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19 00:31: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譜寫雪域高原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熱烈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字體:

  新華社拉薩8月18日電 題:譜寫雪域高原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熱烈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新華社評論員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給各族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西藏各族幹部群眾倍感溫暖、倍受鼓舞,進一步凝聚起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磅薄力量。

  “喜馬拉雅山再高也有頂,雅魯藏布江再長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也有邊,共産黨來了苦變甜……”70年來,歷史忠實地記錄下西藏取得的輝煌發展成就。從人背畜馱到立體交通,從“家家燒牛糞”到“綠電出高原”,從缺醫少藥文盲多到學校醫院到處有,西藏農牧民收入連續18年保持兩位數增長,2020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598元,是有史料記載的1965年的135倍。翻天覆地的變化,刻在世界屋脊的山山水水,寫在西藏各族群眾的一張張笑臉上。

  西藏發展取得輝煌成就,最根本的在于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深切關懷西藏各族人民,舉全國之力支援西藏,推動西藏各項事業實現了歷史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係統謀劃西藏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形成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提供了根本遵循。實踐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于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

  站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新起點,西藏發展既擁有難得歷史機遇,也面臨新的挑戰和任務。如何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如何發揮西藏所長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如何進一步推動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一係列事關西藏未來的重大課題,需要在新的實踐中不斷作出回答。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要把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作為行動指南。“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確保西藏長治久安、推動高品質發展,最根本的是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把治藏方略提出的“十個必須”落到實處。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要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落實好拱衛祖國西南邊陲安全的政治責任,不斷築牢國家安全屏障。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也是西藏發展進步的動力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要準確把握西藏工作的階段性特徵,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反分裂鬥爭教育、新舊西藏對比教育和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教育結合起來,多謀長久之策,多行固本之舉,讓“民族團結是福、民族分裂是禍”深入人心。要加強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酥油茶更香,格桑花更美”,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加強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更加聚焦群眾普遍關注的民生問題,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實幹鋪就幸福路,奮鬥創造新生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援藏精神,勠力同心、真抓實幹,西藏各族幹部群眾必將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讓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屹立于地球之巔。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77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