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記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並進行考察調研
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記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並進行考察調研
2021-07-25 05:28:5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拉薩7月24日電 題: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記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並進行考察調研

  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申琳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朱基釵

  時隔十年之後,恰逢同一天,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走進林芝。

  2011年7月,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率中央代表團,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慶祝活動。那一次,自拉薩赴林芝再到日喀則,山高路遠,一路走來感慨萬千。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召開後不久,總書記再赴這裏。

  此行,習近平總書記盡可能地多看一些地方,多接觸一些當地幹部群眾。從林芝到拉薩,此起彼伏的“扎西德勒”,載歌載舞的各族群眾,哈達、熱巴鼓、切瑪、青稞酒,幸福的日子宛如綻放的格桑花。

  這是一份活動豐富的考察日程。

  21日,林芝。尼洋河大橋,林芝市城市規劃館,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工布公園;

  22日,自林芝赴拉薩。聽取川藏鐵路建設情況匯報,考察川藏鐵路拉林段建設運營情況,哲蚌寺,八廓街,布達拉宮廣場,西藏人民會堂,觀看民族文藝演出;

  23日,拉薩。會見接見西藏有關方面代表並合影,出席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匯報會並作重要講話。

  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牽挂著這裏,惦念著這裏的鄉親們。一路上,觸景生情。“目睹了雪域高原美麗壯觀的風採,生機勃勃的新氣象,感到高興!”

  “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各族幹部群眾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社會制度實現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今非昔比。”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實踐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于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

  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是要表達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支援,對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的關懷。”

  “我代表黨中央,向奮鬥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各族幹部群眾表示熱烈祝賀和誠摯慰問!”

  西藏的路:

  已不是只有藏地雄鷹才能飛過

  觀西藏之變,從路開始。

  世界屋脊,千年冰雪、崇山峻嶺。地質條件復雜,加上高寒缺氧,這塊西南邊陲在漫長的歲月裏被形容是“只有藏地雄鷹才能飛過的地方”。

  解放前,放眼西藏竟沒有一條能走汽車的路。當10多萬築路軍民苦苦鏖戰,終于在1954年將川藏、青藏公路修到拉薩時,這一刻,結束了西藏沒有公路的歷史。多少人魂牽夢繞,熱淚盈眶!

  路,于西藏而言,是奇跡,是改變,是希望。

  2006年,青藏鐵路全線通車,西藏終于通了鐵路。第二條進藏“天路”,就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關心的川藏鐵路。在北京時,他為這件事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多次對推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2日一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川藏鐵路的重要樞紐站——林芝火車站。

  站臺上,兩塊展板,如拼圖拼成一條蜿蜒鐵軌。跨高山峽谷、過大江大河,川藏鐵路這兩段線路有著世所罕見的難度。

  一條是拉薩至林芝段。這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上個月開通運營後,將兩個城市見面的時間縮減到3個多小時。

  還記得1998年6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第一次入藏,為的是接回福建第一批援藏幹部、送來第二批。拉薩貢嘎機場到林芝八一鎮,他乘車走了整整一天。撫今追昔,感慨係之:“當時的路況非常險,還好沒有遇到滑坡,窄的地方橫著兩根木頭,我們下來搬。福建派去援藏的,到墨脫那都是騎著馬進去的。”

  另一塊展板,雅安到林芝段,更是千難萬險。習近平總書記駐足在幾塊不同“年齡”的花崗岩前,拿起一塊標注著“約10億年”的,細細端詳:“這是我們難以遙望的時間概念。”

  “最難的是遇到哪種岩石?”

  “泥岩。施工怕軟不怕硬。但現在機械化程度今非昔比,都是我們自己的技術。”

  “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作用。”總書記肯定他們説,“你們規劃很科學,全路段在推進,看了很振奮。”“‘兩路’精神要繼續弘揚,敢打敢拼,一段一段拿下來。要做就做好。”

  登上火車,透過車窗向外眺望。江水一路歡騰,穿峽谷、過隧道、跨大橋,時而是絕壁萬丈,時而是蔥郁叢林,時而是鱗次櫛比的樓房,時而是轟鳴工地。這條路的艱辛不易,這條路帶來的生機活力,恰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建設川藏鐵路“對推動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火車上,總書記召集相關同志,繼續深入研究鐵路規劃問題。

