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17:14:51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丨卓嘎、央宗姐妹:神聖國土的守護者

字體:

  新華社拉薩6月21日電 題:卓嘎、央宗姐妹:神聖國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白少波

  6月的西藏隆子縣玉麥鄉,迎來一年之中最美的時節。海拔5000多米的日拉山冰雪消融,通往玉麥的公路宛如一條絲帶,盤旋在喜馬拉雅山南麓,載滿“朝聖者”的旅遊大巴、越野車絡繹不絕。

  盤山路不知拐了幾道彎後,世外桃源般的邊境小鎮跳入眼簾。“家是玉麥,國是中國”八個大字,詮釋了我國西南邊陲這一新興旅遊勝地的紅色魅力。

  玉麥曾被稱為“中國人口最少鄉”。1991年,玉麥第一次進入人們視野。當時,只有卓嘎、央宗和她們的父親桑傑曲巴3個人生活在那裏。父親是退休的鄉長,卓嘎是新任鄉長,央宗是唯一的鄉民。

卓嘎(左)、央宗姐妹倆在一起(2017年10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歷史上,玉麥人口最多時有20多戶、300多人。隨著西藏和平解放,實行民主改革,高原各地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大多數人不堪忍受玉麥的閉塞和生活的艱苦,陸續遷出,去更好的地方生活。

  玉麥有多苦?卓嘎、央宗説,下雪時封山半年。下雨更讓人發愁,看著滿山都是綠樹,青稞撒到土裏卻長不出來。

  一家人只能以放牧為生。今年卓嘎60歲,央宗58歲,回憶起過往,忍不住落下淚水:“我們的母親和妹妹就因為在牧場上生病,治療不及時才去世的。”

  “你們為什麼不搬出玉麥,到更好的地方生活?”這樣的問題,姐妹倆被一次次問起,她們也曾動過這個念頭。但是,父親桑傑曲巴的倔強和堅守,影響了姐妹倆。

  “我們吃的這點苦,算不上什麼!多少人犧牲生命才換來西藏和平解放。”桑傑曲巴的話,姐妹倆銘刻在心。

  卓嘎、央宗每天的生活都在淩晨四五點開始,牛群要在天亮前趕上山吃草。等到夜幕降臨,牛鈴聲再次在牧屋邊響起,忙碌的一天才結束。這樣的生活,數十年如一日。

  除了放牧,一家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升國旗。站在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下,桑傑曲巴告訴姐妹倆,“這就是國家,有國才有家”。

  姐妹倆也像父親一樣,把忠誠鐫刻在心頭:“玉麥是我們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國每一寸土地。”

  正是在這平凡的歲月中,凝結出不平凡的精神。邊境上卓嘎、央宗姐妹放牧的身影,告訴世界這裏不是“無人之境”,領土主權神聖不可侵犯。

  姐妹倆的堅守,也換來玉麥的“蝶變”。1995年,玉麥告別“三人鄉”的歷史,1999年玉麥人口突破20人,2009年突破30人。進入新時代,玉麥鄉接入國家電網,告別缺電歷史;道路變得更寬了;無線網絡覆蓋全鄉;在卓嘎、央宗姐妹愛國守邊事跡的感召下,越來越多群眾搬進了玉麥。

  卓嘎、央宗姐妹守護著這片神聖國土,譜寫了愛國守邊的時代讚歌。姐妹倆先後榮獲“最美奮鬥者”“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第七屆“全國敬業奉獻道德模范”。

  姐妹倆看著玉麥一年比一年好,感到無比欣慰。更令人驕傲的是自己的兒女也成為新的守邊人。卓嘎的女兒巴桑卓嘎,央宗的兒子索朗頓珠大學畢業後,陸續回到玉麥。索朗頓珠説:“作為有知識的年輕人,更應義不容辭地投身家鄉建設,繼承前輩的精神,做新一代神聖國土守護者。”

  “卓嘎、央宗姐妹是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典范。”玉麥鄉黨委書記胡學民説:“我們將繼承和發揚愛國戍邊光榮傳統,守好祖國每一寸土地,把玉麥建設成更美好的家園。”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8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