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4 13:37:17
來源:新華社

來自白山黑水的紅色記憶:木炮打賓州 聲威震敵膽

字體:

他們

在極端艱苦環境中

在白山黑水間堅持抗戰14年

他們

在二戰終結的隆隆炮聲中完成自己的使命

融入解放東北

解放全中國的鋼鐵洪流。

東北抗日聯軍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英雄的抗日武裝

建黨百年之際

新華FM為您講述那段氣壯山河的鬥爭

鮮為人知的歷史

請聽係列報道

來自白山黑水的紅色記憶

第三集,木炮打賓州 聲威震敵膽

  你聽説過在二十世紀的戰爭中用“木炮”攻破一座縣城嗎?這是抗日民族英雄、東北抗日聯軍著名將領趙尚志指揮的一次傳奇戰鬥。

  2004年6月在長春般若寺發現趙尚志頭骨,這是根據其頭骨和遺首照片復原的趙尚志遺像。(東北烈士紀念館提供)

  1934年5月,珠河東北反日遊擊隊隊長、反日聯合軍總司令趙尚志,率領反日遊擊隊和義勇軍等1500多人,拉起長達十余裏的隊伍,浩浩蕩蕩殺向賓縣縣城賓州鎮。

  賓州是哈東重鎮,距哈爾濱僅幾十公里,是日偽當局在哈東地區設置的重要據點之一。賓縣縣城四周有堅固的防禦工事,城內有日偽軍固守。

賓縣縣城賓州鎮舊址。(東北烈士紀念館提供)

  根據趙尚志確定的攻城計劃,反日聯合軍分東南西三路進軍,主力放在攻打南門上,由趙尚志親自指揮。

  掌燈時分,各部武裝開始分頭行動,猛烈攻城。戰鬥中,珠河反日遊擊隊和義勇軍不斷發起政治攻勢,以瓦解敵軍。由于反日聯合軍人多勢眾、進攻猛烈,城內守敵異常驚恐,一個小時內竟七次向哈爾濱致電,請求日偽當局迅速支援。

木炮打賓州畫作。 新華社記者 何山 攝

  反日聯合軍攻城部隊為了打開突破口,使用了一門木製大炮轟城。在以往的戰鬥中,遊擊隊由于沒有重型武器,攻城十分吃力。這次攻打賓州,雖然沒有鐵炮,但遊擊隊用“土辦法”制造了一門木炮,發揮了巨大威力。木炮用濕柳木製成,炮身長約七八尺,炮口內徑約一尺多,外面用五道鐵箍緊緊箍住,並用粗鐵線一道道纏好。炮身架在一輛炮車上。

  這門木炮是遊擊隊裏負責軍需供應的李啟東,帶領戰士們開動腦筋研制成的,木炮可以裝幾十斤火藥、大秤砣和碎鐵。

復原木炮。新華社記者 何山 攝

  隨著趙尚志一聲令下,木炮發出震天之響,只見賓縣南城門旁的炮樓被打中,磚瓦七零八落,又接連一聲,城墻被轟破一角。這時,遊擊隊少年連的十余名戰士,冒著硝煙,在一片喊殺聲中,從打開的缺口衝入城內。據一位少年連的戰士回憶,他們衝入城後,闖進南門附近的一個偽警察所,只見十幾名偽警察或跪或臥,抱著頭,渾身發抖。戰士們讓他們趕快站起來,偽警察指著桌子上一個帶著火藥味的東西,膽怯地説:“快要爆炸了。”戰士們一看,原來是攻城時木炮打進來的鐵秤砣。

趙尚志犧牲前使用的手槍。(東北烈士紀念館提供)

  第二天,正當反日聯合軍與敵人激戰時,由哈爾濱調來的數百名日偽軍增援部隊急速向賓州撲來。同時又有幾架飛機前來轟炸掃射。為避免部隊遭受嚴重損失,趙尚志命令停止進攻,然後有秩序地撤離陣地。等敵人發現時,部隊早已離開了賓縣。

  攻打賓州之戰,深受當地群眾擁護,許多農民來給部隊送飯,並送來走狗的名單。這場戰鬥極大震懾了賓縣、五常、雙城、阿城一帶的敵人。經此一役,黨領導的反日遊擊隊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各路反日義勇軍更加靠近遊擊隊。許多義勇軍都學習遊擊隊的樣子戴上了紅袖標。

油畫:冰趟子戰鬥(東北烈士紀念館提供)

  “木炮打賓州,聲威震敵膽”,遊擊隊和義勇軍的這次聯合戰鬥,一直被傳為美談。

監制:幸培瑜、韓宇

統籌:吳煒玲、管建濤

記者:何山、閆睿

播音:陳兵

編導:劉在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鳴謝:東北烈士紀念館

新華社音視頻部 黑龍江分社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56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