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09:31:03
來源:新華網

神舟十二號17日9時22分發射 飛行乘組確定

字體:

  新華社甘肅酒泉6月16日電(記者黃明、黎雲、張汨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將于6月17日9時22分發射,飛行乘組由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三人組成。

(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乘組

  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乘組:聶海勝(中)、劉伯明(右)、湯洪波(左)。 新華社發(徐部 攝)

  這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16日上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的。

  季啟明説,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北京時間6月17日9時22分發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由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三人組成,聶海勝擔任指令長,備份航太員為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航太員聶海勝參加過神舟六號、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劉伯明參加過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湯洪波是首次飛行。

  季啟明説,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徵二號F遙十二火箭將于16日上午進行推進劑加注。

  季啟明表示,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四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任務有以下主要目的:在軌驗證航太員長期駐留、再生生保、空間物資補給、出艙活動、艙外操作、在軌維修等空間站建造和運營關鍵技術,首次檢驗東風著陸場的航太員搜索救援能力;開展多領域的空間應用及實(試)驗;綜合評估考核工程各係統執行空間站任務的功能和性能,進一步考核各係統間的匹配性和協調性,為後續任務積累經驗。

  按計劃,神舟十二號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于天和核心艙的前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航太員進駐核心艙,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駐留約3個月後,搭乘飛船返回艙返回東風著陸場。

  目前,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二號組合體狀態穩定,各項設備工作正常,具備交會對接與航太員進駐條件。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各係統已完成綜合演練,航太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 聶海勝同志簡歷
    聶海勝,男,漢族,籍貫湖北棗陽,中共黨員,博士學位。1964年9月出生,1983年6月入伍,1986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2014年6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大隊長,現為航太員大隊特級航太員,專業技術少將軍銜。
    2021-06-16
  • 劉伯明同志簡歷
    劉伯明,男,漢族,籍貫黑龍江依安,中共黨員,碩士學位。1966年9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1990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特級航太員,少將軍銜。
    2021-06-16
  • 湯洪波同志簡歷
    湯洪波,男,漢族,籍貫湖南湘潭,中共黨員,碩士學位。1975年10月出生,1995年9月入伍,1997年4月加入中國共産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二級航太員,大校軍銜。
    2021-06-16
  • 神舟十二號航太員計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 在軌期間主要完成四項任務
    根據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總體安排,三名航太員在軌期間將主要完成四個方面的工作,計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
    2021-06-16
  • 天和核心艙和天舟二號組合體狀態良好 能夠保障航太員在軌長期駐留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16日上午介紹,截至當日,天和核心艙和天舟二號組合體已在軌運作17天,目前狀態良好,平臺設備工作正常,滿足與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交會對接以及航太員進駐的條件。
    2021-06-16
  •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具有四大特點 返回艙將首次在東風著陸場著陸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在16日上午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説,作為我國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承上啟下,十分關鍵。總體來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有四大特點,將為後續空間站建造及應用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積累寶貴經驗。
    2021-06-16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6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