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3 19:29:55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神州巡禮丨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題: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新華社記者黃玥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

  回望歷史,青春的光芒穿越時空,映照民族復興的徵途;站在新起點上,青春的浪花融入新時代的洪流,譜寫新的篇章。

  根植愛黨愛國青春心

  2021年“七一”前夕,一場信仰與青春交織的盛會——“青春向黨”中國青年網絡音樂節在天津大劇院和30余個互聯網直播平臺同步唱響。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東方紅》《走向復興》……一首首紅色經典歌曲陸續唱響,將愛黨情、強國夢唱進了廣大青年的心中。

  紅色,是青春的底色。

  建黨百年之際,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各地深入開展。共青團中央在各級團、隊組織和青少年中大力推進“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網上主題團課、田間地頭巡回宣講、革命遺跡現場演繹……一個個生動“課堂”點燃學習熱情,廣大青年與黨史對話,初心與黨史共振。

  青年的個人發展始終與國家前途命運緊密結合。《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提出要把青少年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中之重。全團250多個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是紅色教育課堂,讓愛國主義精神代代相傳。

  春風化雨,成風化人。

  從團中央到基層團組織,從學校、企業到城市、農村……“青年大學習”的熱潮全面興起,全國共有280多萬個團支部和260多萬個少先隊中隊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多樣的主題宣講團、交流會、團隊課普遍開展,青年自發組建的學習社、讀書班遍布各地。

  托舉追夢圓夢青春志

  2021年5月,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紅色專項活動在四川成都舉辦。“挑戰杯”自1989年起每兩年舉辦一屆,被譽為當代大學生科技創新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

  “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在共青團的帶動下,廣大青年在不同舞臺展現青春風採的同時,也為中國夢的實現貢獻青春智慧、凝聚青春力量。

  國家夢、民族夢的實現離不開朝氣蓬勃的青年,青春之花的綻放也離不開黨和政府的托舉。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廣大青年的期許與厚望,不斷轉化為幫助青年追夢圓夢的切實舉措。

  出臺《關于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關于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幹政策措施的意見》《關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等,為青年人才就業創業提供指導;印發《關于實施青年就業啟航計劃的通知》,對失業青年定向摸排登記,使有需要的失業青年都能得到相應就業政策和服務幫扶……

  一項項政策的推出,幫助青年學子樹立了正確的擇業就業觀念,也拓寬了廣大青年就業創業的渠道。越來越多的當代青年在自己的崗位上實現人生價值,成長為創新創業的中堅力量。

  引領向上向善青春路

  疫情爆發初期,帶領團隊“逆行”武漢的“雨衣妹妹”劉仙;繼承父親遺志投身脫貧攻堅一線的第一書記郭子涵;奮戰在雪域高原的“開路先鋒”中國中鐵二院川藏鐵路項目青年突擊隊……

  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共同頒授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表彰青年中的優秀典型和模范代表。

  多年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中國青年科技創新行動、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選活動等,廣泛選樹優秀青年典型,用青年榜樣的力量引導激勵廣大青少年奮發成才。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不變的是榜樣的力量。

  “青年文明號”自上個世紀90年代設立開始,激勵了青年規范行業標準,引領了行業新風。直到今天,仍然是鼓舞廣大青年爭先創優、再建新功的一面旗幟。

  引風氣之先是青年人的特質。共青團1993年發起“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志願精神在各行各業青年中開枝散葉。近年來,中國青年志願者總量大幅攀升。他們奉獻愛心,並將公益理念傳播到海內外。

  脫貧攻堅戰場,閃耀著青年的貢獻;疫情危急時刻,盡顯青年的擔當;“中國創造”“中國奇跡”背後,都有青年奮鬥的身影……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既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

  奮鬥是青春最好的選擇。唯奮鬥者,追夢的腳步永遠向前。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59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