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13 20:06:21
來源:新華網

抓好科技創新“關鍵變數” 實現高品質發展“最大增量”——訪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

字體:

  新華社合肥8月13日電  題:抓好科技創新“關鍵變數” 實現高品質發展“最大增量”——訪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

  新華社記者程士華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為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謀篇布局。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將立足安徽在中部地區的戰略定位和發展態勢,抓好科技創新“關鍵變數”,實現高品質發展“最大增量”,打造“三地一區”,為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交出“皖”美答卷。

  開啟新征程 錨定新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要求安徽‘在中部崛起中闖出新路’,為安徽錨定了新時代發展目標。”李錦斌説,當前,安徽省發展格局已經由“總量居中、每人平均靠後”提升為“總量靠前、每人平均居中”,發展實力更強、動能更足、成色更靚,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目標的堅實物質基礎。

  “安徽省發展實力更強了。”李錦斌説,安徽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品質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推動美好安徽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最具標誌性的是安徽省經濟總量向著全國第一方陣邁進,五年來生産總值從全國第13位升至第11位、每人平均生産總值從全國第25位升至第13位。

  “發展動能更足了。”李錦斌説,安徽創新金字招牌越來越亮,涌現出量子通信、動態存儲晶片等一批重大原創性成果,區域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均超過40%。

  “發展成色更靚了。”李錦斌説,安徽省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城鎮、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同時,安徽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今年上半年,PM2.5年平均濃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

  李錦斌表示,安徽已經進入了階梯遞進、厚積薄發的積勢蓄能期。同時,安徽省也清醒認識到,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強化産業鏈供應鏈韌性、補齊民生短板等方面還有薄弱環節,需要在今後工作中著力加以解決。

  立足新發展階段 構建新發展格局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支援安徽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産業聚集地和綠色發展樣板區。李錦斌認為,這説明安徽已經具有創新活躍強勁、制造特色鮮明、內陸腹地廣闊、生態資源良好等比較優勢。

  李錦斌表示,安徽是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江經濟帶的重要戰略支點,多個國家戰略的覆蓋疊加,為安徽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寬領域集聚配置資源提供了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三地一區’。”

  一是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堅持靠創新育先機、靠創新開新局,加快建設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係,統籌推進國家實驗室、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科學裝置集中區等重大平臺建設,充分學習借鑒中部其他省份科技創新的先進做法,在創新戰略研究、重大項目聯合攻關、科技資訊共用服務平臺建設、産學研活動等方面加強對接合作,打通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的通道,努力把科技創新的“關鍵變數”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增量”。

  二是打造新興産業聚集地。安徽省將深入開展十大新興産業高品質發展行動,做好産業鏈補鏈固鏈強鏈文章,加大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等“雙招雙引”力度,培育壯大頭部企業、平臺企業、龍頭企業,特別是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大力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賦能傳統産業,壯大新興産業,扶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推動傳統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

  三是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安徽省要更好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作用,深化“放管服”、國資國企、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改革,持續深化林長制、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積極探索“田長制”、環境專項監督長制等改革,續寫更多高效能改革的“小崗故事”;推動與滬蘇浙五個“區塊連結”走深走實,加強與中部地區其他省份協調聯動,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打造世界制造業大會等高能級對外開放平臺,創造更多高水準開放的“安徽品牌”。

  四是打造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貫徹碳達峰碳中和要求,統籌推進新階段現代化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四條生態廊道等建設,加快打造長三角“白菜心”、巢湖“最好名片”,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讓江淮大地天更藍、水更綠、空氣更清新。

  堅持共融互通 增進民生福祉

  李錦斌認為,把握好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戰略機遇,出發點和落腳點在于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著力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李錦斌認為,首先是推動共同富裕,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安徽省將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鄉村全面振興,大力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培育壯大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扎實推進農村環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動”,著力打造幸福新農村。同時,實施中等收入群體倍增工程,千方百計增加工資性收入、經營性收入、財産性收入、轉移性收入。

  其次是堅持共融互通,努力讓人民群眾看到更大變化。安徽省將大力推進軌道上的安徽、高速上的安徽、航道上的安徽、翅膀上的安徽“四上安徽”現代化綜合交通體係建設,全方位推動設施聯網優化、服務提質升級,加快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市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推進高速公路由“縣縣通”向“縣城通”邁進,促進江河海聯運、幹支聯運,完善“一樞十支”運輸機場體係,升級打造快速通勤圈、快貨物流圈、快捷經濟圈。

  第三是堅持共建共用,努力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安徽省精準實施33項民生工程,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不斷提高就業、教育、醫療、社保、養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務水準,落實好“三孩”生育政策,落實好教育“雙減”政策,統籌抓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安全生産、食品安全等工作,確保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5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