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6 15:11:05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百年容顏丨“打鐵必須自身硬”——看百年大黨的政治品格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題:“打鐵必須自身硬”——看百年大黨的政治品格

  新華社記者孫少龍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鮮明的政治品格。

  “打鐵必須自身硬”,彰顯出中國共産黨始終刀刃向內的非凡勇氣和一如既往的嚴格要求。這也是一場自我革命、自我再塑的偉大工程。

  (一)

  強大的政黨,鍛造于堅定的自我革命。

  放眼人類歷史的浩瀚長河,從來沒有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産黨一樣,始終以強烈的憂患意識蕩滌一切附著在肌體上的污穢,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做鬥爭。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漢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産生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嚴明政治紀律一以貫之。

  從槍決劉青山、張子善的“共和國反腐第一案”,到查處廣東省海豐縣原縣委書記王仲的“改革開放第一案”,再到以空前力度正風肅紀反腐,全面從嚴治黨……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在黨的十九大作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的判斷後,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反腐敗鬥爭形勢作出這樣的重大判斷。

  從形成“壓倒性態勢”到取得“壓倒性勝利”,標誌著我國反腐鬥爭成果正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蠅”“獵狐”,掀起了力度、廣度、深度空前的反腐敗鬥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到2019年底,全國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414人、廳局級幹部1.8萬人、縣處級幹部13.7萬人,查處官員級別之高、數量之多數十年罕見……

  這是一個政黨的刮骨療毒、自我凈化,其背後的道理淺白而深刻——

  中國共産黨的偉大不在于從不犯錯,而是永遠直面問題,以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克服陣痛、再塑自身。

  (二)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作風關係著黨的人心向背,關係著黨的生死存亡。

  在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時期,華僑領袖陳嘉庚先後拜會了蔣介石、毛澤東。

  在重慶,蔣介石豪擲巨款宴請陳嘉庚,所用極盡鋪張。而在延安,陳嘉庚吃到的是毛澤東自己種的豆角、西紅柿。

  這一餐飯,讓陳嘉庚看到了中國共産黨與人民水乳交融、同甘共苦的珍貴品格,看到了這個政黨艱苦樸素中蘊含的遠大志向。

  也正是這一餐飯,讓陳嘉庚心中篤定:中國的希望在延安!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

  進入新時代,從定下規矩做起,中國共産黨抓住作風建設這條主線,一以貫之,步步深入。

  2012年12月4日,黨的十八大閉幕不到一個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八項規定,一個帶來深刻變革的詞匯。

  8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上下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讓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讓老百姓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

  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剎住“車輪上的腐敗”、整治“會所裏的歪風”……激濁揚清之風吹遍神州大地,讓一係列頑瘴痼疾、歪風邪氣無處藏身。

  黨風政風的變化,也帶來了社會風氣的向好發展。“天價月餅”“天價煙酒”逐漸銷聲匿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正成為社會新風尚;婚事新辦、喪事簡辦正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

  改變還在繼續。

  “中央八項規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

  (三)

  重錘可以塑造軀體,理想信念則能重鑄靈魂。

  600余次戰役戰鬥,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稱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頑強意志徵服了人類生存極限……

  這就是長徵,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徵。

  二戰名將、英國元帥蒙哥馬利在《三大洲》一書中稱讚長徵:“這是本世紀最偉大的軍事史詩,是一次體現堅韌不拔精神的驚人業績。”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苦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理想信念始終回答著為什麼出發、從哪裏出發的根本問題。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的這句話,是答案,更是宣言。

  放棄海外優渥生活,以生命報效祖國的黃大年;一生堅守初心本色,深藏功名60余年的張富清;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縣委書記廖俊波……

  理想信念的堅守,撐起9100多萬共産黨員的精神脊梁。

  黃文秀曾在入黨申請書中這樣寫道:只有把個人的追求融入黨的理想之中,理想才會更遠大。

  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

  百年的歷史充分證明,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

  自我革命、永不懈怠,這就是中國共産黨永葆旺盛活力的奧秘所在。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56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