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4 11:07:48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這一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七十四:

  新中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們成功開創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

  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中國大地上的現代化。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們黨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根據新的實際和歷史經驗確立了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正確道路,並提出“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在新時代,圍繞如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這一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係統謀劃了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

  中國式現代化是獨具特色、有別于資本主義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它打破了只有遵循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神話,克服了資本主義現代化所固有的先天性弊端,提供了現代化的全新選擇。

  中國式現代化開辟了後發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嶄新道路。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讓想發展、要發展的國家看到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是可行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只要找準正確方向、馳而不息,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夠實現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是超大規模的現代化。中國國土面積廣袤、人口規模巨大、地區差異懸殊,在這樣超大規模的國家實現現代化,是一個世界性和世紀性的難題。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了現代化,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其影響將是世界性的。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安傳香 翟曉敏

統 籌:李潔瓊 邢玉偉

文 字:徐 可

制 作:張文澤

配 音:姚  瑜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8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