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4 16:25:07
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駐藏第77集團軍某旅:振翅世界屋脊的雪域雄鷹

字體:

  新華社拉薩6月14日電 題:駐藏第77集團軍某旅:振翅世界屋脊的雪域雄鷹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賈啟龍、劉新

  藏東高原的風凜冽刺骨。單兵負重30公斤,翻山越嶺奔襲20公里,處置多組突發情況,抵達指定地域立即進行迫擊炮與重型高射機槍展開撤收……駐藏第77集團軍某旅在海拔3400米的一條山谷中展開訓練。

  駐藏第77集團軍某旅在演練中進行火炮實彈射擊(2017年10月19日攝)。新華社發(王慶東 攝)

  大風裹挾著冰晶與沙礫,劈裏啪啦打在戰士們的頭盔和攜行具上。待風過去後,他們轉過身直起腰,解下頭盔,深與淺的膚色在眉頭上方形成了鮮明對比,因缺氧而變成紫紅色的嘴唇上布滿豁口,一雙雙眼卻透著果敢堅定。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們在極寒缺氧的環境裏苦練作戰技能,蹚過冰河、穿越溝谷、沿崖壁攀登而上,向著遠方的巍巍群峰衝鋒,高喊“兩不怕”口號,告慰長眠在這片雪域的英魂。

  這支部隊的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原十八軍。1950年,十八軍將士們挺進西藏,拉開解放西藏的序幕。“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號,叫響在他們修築康藏公路時期。

  駐藏第77集團軍某旅組織官兵進行步槍據槍瞄準訓練(2020年2月18日攝)。新華社發(王慶東 攝)

  “時空流轉,不變的是血脈基因。”旅領導告訴記者,雖然部隊歷經幾次調整改革,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戰鬥口號越叫越響。“兩不怕”精神就像一塊強大的“磁石”,把部隊官兵緊緊凝聚在一起,激勵一代代官兵扎根高原、建功高原。

  2017年,這個旅官兵踏著先輩足跡從巴蜀大地千裏移防進藏,在先輩勝戰故地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培育血性膽魄、英雄氣概。

  川藏線上,峽谷猙獰,氣候多變。在刻有“鑄魂”和“川藏線精神”的石碑旁,官兵重溫“艱險多嚇不倒、條件差難不倒、任務重壓不倒”的川藏線精神。

  “從天府之國千裏轉戰雪域高原,使命任務和作戰環境都發生巨大的改變,必須把山地鐵拳練成高原利劍。”改革移防的親歷者,陸軍“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營長簡春説。

  駐藏第77集團軍某旅“陽廷安”班開展單兵戰鬥動作訓練(2021年1月2日攝)。新華社發(郭朋 攝)

  一次高原山地演習,在海拔5000多米的訓練地域,為研究制定作戰方案,簡春超負荷連續奮戰,最終累得昏倒在陣地上。醒來後,他從醫務室返回到陣地,繼續組訓,在演習中帶領官兵取得同類受考單位第一名。

  59年前,班長陽廷安在率領全班參加保衛邊境戰鬥中,不畏犧牲,英勇善戰,喊響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口號。全班戰士不怕犧牲,英勇戰鬥,圓滿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

  駐足在營區“陽廷安”班雕塑前,這個旅“女槍王”景茂利發出由衷感慨,先輩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激勵著自己在比武場上摘金奪銀。

  2020年,該旅7名狙擊精英聞令出徵,集結于戰區陸軍“西陸獵鷹”狙擊手集訓隊。在集訓考核比武中,上等兵景茂利在高手雲集的賽場上奪得某型狙擊步槍考核總評第一名的成績,7名官兵總成績在所屬集團軍名列前茅。

  參賽官兵凱旋,這個旅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駐訓地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面對對手,我只有一個想法:拼盡全力、一戰到底,‘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景茂利的肺腑之言,激起戰友們強烈共鳴。

  2018年,這個旅參加陸軍騎兵係列比武,從參加集訓到比武結束,參賽隊員奮戰苦訓62天,每天訓練時間都在16小時以上。防空營班長張帥豪所在的導彈班組,在進行佔領陣地訓練階段,射手每天背著17公斤重的彈筒,匍匐前進40個來回2000余米,膝蓋被磨得傷痕累累。考核中,他們所在班組取得8發全中戰績。

  靠著“兩不怕”精神這個傳家寶,該旅取得可喜戰績:陸軍“輕突奇兵-2019”比武競賽山地步兵旅第一名,陸軍“防空奇兵-2019”比武競賽合成旅防空營第一名、攜帶型地空導彈班組第一名。

  駐藏第77集團軍某旅官兵進行跨越障礙訓練(2021年1月2日攝)。新華社發(郭朋 攝)

  近年來,該旅大力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活動,開展高原作戰問題研究,著力樹立新的思維理念、新的訓練模式、新的保障方式。按照體係梳理、要素分析的思路,組織部隊採集了10類2000余組高原作戰數據。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已融入官兵血脈,引領全旅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

  “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必須傳承好革命前輩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旅領導表示,要大力發揚以苦為樂、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真正把“兩不怕”精神刻在心靈深處,落到工作實處。

  一陣哨音傳來,短暫的休息結束,官兵們紛紛起身整理裝具,投入到下一場訓練。遠處,高原雄鷹振翅高飛;近處,槍聲不斷,硝煙不散,官兵們向新的高地發起衝擊……(參與採寫:許良鈺、郭朋)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6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