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20:19:43
來源:新華網

新時代優秀縣委書記風採|聶金輝的“詩和遠方”

字體:

  新華社昆明7月14日電 題:聶金輝的“詩和遠方”

  新華社記者丁怡全、賈雨田

  2016年4月,聶金輝作為跨省交流幹部,從福建來到雲南,任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縣委書記。

  5年過去,聶金輝白了頭髮、黑了膚色。這個曾經聽不懂“滇普”的“外鄉人”,如今能用白族話同村民簡單交流了。

  劍川的艱苦環境改變了他,他用實幹擔當改變了劍川。

  聶金輝(中)在老君山鎮新和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索瑪小鎮看望慰問彝族群眾(3月3日攝)。新華社發(劍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使命:“不留後路”

  劍川縣位于大理州西北部。到任後第一次下鄉調研的場景讓聶金輝至今難忘。

  在海拔3100多米的劍川縣彌沙鄉牦牛山彝族社,山頭上零星居住著20多戶人家。聶金輝走進一戶老鄉家,看到唯一的電器是電飯煲。這一幕,“刷新”了他對貧窮的認知,心情無法平靜,更加堅定了完成脫貧攻堅歷史使命的決心。

  沒過多久,聶金輝把妻子、孩子都帶到了大理。他表示:“這是為了不給自己留退路,為的是把縣裏的工作幹好。”

  脫貧攻堅,關鍵在精準。2017年,聶金輝組織全縣1184名各級幹部吃住在各村3個月,深入開展貧困對象動態管理工作,正式認定貧困戶7760戶31397人,摸清了貧情,找準了症結。“這樣一來,心裏就有底了,縣裏的資金和項目就能安排到恰當的地方了。”聶金輝説。

  聶金輝(左二)在劍川縣羊岑鄉金坪村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11月20日攝)。新華社發(劍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象圖鄉是劍川縣最邊遠、最貧困的一個鄉,離縣城130多公里。這個鄉成了聶金輝的掛鉤點,5年中他去了25次,足跡遍及鄉裏的各個村寨。

  截至2019年,劍川縣實現4個貧困鄉鎮和46個貧困村脫貧出列,7334戶30089人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8%降至0.86%。2020年5月,雲南省政府批準劍川退出貧困縣序列。

  目前,剩余未脫貧的426戶1308人也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實現全縣所有貧困人口清零。

  謀發展:調動激情

  在劍川,聶金輝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充分調動幹部幹事創業、履職盡責的激情。

  聶金輝(右一)在劍川縣彌沙鄉調研時和當地群眾交流(2016年4月28日攝)。新華社發(劍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他始終認為,幹部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

  “剛到劍川時,感覺這裏的工作節奏很慢,一些幹部工作效率不高。”聶金輝説,為切實轉變幹部作風,劍川縣實行公職人員月度政府獎勵績效差異化評價考核制度。

  “過去,在劍川一些幹部的觀念裏‘幹好幹壞一個樣’,只要不貪不腐,就不會被問責。”劍川縣紀委副書記李續葵介紹,2016年以來,劍川縣創新出臺了從嚴管理公職人員、縣城網格化責任落實、脫貧摘帽考核懲處6條規定等文件,著力解決黨員幹部不想作為、不能快為、不願多為等問題。部分不稱職的幹部受到處分和問責,在全體幹部中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在日常工作督導中,聶金輝愛用“隨堂測試”的形式,考察幹部對脫貧攻堅相關政策的熟悉、掌握程度,強化政策入腦入心、提升行動自覺。

  求振興:勇于開拓

  劍川是全國木雕藝術之鄉,但是,多年來,木雕産業散、小、弱,競爭力不強。經過深入調研,聶金輝認為,要振興“木雕之鄉”,必須走市場化路子。

  聶金輝(前右)在劍川木雕藝術小鎮調研項目建設推進情況(2020年7月6日攝)。新華社發(劍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此,他多次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浙江、福建、廣西等地考察招商。2016年底,總投資34.14億元的劍川木雕藝術小鎮項目終于在甸南鎮獅河村落地。經過4年多的建設,木雕藝術小鎮初具規模,已有35家木雕企業、340戶木雕個體經營戶入駐,木雕企業主營業務收入5.4億元,比2017年增長400%,小鎮就業人數比2017年增長35%。木雕藝術小鎮的建設,有力推動了劍川木雕産業的發展,有效帶動了群眾增收和創業就業。

  昔日的撂荒地變成了古色古香、風景優美的小鎮,一個嶄新的AAA級景區呼之欲出。“到了周末,一些旅遊團也會到這裏來。”木雕藝術特色小鎮行銷部負責人楊波説,年底景區建成開放後,遊客應該會更多。

  聶金輝率領班子大抓項目、大抓招商、大抓服務的舉措,有效助推了劍川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十三五”期間,劍川縣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速達9.3%,規模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速達30.2%。

  聶金輝(左)在劍川縣彌沙鄉調研時了解當地産業發展情況(2016年4月28日攝)。新華社發(劍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回首過去的5年,聶金輝很感謝共同奮鬥的各族幹部群眾,對這塊土地充滿感情。他説:“大理州不僅有風花雪月、詩和遠方,更是一片開放的熱土、奮鬥的熱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65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