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8 15:21:10
來源:新華網

抓脫貧、“拔窮根”、謀發展——記新疆皮山縣委書記馮武年

字體:

  馮武年(右)在基層調研(2019年4月8日攝)。新華社發(皮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8日電 題:抓脫貧、“拔窮根”、謀發展——記新疆皮山縣委書記馮武年

  新華社記者于濤

  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位于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曾經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2018年9月,馮武年擔任皮山縣委書記。

  在皮山,他團結帶領各族幹部群眾,持之以恒抓脫貧、統籌力量“拔窮根”、克服困難謀發展。2020年,皮山縣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第一次來到皮山縣的人,大多會被這裏的戈壁黃沙所震撼。人多地少、土地沙化嚴重、農産品附加值低,這些因素一直制約著皮山的經濟發展。

  馮武年上任後,立即啟動調研工作,走村頭、進地頭、坐炕頭,找尋既能保護當地脆弱生態環境,又能讓各族群眾增收受惠的發展途徑。

  在生態優先工作思路引領下,一批“綠色經濟”小微增收項目先後落地投産。皮山縣喬達鄉利用當地的綠洲資源,開發了“沙漠水世界”——水上休閒娛樂項目,開辟城市後花園,發展鄉村旅遊。沙漠之水,何其迷人——每到夏季,“沙漠水世界”遊客如雲,吸引著大批來自皮山縣城及周邊縣市的大人、小孩。

  這個項目不僅帶旺了周邊村民餐飲、零售生意,還讓一批農民實現了就近就業。當地農民伊德日斯·麥麥提在旅遊區當保安員,有了穩定收入。他説:“以前以外出打零工為生,工資收入不穩定。現在在家門口一個月就能賺2000多元,還不耽誤照顧家人和地裏的莊稼,很高興。”

  因地制宜 “壯大”特色

  因為氣候幹旱、日照充足,皮山縣的水果甜度高,很受歡迎。但由于農民缺乏林果種植技術和銷售渠道,當地特色林果産業長期處于小打小鬧階段,難以形成脫貧增收的支柱産業。

  在馮武年帶領下,皮山縣領導班子通過精準調研和反覆論證,著力在標準化建設、市場開發、林果品加工轉化上下功夫,推進特色林果産品品質安全體係、林果業災害綜合防控體係建設,提升當地特色林果産品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一批果農實現了快速增收致富。

  皮西那鄉阿亞格阿孜幹村農民阿巴拜科日·奧斯曼家有10畝桃林,但仍是貧困戶。在縣裏發展特色林果産業政策幫扶下,縣裏下派的農技輔導員教會了他育苗、嫁接等技術,讓他家桃子實現了豐産。村委會還幫著村民聯繫市場。2020年,阿巴拜科日·奧斯曼家銷售桃子和桃苗收入8萬元。如今,他成了村裏致富帶頭人,正帶領鄉親籌建林果合作社。

  皮山縣還立足種植、養殖傳統,謀劃布局“驢、鵝、兔、羊、食用菌”五大主導産業,狠抓“繁育保障、疫病防疫、風險防范、飼草保障、市場銷售”五大保障體係。目前,皮山縣五大主導産業已經形成産業規模,2.4萬余戶貧困群眾受益。

  心繫群眾 身體力行

  “春天,地裏能不能澆足水;秋天,農牧産品能不能銷售出去,這些是我最關注的事。”馮武年表示,群眾的事再小也要當作大事來辦好。

  在一次進村入戶走訪過程中,馮武年發現一個70多歲的老大爺為家裏幾畝地地勢高、遲遲澆不上水發愁。他立即帶領扶貧幹部給大爺疏通水渠、連接水管。清水浸潤田地的那一刻,老大爺流下了淚水。

  科克鐵熱克鄉副鄉長張景輝説,馮書記無論大事小情,都堅持帶頭幹、帶頭抓落實;每項工作該幹什麼、怎麼幹、達到什麼效果,都會手把手給基層教方法、理思路。

  為了確保每一件扶貧、惠農的事情都落到實處,馮武年帶領扶貧幹部逐人算收入、逐戶定措施、逐村找短板,精準制定“一戶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脫貧路徑,落實“每戶一項增收産業、每戶一人穩定就業”的舉措。他把每周日定為皮山縣扶貧“幫扶日”,親自帶領各級幹部下沉到村級一線,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幫助協調就業崗位、解決實際困難、增進幹群感情。

  現在的皮山縣,鄉村面貌新了、生活水準高了、群眾笑容多了。

  馮武年的頭髮越來越白了,皮膚越來越黑了,説話越來越“土”了。當地百姓説:“馮書記是我們的貼心人。”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66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