  由川藏線放眼廣袤西部邊疆鐵路網建設,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

  “全國的交通地圖就像一幅畫啊,中國的中部、東部、東北地區都是工筆畫,西部留白太大了,將來也要補幾筆,把美麗中國的交通勾畫得更美。要充分論證、科學規劃,鐵路建設要算大賬。”

  1952年1月,習仲勳同志在關于送班禪入藏和民族問題的幾點報告中,對黨中央治藏方針提出了幾點建議。毛澤東同志對這份建議予以採納,隨後付諸實踐。

  “黨中央結合實際,制定了不同時期的治藏方略。70年來,我們就是這麼一步步走過來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2015年、2020年出席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傳遍雪域高原。

  匯報會上,自治區負責同志將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評價為“西藏工作的綱和魂”,工作中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能從中找到答案和方法,只要學習好、領悟好、堅持好,做好西藏工作就有方向和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深以為然:“黨的方針政策是正確的,是符合西藏實際的,我們要好好領悟它,使之變成貫徹方案、落地生效。按照這樣一個立場、觀點、方法,自然就能找到方向,找到發展之路。”

  西藏的村:

  再也不是“把鞋子拴腰上”的模樣

  嘎拉村,習近平總書記21日考察的小村子,一個“桃花盛開的地方”。

  1998年來林芝,他去看了巴吉村。2011年,習近平再赴巴吉村看變遷,在那裏他説的幾段話,人們至今念念不忘:

  “致富之路就在腳下,就是動腦筋,做聰明人。聰明人實際上就要選好發展之路。西藏的資源很寶貴,有的是很獨特的,還有很強的後發優勢,人無我有、人有我優,而且今後會更寶貴。”

  “林芝旅遊業佔20%,那麼就需要我們發展精品的旅遊景點和旅遊線路,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發展群眾旅遊業。”

  這次去的嘎拉村坐落在318國道旁,村裏搞起了農牧民運輸隊,發展起了桃花節旅遊。

  嘎拉村黨支部書記邊巴,提起母親總有一個縈繞不去的鏡頭:“過去的路,滿是牛糞和泥濘,她總是把鞋子拴腰上,赤腳走過村裏的路。”

  而今,映入眼簾的是寬闊的道路,一棟棟藏式樓房在湛藍天空下、在連綿群山前星羅棋布。嫋嫋炊煙,一片祥和。

  總書記走進村民達瓦堅參家做客。

  房子敞亮,小院花紅葉綠。桃木雕花的家具、藏族風格的畫飾,衝水式的衛生間,還有自家糧倉。

  總書記一袋袋糧食細看,小麥、蕎麥、青稞、油菜籽、豌豆、玉米,他欣喜地捧起一捧,迎著光端詳。房梁上挂著一排藏香豬臘肉,一排奶渣子,墻邊是“自家釀的酒”。再看隔壁廚房,牛羊肉堆得滿當當,那些酥油也“得有上百斤吧?”

  坐下來,嘮家常。達瓦堅參給總書記算算自家收入賬。

  跑運輸是一項收入,家裏一輛挖掘機、一輛鏟車。

  桃花溝門票分紅是另一項收入。家裏6口人,一年能拿十來萬。邊巴補充説,過去野桃樹砍了當柴火燒,現在真切感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每年三四月份,千樹萬樹,千朵萬朵,山坡溝谷如絲路花雨、如雲霞落地。天南海北的遊客慕名而來,今年日子才過半就已經接待了14萬人。

  習近平總書記笑著説:“這是老祖宗留下來的福利,送給你們一個桃花源啊。”

  這家還有種植養殖的收入。22畝耕地流轉,剩下7畝種些自家吃的口糧。家裏養了牦牛黃牛,“牦牛喜歡涼快,等到青稞播種了,它們慢慢就往山上走了。”

  習近平總書記很欣慰:“你們的收入,加減法算出來,好幾十萬了。很幸福的一家人。”

  達瓦堅參的兩個孩子笑容燦爛。女孩普巴拉姆長大想當醫生,男孩普布次仁告訴總書記自己要當短跑運動員。

  在舊西藏,別説讀書了,活下來都不容易。擁有一個“帶屋頂的住處”,是無數農奴想都不敢想的夢。有的甚至住在牛羊圈,拿草垛當被子。農奴還流傳這樣的歌謠:“即使雪山變成酥油,也是被領主佔有;就是河水變成牛奶,我們也喝不上一口。”

