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4 16:01:24
來源:新華網

“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基層丨又見“幸福來敲門”

字體:

  新華社南昌7月24日電 題:又見“幸福來敲門”

  新華社記者高皓亮、余賢紅、程迪

  對家住江西上饒市信州區東市街道市委大院小區的居民郭安海來説,今年最開心的事就是可以“一鍵到家”,73歲的他再也不用為上下樓這件小事操心了。

  “過去和老夥計們見面,邀他們到家坐坐,一聽是四樓都擺擺手,説爬不動了,就樓下吧。現在通了電梯,家裏熱鬧多了。”説起今昔變化,郭安海頗為感慨。

  上來了不想下去,下去了不想上來,買東西不敢一次性買多,“上下樓難”曾是許多老舊小區居民的一樁心事。隨著老舊小區改造的推進,和郭安海一樣,越來越多的老舊小區居民正在體驗“幸福進行時”,爬樓梯的煩惱逐漸成為“過去時”。截至今年6月30日,江西省已完成電梯加裝414臺,正在施工655臺。

  百姓盼的,就是政府要幹的,這是貫徹落實“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基本要求之一。江西省著力從設施老化、缺少車位、環境“臟亂差”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入手,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大力提升城市功能與品質,推動一個個老舊小區“脫胎換骨”。

  管線都下地、免費停車位、綠植巧點綴……走進完成改造的玉山縣西商苑小區,原先天上“蛛絲網”、地上污水坑的場景一去不復返,老舊小區改造讓這裏1248戶群眾不搬家就住進“新房子”,過上了新生活。

  老舊小區改造牽涉面廣,工作復雜,怎樣才能把好事辦好?武寧縣副縣長王利軍説:“我們在改造前充分聽取民意、改造中發動群眾參與、改造後效果由群眾評價,充分調動居民積極性。”在武寧縣心怡水灣小區,小區每棟樓選出樓棟長,再由樓棟長選出業委會成員,由業委會成員與每家每戶交流意見,化解分歧、形成共識。

  最終,心怡水灣小區僅用一個多月時間就完成了網線下地、行道“白改黑”、安防智能化、空地綠化等多個改造項目。“原先臟亂差,有事沒人管,不少人都想把房子便宜賣了。現在小區環境好了,一進來就心情舒暢,大家都很自覺地愛護身邊的環境。”小區居民胡著蘭説。

  記者了解到,自2019年啟動這項工作以來,江西已完成改造2165個老舊小區,涉及居民57.99萬戶。截至去年底,全省新增停車位5.6萬個、充電樁7227個、體育健身設施1672處,新增衛生、教育、養老、助殘、家政等一批社區綜合服務設施。

  江西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老舊小區改造中下一步要堅持走好群眾路線,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經摸底統計的6243個老舊小區的改造,讓更多老百姓不僅“住有所居”,更“住有宜居”。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6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