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5 11:28:48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百年容顏丨“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看百年大黨的理論自覺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題:“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看百年大黨的理論自覺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去追,看似遼遠的夢;去摘,遙不可及的星;去走,通向光明的路。于是,夢想照見現實,星辰照耀大地,人間不同往昔。

  真理伴隨新生,浸入一個民族的靈魂與血脈。時間之河川流不息,甘甜的味道歷久彌新。

  (一)甘霖

  百余年前,民族困厄,蒼生落難。

  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三民主義……無數仁人志士艱難求索,卻撞得頭破血流。

  “諸路皆走不通了。”

  黎明的前夜,歷史等待擎火者。

  1920年早春,浙江義烏的閉塞山村,陽光照進破舊的柴屋,29歲的青年陳望道,沉浸于翻譯工作,不覺中,“蘸著墨汁吃粽子,還説味道很甜”。

  半年後,中文版《共産黨宣言》在上海印刷出版,如閃電刺破暗夜,火種撒向人間。苦難深重的舊中國,久旱逢甘霖。

  精神之甜、信仰之源,為尋求救國救民之路的革命先輩,送來了絕望中的希望,指明瞭蒙昧中的方向。

  由此産生中國第一代共産主義者。

  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一個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一個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人間奇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

  (二)信仰

  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

  它帶來的,不僅是係統、科學、正確的理論體係,還有精神力量、價值引領,為中國革命的勝利鑄了魂。

  因有信仰,而生力量。

  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之日就立下以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挽救民族危亡的偉大志向,篳路藍縷、風雨兼程,帶領人民不斷鑄就去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業績。

  中國國家博物館展覽大廳裏,擺放著0001號文物——中國共産主義運動的先驅、中國共産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就義的絞刑架。1927年4月28日,北京西交民巷京師看守所內,李大釗和其他十九位革命者被奉係軍閥張作霖秘密絞殺。臨刑之際,李大釗沒有猶豫,更沒有畏懼。他第一個登上絞刑臺,慷慨赴義,年僅38歲。他在《獄中自述》中寫下這樣一段話:“釗自束發受書,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業,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

  無數革命者犧牲自己,卻把光灑在後來者的身上。革命先驅的理想信仰,來自理論的堅定,來自真理的求索,來自人民的立場。

  為了信仰,是可以付出生命的。中國共産黨的入黨誓詞中説:“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這就是信仰的宣示。

  歷史滄桑,民心至上。人民,是百年大黨的初心所係。從一成立,黨就到基層群眾中去,特別是工人、農民中去。這是中國以往任何政黨沒有做過的。

  “對共産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恒定的目標,不變的初心,遠大的抱負,堅貞的信仰,奮鬥的自覺——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但是有了這些,求索的味道又怎能不是甜的?

  (三)飛躍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結出甘甜碩果。

  一個古老民族的容顏煥然一新且日新月異。

  1949年10月1日下午,毛澤東登上天安門城樓,按下電鈕,新中國第一面五星紅旗在《義勇軍進行曲》的激昂旋律中高高升起。新中國的成立,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裏程碑,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從一大時的50多名黨員,到如今有9100多萬黨員的泱泱大黨;從一窮二白發展成深刻影響全球經濟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民不聊生、哀鴻遍野的舊中國,到消除人類最大的絕對貧困群體,走向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新中國;從封閉僵化、飽受欺淩,到海納百川、擁抱世界,攜手各國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兩彈一星”、雜交水稻、“神舟”飛天、“北鬥”組網、“嫦娥”探月、“蛟龍”入海、“天眼”巡空、“天問”探火……一代代中國人艱辛探索,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邁向未來步履矯健。

  在百年奮鬥歷程中,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未如此之清晰。

  歷史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始終以高度的理論自覺,把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提高到新的水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四)前景

  作為馬克思主義最成功的實踐樣本,中國正為馬克思主義注入新鮮動力、厚植豐腴土壤。

  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大約30%,在新發展格局下,一個不斷發展、不斷開放的中國有望對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踏上新起點,未來無限。

  到本世紀中葉,《共産黨宣言》發表200周年之時,也正是中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際。

  彼時,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會更加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

  彼時,最好的讚美仍莫過于——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糾錯】 【責任編輯:劉瓊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756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