  如今,在西藏人眼裏有著劃時代巨變意義的,是脫貧攻堅,“讓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脫貧攻堅之初,西藏是我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全國貧困率發生率最高、貧困程度最深、扶貧成本最高、脫貧難度最大的深度貧困地區。

  最深的牽挂,最堅定的信心。2019年底,西藏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62萬多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生動講述西藏的改變:“許多農牧民群眾生活實現了從水桶到水管、從油燈到電燈、從土路到柏油路的進步。”

  達瓦堅參家的桌上擺著奶渣子。習近平總書記拿起一塊放到嘴裏。味道甜甜的。

  村口,村民們都趕來了。身著節日盛裝,手捧潔白哈達,歡呼著“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扎西德勒”……習近平總書記走到他們中間,祝福大家:“扎西德勒。”

  淳樸的鄉親們脫帽鞠躬致敬,激動的淚水奪眶而出。

  從一無所有到擺脫貧困,再走向富裕,天翻地覆慨而慷!憶苦思甜,更念黨恩。“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這句話就寫在家家戶戶比蜜還甜美的日子裏。

  “我所到之處,感受到了大家對過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總書記動情地説。

  西藏的綠:

  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

  林芝市城市規劃館裏,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張大幅照片前駐足凝視。

  那是雅魯藏布江大拐彎,浩蕩的江水沿著山峰蜿蜒一路高歌,大自然用鬼斧神工揮灑一幅壯美的大寫意。

  “從天上看下來一片綠色,處處是山水畫卷。”總書記感嘆。

  7月9日下午,他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其中一項,審議通過了《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方案》。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保障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歷史高度明確要求,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工作。

  生態,西藏的“國之大者”。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

  地處青藏高原腹地,西藏是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水、光照、野生動物、森林礦産……資源之豐富令人驚嘆。雄奇的珠穆朗瑪峰、險峻的南迦巴瓦峰、湍急的雅魯藏布江、碧綠的巴松措,是世世代代必須珍惜的寶藏。

  “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千秋、澤被天下,太重要了!在這裏,生態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總書記語重心長。

  看西藏之綠,考驗的是歷史的遠見格局。

  10年前到西藏考察時,習近平同志就指出,西藏生態保護是重要課題,要很好地保護西藏的碧水藍天。

  6年前在一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聽了來自西藏的一位縣委書記的發言,告誡説,西藏要保護生態,不能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生態出問題得不償失。

  西藏交上了一份生態答卷。在23日的匯報會上,自治區負責同志介紹説,保護區總面積,佔全區國土面積超過三分之一,禁止開發或限制開發區域面積約佔全區國土面積的70%。

  距離機場不遠的尼洋河大橋,習近平總書記停車駐足。雅尼濕地水波瀲艷,草木蔥蘢。遠處江河兩色涇渭分明,那是尼洋河與雅魯藏布江的交匯處。一條碧波蕩漾澄澈見底,一條匯納百川逶迤磅薄,一急一慢,一清一濁,相攜相擁奔涌而去。

  “雅魯藏布江的水係,難得的一塊綠地、綠肺。它的生態還很脆弱。”講到保護和利用的辯證法,習近平總書記目光長遠:“我們要以保護為主。不是破壞生態地利用,而是在生態和諧前提下利用。”

  他強調:“要保護住這一塊‘凈土’,讓我們一起把這件事情做好。”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西藏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些年西藏努力的點點滴滴,給總書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個是“綠色銀行”。嘎拉村村委會旁邊,有個積分兌換的“綠色銀行”。村民拿可回收垃圾,到這裏就能換積分、兌成日用品。這是村裏的鄉村振興專員看到別的鄉鎮這一招立竿見影,學來的。

  一個是“綠色公園”。在西藏,全區的公園和體育設施都不收門票。習近平總書記在林芝新老城區交界處下車,走進沒有圍墻的工布公園。循著歌聲、歡笑聲,走向公園廣場。

  上百人正跳鍋莊舞。“樂不思蜀了吧,願意留下來嗎?”總書記笑著問在場的遊客。

  “願意!”眾人齊聲答。

  好生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西藏的人:

