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祖國邊疆建設得更美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西藏回訪記
把祖國邊疆建設得更美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西藏回訪記
2021-07-24 23:08:5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青山遠黛,近水如煙。7月的雪域高原,迎來了一年中最好的季節。

  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西藏考察調研,深入城鄉農家、寺廟商街等,考察生態環境保護、城市發展規劃、鄉村振興、民族宗教、藏文化傳承保護等工作,對新時代西藏發展提出殷殷囑托。

  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足跡,新華社記者一路回訪,深深感受到總書記這次考察讓西藏廣大幹部群眾備受鼓舞,對美好生活更加充滿信心。廣袤的高原大地上,處處涌動著建設祖國美好邊疆的澎湃熱潮。

  守護人間凈地 建設生態西藏

  草木青蔥,河水蜿蜒。雅魯藏布江和尼洋河交匯處的雅尼濕地,如詩如畫,令人沉醉。

  7月21日上午,習近平在林芝尼洋河大橋考察雅尼濕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乘車來到尼洋河大橋,了解雅魯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等情況。

  “總書記要求我們繼續做好工作,保護住這一塊‘凈土’。”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廳長羅傑説,總書記的要求進一步增強了大家守護綠水青山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西藏是重要的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

  7月21日下午,習近平在林芝市城市規劃館,了解林芝城市建設歷程及發展規劃。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回想起和總書記的現場交流,林芝市副市長肖鶴激動不已。21日下午,他在林芝市城市規劃館向總書記匯報了林芝市的城市規劃和發展遠景。

  “總書記特別重視西藏的生態。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保護好高原生態,讓更多農牧民吃上生態飯。”肖鶴説。

  林芝市工布公園是西藏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園。這裏種植了80多種綠植,一年四季風光秀美,夜晚燈光璀璨,是當地群眾和遊客的網紅打卡地,也是林芝城市建設的一張名片。

  林芝市國資委黨委書記次旺邊旦説:“總書記很關心公園建設給市民生活帶來的變化。我們將繼續做好公園的後期管理和維護,讓市民共用生態紅利。”

  加快鄉村振興 創造美好生活

  從林芝市區向東駛出12公里,就是享有西藏“桃花第一村”美譽的嘎拉村。

  7月21日下午,習近平在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考察時,向村民們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嘎拉村,調研基層黨建等工作。

  “總書記來到我們村,對我們來説是莫大的榮譽。”嘎拉村黨支部書記邊巴説,“總書記説這裏是民族團結進步之花盛開的地方,這讓我們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更有幹勁了!”

  自2002年起,旅遊部門開始在嘎拉村舉辦“桃花節”,八方遊客紛至遝來,桃花經濟帶動村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2020年,嘎拉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1萬元。

  如今,村裏還開通了“綠色銀行”,鼓勵村民拾撿垃圾兌換生活用品,守護鄉村環境。邊巴説:“總書記很關心鄉村振興,作為村裏的書記,我的責任很重,我會帶領群眾努力把我們村打造成新時代的美麗鄉村。”

  7月21日下午,習近平在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同村民達瓦堅參一家人圍坐在客廳裏聊家常。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農牧民的生産生活念茲在茲。他走進村民達瓦堅參家,詳細了解家裏的情況。

  “總書記問得很仔細,看得也很仔細,看了家裏的倉庫,問廁所通不通水,洗澡的熱水怎麼來的,房子什麼時候建的,什麼結構,建房子花了多少錢,幼兒園遠不遠……全家人都覺得總書記很隨和、很親切,非常關心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心裏非常溫暖。”達瓦堅參對總書記到家中看望的情景記憶猶新。

  37歲的達瓦堅參近年來跑運輸,加上桃花節分紅、土地流轉、種植養殖等,家庭年收入30多萬元,3年前家裏蓋了新房。

  聽聞總書記再次來到林芝,林芝市巴吉村村民格桑旺久特別激動。總書記曾兩次到訪巴吉村,還到訪過格桑旺久家。

  “這次雖然沒能見到總書記,但知道總書記始終記挂著我們,我感覺心裏特別溫暖。”格桑旺久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群眾的生活會更加殷實美滿,西藏的未來會越來越美好。”

  關心傳統文化 心繫人民群眾

  拉薩西郊,根培烏孜山上,哲蚌寺莊嚴肅穆。

  這座始建于1416年的寺廟,歷經600多年歷史,如今已成西藏僧眾生活變遷的見證。

  7月22日下午,習近平在位于拉薩西郊的哲蚌寺同僧人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哲蚌寺,僧人們在措欽大殿前恭候,並用尊貴的禮儀迎接總書記。

  哲蚌寺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阿旺群增向總書記介紹了哲蚌寺的歷史。“總書記肯定了哲蚌寺的歷史文化價值,詢問僧人身體狀況,尤其關心老年僧人的健康問題,多次詢問是否存在困難,大家都很感動。”阿旺群增説。

  環繞大昭寺的八廓街,是西藏著名的旅遊商業街。這裏店鋪林立,遊人如織。

  7月22日下午,習近平在考察位于拉薩市老城區的八廓街時,向各族群眾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八廓街,走進卓瑪經營的“朵究倉藏裝店”,了解藏裝制作和設計。

  “總書記進店就給我們説‘扎西德勒’,特別和藹,平易近人。”卓瑪的女兒旦增卓瑪説,總書記和她們合影後,還祝福她們以後的生活越來越好,“我們不知道總書記要來。看到他走進來的時候,真的非常興奮!”

  旦增卓瑪目前在福建省漳州市讀高中。她希望自己能考上一個好大學,將來當一名律師,報效祖國,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總書記去年出席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今年又親臨雪域高原考察,體現了總書記、黨中央對西藏特殊的關心關懷。”西藏自治區黨委黨校副校長萬代璽説,“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剛剛過去,西藏人民隆重慶祝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總書記來到西藏,是對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的極大鼓舞,必將大力推動西藏和全國同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步伐。”

  執筆記者:羅布次仁、薛文獻、張京品、翟永冠

  參與記者:白少波、春拉、陳尚才、格桑朗傑

  視覺 | 編輯:吳晶晶、包昱涵、朱高祥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9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