由昌都經重慶直接赴京,另派凱墨·索安旺堆、土丹旦達為談判代表,由亞東經印度前往北京參加談判。

  西藏地方政府談判代表團抵京。資料圖片。

  1951年4月29日,以李維漢為首席全權代表的中央人民政府談判代表團,與以阿沛為首席代表的西藏地方政府談判代表團,正式舉行和平解放西藏問題的談判。

  談判先後舉行了6次,歷時25天,最終意見達成一致。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與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經過談判,簽訂《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

  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與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經過談判,簽訂《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資料圖片。

  西藏大學歷史學教授次旦扎西説:“《十七條協議》的簽訂,標誌著帝國主義侵略西藏陰謀徹底的失敗,西藏社會發展掀開了嶄新的一頁。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地方史上的偉大轉折,一是驅逐了帝國主義勢力出西藏,二是粉碎了西藏地方少數分裂勢力的圖謀,三是為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跨越奠定了基礎。”

  協議簽署後,以達賴喇嘛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及藏族僧俗民眾,承認和擁護《十七條協議》。達賴喇嘛在擁護協議的電報上説:“西藏地方政府及藏族僧俗人民一致擁護,並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領導下積極協助人民解放軍進藏部隊鞏固國防,驅逐帝國主義勢力出西藏,保護祖國領土主權的統一。

  從此,西藏人民永遠擺脫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羈絆,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國大家庭裏走上了團結、進步、發展的光明大道。

  在梳理這些檔案的過程中,這些波瀾壯闊的歷史大事件讓我心潮澎湃,也有許多小故事讓我感慨萬千。下期聽我給你講講那些大時代下的小故事。

  出品人:孫志平、沈虹冰

  制片人:幸培瑜、羅布次仁、羅博

  策劃:吳煒玲、曹健

  統籌:韓曦樂、張京品、董琳娜

  記者:董琳娜、李鍵

  編輯:陳洋、趙世蕓、楊慕茜

  海報:張宸、丹增努布、旦增尼瑪曲珠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西藏分社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78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