  吃苦的人們,戰鬥的人們,忍耐的人們,團結的人們,奉獻的人們

  拉薩八廓街雜貨鋪的一個店員,發了張自拍照:“這是我和總書記最近的時刻。”

  照片裏,有林立的商鋪、繁鬧的風景和熙攘的人群。歷經千年朝暉的八廓街,在遇見習近平總書記的瞬間,沸騰了。

  習近平總書記感慨萬千:“我23年前來過一次,現在建得多麼好啊!全國各地的人都到這裏來,搞事業、轉經、旅遊。千年八廓街,是我們各民族建起來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這裏交流交往交融,我們中華民族的大家庭在這裏其樂融融。”

  工布公園、布達拉宮廣場,一群群市民遊客偶遇總書記,齊聲高喊:“總書記好!”藏族、回族、門巴族、珞巴族、納西族,還有漢族,中華民族大家庭“相親相愛,猶如茶與鹽巴”。

  習近平總書記常用石榴籽形容56個民族。一路觀感,他説:“56個民族是石榴籽,中華民族是整體的石榴。我們是一個中華民族共同體,要同舟共濟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22日晚,西藏人民會堂,習近平總書記同各族幹部群眾共同觀看了一場民族文藝演出。《各族人民感黨恩》《再唱山歌給黨聽》《祝福新時代》……悠揚的旋律,唱出了西藏群眾的心聲。

  “老百姓特別是藏族群眾的生活能有今天,因為中國共産黨做了該做的事情。”總書記強調,“只要跟中國共産黨走、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心協力,加強民族團結,我們就一定能夠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在西藏,習近平總書記見到了很多不平凡的普通人。

  黃海芬,嘎拉村的大學生村官。這位在廣東讀書後放棄白領工作的潮汕女孩,揣著情懷奔赴西藏。

  “將來留在這裏嗎?”總書記問。

  她靦腆地笑了:“留下!安家啦,愛人在隔壁村,也是一起來西藏的。”

  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她:“從沿海到高原,這裏需要人啊,你在這邊好好幹。”

  卓嘎,來自隆子縣玉麥鄉。“家是玉麥,國是中國”,是她的信念。她和家人守邊境的故事,感動了大江南北。

  前不久,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為她頒授“七一勳章”。在西藏拉薩,她再次見到了總書記。

  23日上午匯報會前,習近平總書記先後有6批次會見接見。

  第一批,駐西藏部隊官兵代表。當總書記走進接見廳時,掌聲如雷。

  “同志們,今天我特意來看望大家。我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駐西藏部隊全體指戰員致以誠摯的問候!”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地説,“70年來西藏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扎根雪域高原、忠誠為國戍邊,出色完成了一係列重大任務,經受住了艱苦環境、復雜鬥爭考驗,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促進西藏穩定和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黨和人民感謝你們!”

  西藏自治區及有關部門、各地市負責同志和老同志代表,各族各界代表,援藏幹部代表,政法幹警代表,宗教界愛國人士代表……每一次會見,總書記從隊列一端一邊揮手問候,一邊緩步走向另一端。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有便裝襯衫,也有氆氌藏袍。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拉開了對口支援西藏的帷幕。4年後,習近平同志因接送援藏幹部來到西藏。那一次,援藏幹部高規格地由省委副書記陪送進藏。福建對援藏工作的重視,給西藏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話更讓西藏幹部群眾暖心:“林芝地區的事,就是我們省的事。”“要派最優秀的幹部來,好中選優。”

  23年彈指一揮間。一批又一批援藏幹部登上雪域高原。拉薩市的“北京路”,山南市的“湖南路”,日喀則市的“山東路”……西藏有著全中國的牽挂,300余萬高原兒女同操著大江南北口音的援藏幹部一道奮鬥、一道跋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強調,中央支援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認真總結經驗,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

  見到這些曬成了古銅色的援藏幹部們,總書記十分動情:

  “援藏精神是中國共産黨的一個崇高精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顯著優勢。缺氧不缺精神,這個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們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這個事情必須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幹下去。一方面支援了西藏,集中力量辦大事;一方面鍛煉了幹部、成長了隊伍。援藏應該是你們一生中最寶貴的經歷之一。”

