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23:01: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這個動人故事仍在延續——全國首個農村黨支部求證記

字體:

  5月8日,河北省安平縣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李建抓在家中翻閱整理黨史資料。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新華社石家莊6月18日電  題:這個動人故事仍在延續——全國首個農村黨支部求證記

  新華社記者王文華、張濤、馮維健、王民

  中國共産黨首個農村黨支部誕生在哪裏?很長一段時間,並不被外界所知。目前任河北省安平縣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的李建抓,是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中共臺城特別支部的求證者。

  “七一”前夕,衡水市評劇團創作的《臺城星火》入選河北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展演劇目,評劇團特意邀請李建抓作為顧問為節目把關。“我認為弓仲韜這個人物的臺詞,不需要恢弘壯烈,應在細微之處體現偉大。”記者在河北省衡水市評劇團排練廳見到了正在幫演員説戲的李建抓,只見他一板一眼地做著示范……

  河北省衡水市評劇團創作的《臺城星火》劇照(2020年11月3日攝)。新華社發

  鮮為人知

  1923年4月,在北京任教的弓仲韜由李大釗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後,受李大釗派遣,回原籍河北安平縣臺城村傳播馬克思主義,發展共産黨員。1923年8月,弓仲韜在家鄉創建了中共臺城特別支部。

  “2008年5月,得知中央組織部要舉辦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評比,這讓我眼前一亮,宣傳臺城特支的機會來了。”曾擔任安平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的李建抓説,自己對研究黨史有濃厚興趣,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臺城特別支部的歷史貢獻,他下了很大一番功夫,決心把片子拍好。

  河北省衡水市評劇團創作的《臺城星火》劇照(2020年11月3日攝)。新華社發

  然而拍攝結束後,當李建抓拿著光碟到省裏要求上報參評時卻被退回。“當時初審未通過的理由是:要核實好臺城特別支部是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再上報。”李建抓説,多年來,他和當地黨史研究人員用傳真、信函、電話、走訪等形式,向農民運動開展較早的北京、湖南、安徽等12個省份了解情況。經過分析比較,他們認為臺城特別支部是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但一直沒有得到權威部門的承認。

  “恐怕連弓仲韜本人也不知道他創建了全國首個農村黨支部,這更能體現一個共産黨員的初心。”李建抓説。

  為了不讓這部電教片夭折,李建抓和同事們再次廣泛搜集史料,尋找更有説服力的證據。他們帶著介紹信來到北京,到中央組織部、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國家檔案館查閱資料,還拜訪了28名在京的安平籍老幹部,深入了解臺城特別支部的創建時間和過程。

  這是中共安平縣臺城村支部委員會(5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癡迷求證

  當拿到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的《中國共産黨組織史資料(第一卷)》,李建抓一夜沒睡。這本700多頁的圖書,他仔細翻閱了一遍,排列出1927年以前成立較早的13個農村黨支部,第一個就是臺城特別支部。

  最終,這部片長36分鐘的電教片順利通過中央組織部審核,在第十屆全國黨員教育電視片評比活動中獲得特別獎,李建抓榮獲全國電教片優秀策劃獎。“我們給這部片子起名為《臺城星火》,因為臺城特別支部的誕生點燃了中國農村反壓迫、爭自由、求解放的星星之火。”李建抓説。

  5月8日,河北省安平縣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李建抓在家中翻閱黨史資料。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電教片獲獎了,但李建抓等人卻並未停止腳步,他們逐步擴大挖掘范圍,為的是把弓仲韜等老一輩革命者的事跡傳播出去。從2009年7月起,李建抓利用長達半年的時間,先後奔赴全國20多個省份,走訪了297名老幹部,光搜集整理的文字資料就超過20萬字。

  這期間,李建抓3次到哈爾濱,進一步了解弓仲韜的生活情況。“弓仲韜曾和小女兒弓乃如在哈爾濱生活了8年,要想真正了解弓仲韜的經歷,就必須循著他的足跡走下去。”李建抓稱,到哈爾濱檔案館查閱弓乃如的檔案,有時晚上睡不著,天一亮就去館外等候。

  2009年冬天,李建抓在東北奔波了一個多月,直到臘月二十六才回家。“經常白天走訪,晚上睡在列車上,這樣既節省時間又省住宿費,有時午飯都顧不上吃。”李建抓説,就是心中的信念支撐著他。

  河北省衡水市評劇團創作的《臺城星火》劇照(2020年11月3日攝)。新華社發

  故事延續

  “拍攝一部反映臺城的電影,是我多年來的夢想。”採訪過程中,李建抓指著一張電影海報説,為了拍好這部電影,他特意到中國傳媒大學學習了一個多月的電影制作知識,還獲得了結業證書。

  2010年12月,電影由國家廣電總局審批正式立項,安平縣負責提供拍攝場地、道具和群眾演員。為了尋找拍攝百姓逃荒的場地,李建抓從安平一路尋訪到正定,挑選出滹沱河沿岸的56個老村;為了找到符合弓家祖宅風格的院落,他先後去了11個縣,看了17家老宅院……

  河北省衡水市評劇團創作的《臺城星火》劇照(2020年11月3日攝)。新華社發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1年3月,這部再現臺城特支創建過程的電影殺青,定名《臺城1923》。影片在央視電影頻道播出後,獲得文藝界的廣泛好評,榮獲河北省“五個一工程”獎。

  近幾年,“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實施擴建提升工程,李建抓結合史料對紀念館的布展進行了補充。紀念館成功入選河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黨史教育基地,每年有超過10萬人次參觀者來到這裏接受紅色文化的洗禮。

  “我組織求證了臺城特支的創建過程,更要帶頭傳承其革命傳統。”李建抓説,弓仲韜開創的“敢為人先、勇于奉獻”的臺城精神,已經融入廣大村民的血脈,動人故事仍在不斷挖掘延續。

  河北衡水第二中學學生在安平縣臺城村“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參觀學習(3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57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