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6 10:46:42
來源:光明日報

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字體:

  作者:甄佔民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凝聚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強大力量,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思想理論建設重大而緊迫的課題。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宣部理論局組織推出2021年通俗理論讀物《新征程面對面》一書,就有了極為重要的使命和極為特殊的意義。該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保持和發揚了“面對面”係列理論讀物的獨有風格,充分展現了這一理論宣傳品牌的獨特優勢,觀點權威準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樸實,為我們讀懂新征程、奮進新征程提供了高品質的理論讀物。

  聚焦奮進新征程的目標任務。與時代同行、與實踐同步,是優秀理論讀物的基本標識,更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鮮明特徵。也只有這樣,才能彰顯理論在關注時代、回應實踐和引領人們前行中的歷史作用和應有價值。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立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深入分析國內外發展趨勢和我國發展條件,科學規劃2035年我國發展的遠景目標,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戰略部署和重大舉措,係統勾畫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行動綱領。《新征程面對面》一書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決策部署,圍繞開啟新征程的主題主線,從當代中國邁向新的發展目標、人們進行新的偉大實踐的現實出發,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著力就幹部群眾關心的14個方面重要理論和實踐問題展開闡述,貫穿了強烈的時代意識和全局眼光,彰顯了高度的政治自覺和理論自覺。從“怎麼看新發展階段?”“新征程如何開啟?”“為什麼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到“為何強調堅持係統觀念?”“新發展奇跡如何創造?”等,每個方面問題都是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事關中國改革發展前途命運的大問題,每個方面問題的展開和闡述都蘊含著對時代和實踐之問的回應,都蘊含著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引領性。這對于人們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奮力實現開啟新征程的目標任務,必將産生重要而深刻的影響。

  直面奮進新征程的熱點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于它自己的問題,只要科學地認識、準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新征程面對面》一書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亮點,就是堅持實事求是,注重聯繫實際,不回避矛盾、不回避問題、不回避人們的思想困惑。該書緊扣人們的思想熱點和現實關切,始終堅持兩點論和辯證法,分析問題一分為二,既講明有利一面、又講清不利一面,引導人們在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客觀理性地看待問題。比如,在闡述新發展階段時,既充分肯定我國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強調這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到一定程度的階段,又係統闡明進入新發展階段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不僅在于發展之“新”、階段之“新”,而且在于理念之“新”、格局之“新”,更在于氣象之“新”、前景之“新”;比如,在闡述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時,既闡明外部環境有利、中國發展潛力巨大、中國增長動力強勁、具有強大制度優勢等有利因素,又全面分析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當代中國發生廣泛而深刻變化形勢下我國發展面臨問題的復雜性和全局性,明確提出要“理性看待新機遇新挑戰”;比如,在闡述朝著共同富裕邁進時,既闡明實現共同富裕的歷史意義和現實狀況,又鮮明指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強調破除城鄉二元壁壘、彌平區域失衡鴻溝、整治分配不公頑疾等。與此同時,該書還特別注重把“大道理”與“百姓話”、“宏觀事”與“身邊事”結合起來,以接地氣、有溫度的話語和內容闡明問題,在自然而然、潤物細無聲中給人以深刻啟發。只要對準問題就能有所揭示,只要貼近人心就能引起共鳴。強烈的問題導向和貼近實際的闡述邏輯,正是該書的思想説服力、穿透力和感召力所在。

  闡明奮進新征程的方法路徑。毛澤東同志説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也只是瞎説一頓。”如果沒有科學管用的方法,面對新征程新目標新使命,不僅難以交出優異答卷,而且會錯失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新征程面對面》一書對每一個方面重大問題的闡述,都注重既講清思想理論觀點、又指明實踐路徑舉措,既講是什麼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怎麼幹,既部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一“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是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生動范例。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該書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的“堅持係統觀念”的原則遵循專列一章進行了係統闡述,不僅就其基本含義進行了深刻解讀,而且還緊密聯繫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實際,就如何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一一作了重點闡述,為人們更好落實“堅持係統觀念”的原則遵循提供了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有了思路和方法,就有了信心和勇氣,就能激發起攻堅克難、開辟新局的前進力量。

  《新征程面對面》是一本聚焦新征程的書,是一本回應重大現實關切的書,是一本提供方法論指導的書,是一本加油鼓勁的書。對于人們認清發展形勢、堅定發展信心、澄清模糊認識,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作者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56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