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22 16:09:42
來源:新華社

了不起的它們 | “炸不斷”的電話線

字體:

↓點擊音頻,“了不起的它們”有話説

它們從救亡圖存的舊中國走來

它們從烽火連天的硝煙中走來

它們講述著開天辟地的歷史必然

它們見證著建黨百年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

致敬

了不起的它們

現存于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在上甘嶺戰役中使用過的電話線。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抗美援朝展區,陳列著一段電話線。它雖然傷痕累累、有著50多處接頭,卻記載著一段崢嶸歲月。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杜魯門政府悍然進行武裝干涉,糾集起的所謂“聯合國軍”發動對朝鮮的全面戰爭。朝鮮戰爭迅速由內戰演變成為侵略與反侵略的國際性局部戰爭。

  美國不顧中國政府多次警告,越過三八線,直逼中朝邊境的鴨綠江和圖們江,出動飛機轟炸我國東北邊境城市和鄉村,把戰火燒到了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之上。

  10月19日,肩負著祖國和人民的重托,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和朝鮮人民一道共同抗擊侵略者。新華社發(黎民 攝)

  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無線通訊設備嚴重不足,負責布設和保障有線通訊的電話兵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金耳世,中國人民志願軍電話兵。上甘嶺戰役打響後,金耳世所在的連隊擔負著壓制敵人炮火、支援前線步兵堅守兩個高地的重任。

  金耳世背著單機,拿著接線鉗,帶著戰友李昌友向外奔去。團指揮所焦急等待著炮火支援,不一會兒,電話裏清晰地傳來指揮部的聲音:“開炮!”一發發炮彈旋即在敵營炸響。

  1952年,在上甘嶺戰役中,堅守在坑道裏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準備夜間出擊。 新華社發

  戰鬥中,金耳世的左膝蓋被炸斷,僅剩一根筋連著大腿,他強忍著劇痛,拖著斷腿,用兩只手肘撐在地上爬行。在彈片橫飛的山溝裏,他爬行20余米,一連接通了3個被炸斷的電話線頭。當戰鬥結束,戰友們發現金耳世時,他正一手捏著電話線,一手拿著接線鉗,昏迷在第三個接線處。在他身後,沿著電話線是一條20多米的血路。

  戰友們含淚將金耳世抬上擔架,還聽見他緩緩地説:“接的……線……都通了嗎?”這句話成了金耳世的遺言。

  1952年,在上甘嶺戰役中,中國人民志願軍指戰員在炮火支援下,攻上537.7高地北山。 新華社發

  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像金耳世這樣的英雄還有很多:和金耳世一起執行任務的李昌友,用身體當作“電話線”讓通訊得以暢通的牛保才……他們用生命守護電話線等通訊工具,為贏得勝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從1950年10月25日到1951年6月10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連續發起五次大規模戰役,從根本上改變了朝鮮戰爭的形勢,把戰線穩定在三八線附近,迫使“聯合國軍”轉入戰略防禦。

  這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某部渡過漢江後圍殲殘敵。新華社發

  從1951年7月10日開始,美國政府不得不同中朝方面在開城進行停戰談判。停戰談判談談打打,斷斷續續進行了兩年之久。1953年7月27日,停戰協議得以簽訂。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人民軍並肩作戰,打敗了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贏得了戰爭的勝利。


  這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一起歡慶戰鬥勝利(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有這樣一組數據:“在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先後有290余萬志願軍將士入朝參戰,經過兩年零九個月的浴血奮戰,共斃傷俘敵71萬余人,志願軍戰鬥傷亡36萬余人……”

  2020年12月13日,參觀者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拍攝“致敬最可愛的人——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主題影像展”。新華社記者 李京 攝

  志願軍先後涌現出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他們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不愧為祖國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堅強衛士,無愧于“最可愛的人”的光榮稱號。

  2020年9月19日,在位于遼寧省丹東市的抗美援朝紀念館英烈廳,志願軍老戰士和少先隊員向犧牲的烈士致敬。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策劃:孫志平

監制:幸培瑜

統籌:吳煒玲

編導:劉在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聯合制作:QQ音樂 騰訊影業

新華社音視頻部、QQ音樂、騰訊影業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58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