  匯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談到要關心關愛西藏的幹部職工。工資收入、住房就醫、子女入學、退休安置,一項項,一樁樁,叮囑得仔細。

  匯報會結束後,總書記轉身走向參會的西藏黨政領導幹部。

  “你是老西藏吧,身體怎麼樣?”“哪年參加工作的,到過哪些地方?”見到年輕的新入藏幹部,習近平總書記叮囑他們:“一定要看到這個崗位的來之不易,倍加珍惜。這是機會也是考驗,弘揚好‘老西藏精神’。”

  “老西藏精神”,在雪域高原工作的人們,將其視為一座燈塔。這精神,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而塑造了、傳承著這些精神的人們,是吃苦的人們、戰鬥的人們、忍耐的人們、團結的人們、奉獻的人們。

  西藏的寺:

  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坐落于拉薩西郊根培烏孜山南麓的哲蚌寺,氣勢恢宏、桑煙氤氳。22日下午,當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措欽大殿廣場時,法號齊鳴。哲蚌寺管委會負責人向總書記敬獻哈達。

  僧人提香爐、持寶傘,習近平總書記沿臺階步入措欽大殿。

  腳下的石板斑駁,每一塊都沉淀著歷史。多彩的立柱、搖曳的帷幔,陪伴著僧人日復一日的誦經、聽經、辯經。

  “宗教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處理好的重大問題。”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指出,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

  做好藏傳佛教工作是促進西藏長治久安的一個重點。黨的宗教政策一以貫之:“支援我國宗教堅持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在措欽大殿,哲蚌寺管委會負責人介紹了寺廟“導”的方法:“寺管會黨組書記講政治和大勢,寺管幹部講政策和規定,專家學者講法治和歷史,高僧活佛講教義和戒律,老僧講對比和變化,教育引導僧人遵守憲法法律,持戒潛心修學,堅持‘以法治寺、以戒管僧’,健全寺廟管理規章制度,修訂完善寺規僧約,力求導之有力、有方、有效。”

  習近平總書記細致詢問,不時同他們親切交流。

  走出大殿,藍色的天,白色的雲,彩色經幡迎風獵獵。寺廟僧人沿大殿走勢站成一排,在太陽下捧著哈達,靜待總書記。

  總書記健步走向他們。僧人裏有耄耋老者,也有青春少年。他們齊聲向總書記問候道:“扎西德勒!”

  “我也是慕名而來。哲蚌寺在我們的藏傳佛教地區和信教群眾中有很高的地位。這些年在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維護祖國統一等方面,都作出了積極貢獻。”

  眾僧人專注傾聽。

  “宗教的發展規律在于‘和’。任何宗教的生存發展,都必須同所在社會相適應,這是世界宗教發展傳播的普遍規律。藏傳佛教的發展,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有利于社會穩定。宗教要和順、社會要和諧、民族要和睦。希望藏傳佛教沿著正確發展方向,我相信這條道路會越走越寬、越走越好。”

  23日上午匯報會前,西藏宗教界愛國人士代表匯聚拉薩飯店。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了他們:

  “祝全西藏各寺廟、眾僧人扎西德勒!”

  西藏考察途中的另一份牽挂: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得知河南遭遇極端強降雨,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途中作出重要指示:

  “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他要求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積極協助地方開展搶險救災工作,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運輸部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氣象監測預報和地質災害評估,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工作。

  考察的每一天,汛情和防汛抗洪的進度,第一時間擺到總書記的案頭。

  前不久在北京開會,習近平總書記對省裏主要負責同志叮囑道:“‘七下八上’的汛期,防汛是你們最要關心的事。同時現在這段時間安全生産和防災減災工作有點冒頭,關鍵是做好預案,防患于未然,不要不當回事,不要麻痹大意。”

  防汛防颱風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在福建工作時候,習近平同志堅持“寧肯十防九空,不可用而無備”。後來到浙江,又推動了“百萬人大轉移”。這一切,都是為了把人們生命財産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在23日的匯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命重于泰山啊!發展和安全必須處理好。”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做好各項工作,盡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注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他的目光望向自治區負責同志:“西藏也要落實好這些要求,也要做好自然災害防范和處置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9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