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6 10:46:42
來源:光明日報

在守正創新中書寫歷史贏得未來

字體:

  ——百年大黨永葆青春的關鍵所在

  作者:郝憲印

  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政黨。回望百年歷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在不同歷史時期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創新理念和行動推動實踐發展,不斷贏得新勝利、開創新局面。

  守正創新是中國道路發展的動力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搞革命、搞建設、搞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我們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現在,最關鍵的是堅定不移走這條道路、與時俱進拓展這條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這一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在道路選擇問題上的守正創新。守正,就是我們的道路選擇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新,就是從實際出發,開拓進取,不斷豐富理論與實踐,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史,也是一部道路探索和創新史。100年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進行艱苦探索,開創了富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革命戰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緊密結合中國國情,在實踐中創造性探索出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成立之初,黨領導人民在迅速治愈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逐步找到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到1956年,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基本上完成了對生産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初步建立起公有制佔絕對優勢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從成功中總結經驗,從挫折中反思不足,實現了指導思想的撥亂反正,同時又立足國情、大膽創新,以巨大政治勇氣、理論勇氣和實踐勇氣實行改革開放,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40多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時俱進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準確判斷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守正創新是中國理論發展的厚重底色

  回望百年征程,每當遇到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黨都能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並緊密結合實際國情和時代課題,敢于打破陳規定式,勇于推進觀念創新和理論創新。

  中國共産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決定了我們必須牢牢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根本指導。堅守馬克思主義,首先是堅信馬克思主義是顛撲不破的真理。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社會主義陣營大受衝擊,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對馬克思主義的懷疑言論。對此,鄧小平同志指出:“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我堅信,世界上讚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黨的百年歷史以雄辯事實證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産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沒有對馬克思主義的真信、真學、真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巨大成功。

  馬克思主義為解決中國問題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武器,必須始終牢牢堅持;但要真正找到解決中國問題的正確方案,還必須學會創造性運用這個科學的理論武器。如同馬克思恩格斯曾經明確強調的,馬克思主義“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説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這就是説,對于馬克思主義的實際運用,必須一切從當時當地的社會歷史條件出發。在此意義上,黨的百年發展史,也是一部對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探索史。

  革命時期,我們黨不懈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現路徑,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指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取得偉大勝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長期實踐中創造性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不同歷史階段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我們黨及時總結新的生動實踐,在發展理念、所有制、分配體制、政府職能、市場機制、宏觀調控、産業結構、企業治理結構、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重大問題上提出了許多重要論斷,有力指導了經濟發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通過守正創新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守正就不能偏離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但不是刻舟求劍,還要往前發展、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科學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經驗教訓,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形成了係統科學的理論體係,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守正創新是中國制度發展的關鍵要素

  制度的發展和完善,同樣要堅持守正創新,要在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的基礎上,推進各領域制度創新。中國共産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始終堅持將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放在突出位置,既按照推進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原則創設了國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又及時結合中國國情,不斷強化頂層設計,將成熟的實踐經驗通過制定制度穩定下來,實現了一係列適應中國國情和時代發展要求的重大制度創新。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在根據地建立人民政權,根據無産階級專政的一係列基本原則,開始了國家制度建設的初步探索,並建立了一整套新民主主義的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制度,為新中國成立後的制度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特別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確立,是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進入制度發展創新的快車道。4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創立和發展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逐步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交等各方面制度。同時,我們黨還立足國情實際,牢牢把握制度發展創新的規律性,在創設新的制度規范上下足功夫,使其既具有較強的科學性、規范性和包容性,又具有較高的現實性、針對性和操作性。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闡明瞭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既注重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係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又注重適應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充分體現了制度建設守正與創新的辯證統一。實踐中,從黨的領導、人民代表大會、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等根本制度,到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再到不同領域具有創新性、支撐性的重要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係層次分明、係統完備,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國家治理中日益顯現出巨大的制度效能。

  守正創新是中國文化發展的重要經驗

  自古以來,中華文明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應時處變中不斷升華,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回顧百年歷史,我們黨在發展的每個階段,都秉承守正與創新相統一,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承、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在此基礎上創造、發展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在漫長發展過程中,中華文化形成了穩定的、獨具特色的文化基因,並有力推動中華民族持續發展壯大。這些優秀文化基因成為中國人的獨特氣質,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斷進步的思想動力。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遺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命題的提出與實踐,也是在中國共産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正與創新,並使之與馬克思主義、中國革命實際的有機結合中開展的。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産黨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科學態度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的社會主義呈現出與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不同的面貌和特徵——從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到科學教育衛生乃至人民日常生活,都體現出了中國方式、中國特色。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撥亂反正、改革創新,領導全國人民開啟了以思想解放推動社會變革的嶄新征程。中國共産黨人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中國與世界,敢于突破條條框框的桎梏,並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了一個新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反覆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我們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提供了根本遵循。走過百年歷程的中國共産黨,堅持守正創新,努力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始終反映時代精神、引領時代潮流,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100年來,我們黨始簡今巨,歷經磨難而邁向輝煌,內中因素有很多,但守正創新無疑是其中的核心要素之一,是永葆青春活力的關鍵所在。當前,中國共産黨正帶領人民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走好復興之路,必須繼續堅持守正創新的精神,以堅守初心的執著和源源不斷的創新永葆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作者係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56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