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0 17:00:21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丨新黨員陳振新:“雖已耄耋,紅心向黨!”

字體:

  新華社上海6月20日電 題:新黨員陳振新:“雖已耄耋,紅心向黨!”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郭敬丹

  “經無記名投票表決,17票讚成,0票反對,0票棄權,同意接收陳振新同志為中共預備黨員。”

  6月15日,陳望道之子、83歲高齡的陳振新在復旦大學光榮加入中國共産黨。

  6月15日,成為中共預備黨員的陳振新手捧鮮花在黨旗前留影。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鮮紅黨旗下,老人的眼眶再一次濕潤。他取下眼鏡,直起身子,語氣堅定:“我會做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繼續學習,繼續為人民服務。我雖然年紀大,但我將竭盡全力。”

  他完成了父親的遺願——1976年6月,陳望道在大病後留下遺囑,他告訴陳振新,要努力改造思想,刻苦攻讀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識別能力,“爭取早日加入共産黨,為黨工作。”

  他實現了自己的心願——自青年時代起,陳振新就樹立了“跟黨走”的信念,曾兩次遞交入黨申請,但由于歷史原因未能如願。“雖已耄耋,紅心向黨!加入中國共産黨是我一生的願望和追求。”陳振新説。

  在這個人生的重要時刻,陳振新又想起父母對自己的教誨。“他們都是極其熱愛我們這個國家的知識分子。母親雖不是共産黨員,但她希望我的班主任關心我政治上的成長。父親多次和我説,在沒有加入黨組織前,也要以布爾什維克的標準要求自己,好好為國家工作。”

  6月15日,在復旦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電子工程係教師黨支部黨員大會上,已成為中共預備黨員的陳振新(左)發言。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1965年,陳振新進入復旦大學,從事電子工程相關學科教學直至退休。進校之初,陳望道便提醒他:“必須努力工作,一般老師犯了錯誤可以原諒的事,你也不能做!”在陳振新看來,這就是父親對自己提出的“黨外布爾什維克標準”,也是自己做人做事的準則。

  2020年是陳望道翻譯的《共産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出版100周年。在復旦大學,陳望道舊居經過修繕,作為《共産黨宣言》展示館向社會開放,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絡繹不絕。在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陳振新內心激動,決定再次遞交入黨申請,爭取實現一生的夙願。

  “數十年來,陳振新工作兢兢業業,始終謙虛謹慎,從沒有以望老子女的身份向學校提過任何要求。退休後,他把大量精力投入陳望道研究與宣言精神宣講工作中,以紅色基因鑄魂育人。陳振新老人的入黨願望,學校黨組織有責任盡快幫助他實現。”陳振新入黨介紹人之一、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説。

  6月15日,在復旦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電子工程係教師黨支部黨員大會上,陳振新(右二)宣讀自己的入黨志願書。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遞交入黨申請書後的一年裏,陳振新向復旦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電子工程係教師黨支部提交了4份思想匯報,詳細記錄了自己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抗疫精神以及參與宣言精神宣講、建黨史料研究的所思所悟。在一份長達3200多字的思想匯報中,他動情地寫道:“我是在紅旗下長大的,親眼看到了70多年來我國從一個貧窮落後國家發展成為東方強國的偉大歷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在我腦海裏是根深蒂固的……”

  在培養聯繫人的關心指導下,陳振新加強對黨章、黨史的係統學習,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了解。“一年以來的學習,最大的感受,就是對黨的感情更深了,加入黨組織的願望越來越強烈了。”

  而今,老人終于實現了自己的夙願。“在黨的隊伍裏,我是一名新兵,因此我要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為黨工作,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盡一份綿薄之力。”陳振新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1275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