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30 19:12:07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神州巡禮丨一筆描畫一百年——從京張高鐵看中國鐵路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一筆描畫一百年——從京張高鐵看中國鐵路發展

  新華社記者樊曦

  30日8時30分,北京北站。復興號智能動車組G8811次列車準時發出,駛向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核心區太子城站。

  這列世界最先進的列車從八達嶺長城腳下穿過,與100多年前京張鐵路並肩前行,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回望百年歷史,從自主設計修建實現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準,從時速35公里到350公里,百年京張的身後,是中國鐵路飛速發展的亮麗軌跡。

文案:李童 設計:王曄

  3.79萬公里,高鐵縱橫延伸

  26日,100名中國中鐵的青年團員來到京張鐵路百年老站——青龍橋車站,觀摩“人”字形鐵路線,向“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雕像敬獻花籃,鞠躬緬懷。

  一百多年前,京張鐵路動工時,西方報紙曾發文譏諷:“中國造此路之工程師尚未誕生!”詹天佑等工程技術人員頂著壓力迎難而上,搞出了“人”字形折返線等創舉。

  一百多年後,京張線又迎來了歷史性的飛躍。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張呼高鐵與大張高鐵同步通車,乘高鐵從張家口到北京只要一個多小時,京津冀地區實現內蒙古大草原“一日遊”。

  2019年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站臺上,工作人員拉起橫幅慶祝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新華社發 彭子洋攝

  路網越織越密,行程日益便捷。

  一個個數據,印證著中國高鐵的不斷前行:到2020年末,全國鐵路營業裏程達到14.63萬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2.10萬公里增長20.9%。其中,高鐵營業裏程達到3.79萬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98萬公里翻了近一番。

  中國倣佛變“小”了——河南“米”字形鐵路網成形、山東高鐵成環、江西市市通動車,中華大地“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不斷延伸……

  人們的夢想變大了——高鐵縱橫,“説走就走”,百姓出行半徑隨著“高鐵經濟圈”的擴大而延伸。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陸東福表示,隨著近年來多條高鐵的開通,我國“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形。

  智能加持,引領科技創新

  打開“全生命周期橋梁”服務雲平臺,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的運營狀態和各種數據一目了然。

  “這是我國首個橋梁産品全生命周期服務雲平臺,能實時監控橋梁的各種資訊,確保大橋安全穩定運作。”中鐵山橋集團科技部副部長谷林説。

  從高速時代邁入智能時代,京張高鐵標誌著中國鐵路樹起又一個裏程碑。

  不僅是橋梁制造和運維,5G信號、無線充電、智能燈光調節、無障礙設施……飛馳而過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更讓人們直接感受到“黑科技”帶來的福利。

  相比于復興號標準動車組,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得到進一步優化提升,變得更“聰明”,能夠從車站自動發車,在區間自動運作,到站後自動停車。車身有2000多個監測點,全面監控自身狀態,遇到故障還能自行診斷。

京張高鐵動車組上幹凈整潔的餐吧 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 楊寶森攝

  百年間,從京張鐵路的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再到電力機車,再到高速動車組,一個個火車頭、一列列車廂的變化折射的是中國日益提升的科技創新實力。

  “從掌握復雜地質及氣候條件下高鐵建造的成套技術,到攻克鐵路工程建造領域一係列世界性技術難題;從全面掌握時速200-250公里、300-350公里動車組制造技術,到構建涵蓋不同速度等級、成熟完備的高鐵技術體係,中國高鐵‘金名片’越擦越亮。”中國鐵建鐵四院董事長淩漢東説。

  飛馳向前,服務國民經濟發展

  30日,由中鐵十六局承建的九江市城西港區鐵路專用線開通,成功實現碼頭由“公水聯運”向“鐵水聯運”模式切換,標誌著實施沿江開發戰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一項重大工程建成通車。

  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先行。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交通運輸讓越來越多地區之間縮短時空距離,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

  2020年12月27日,從雄安開往北京西的首發列車駛離雄安站(無人機照片)。當日,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段開通運營,京雄城際鐵路實現全線貫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新華社記者牟宇攝

  高鐵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及與東北地區的互通交往,成為助力東北全面振興的催化劑。去年年底,京雄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北京至雄安新區實現30分鐘通達。今年1月22日,北京至哈爾濱高鐵北京至承德段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北京至瀋陽、哈爾濱最快2小時45分、4小時52分可達。

  在高鐵最密集的長三角地區,基本形成了0.5-3小時城際交通圈,促進同城化效應不斷擴大,為推動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等作出了貢獻。

  在中部,合寧、合武、京港、商合杭、合福、合蚌、合安高鐵等7條線在合肥交會,進一步完善合肥“米”字形高鐵格局;在西北,銀西高鐵串聯起陜甘寧革命老區;在西南,成渝高鐵完成提速改造,成渝間實現高鐵公交化運營1小時直達,實現雙城生活“説走就走”……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楊浩表示,高速鐵路覆蓋范圍擴大、成網運營,進一步完善了我國高鐵網結構,改善了大眾的出行環境,特別是對交通欠發達地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加速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61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