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15 08:46:14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這短短20個字為什麼如此重要?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七十八: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20個字概括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

  這一偉大精神高度凝練了中國人民在偉大抗疫鬥爭中展現的崇高精神風貌,極大地豐富發展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新時代最生動的表達,是黨和人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的寶貴精神財富。

  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産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

  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

  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于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

  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

  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

  一個民族只有在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百年來,我們黨高擎民族精神火炬,淬煉鍛造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這條奔騰不息的精神大河,賡續民族之魂,綻放時代光芒,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

  偉大抗疫精神是這一精神譜係中最新的結晶,是新時代最閃耀的精神標識。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安傳香 宋衛義 

統 籌:李潔瓊 李東標

編 輯:徐 可

制 作:夏園園

配 音:祝鈺凡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5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