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2 18:09: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揭秘:五星紅旗在火星上順利展開“有講究”

字體:

  新華社蘭州6月12日電(記者張文靜)6月11日,國家航太局在京舉行天問一號探測器著陸火星首批科學影像圖揭幕儀式。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了解到,科學影像圖顯示,由510所研制的器表國旗和國旗裝置成功在火星上展示。

  2021年5月22日,祝融號火星車安全駛離著陸平臺,到達火星表面,正式開啟探秘火星的神奇之旅。本次共有兩面五星紅旗跟隨天問一號探測器登陸火星,他們分別是貼裝在火星車表面的器表國旗和安裝于著陸平臺上的國旗裝置,這兩面國旗均由510所研制。

(視頻來源: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510所)

  510所國旗裝置主管設計師趙印中介紹,貼裝在火星車表面的器表國旗此前成功應用于嫦娥三號與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而安裝于著陸平臺上的國旗裝置是在我國航太器上首次使用。它採用了國旗卷繞鎖定-展開的展示模式,同時具有重量輕、展開衝擊小等特點。

  據介紹,貼裝在火星車表面的器表國旗相對較小,長96毫米、寬64毫米;安裝于著陸平臺上的國旗裝置長360毫米、寬240毫米。目前,從祝融號火星車傳回的影像資料可以看到,安裝于著陸平臺上的國旗裝置已經順利展開。

  記者了解到,安裝于著陸平臺上的國旗裝置實現了三個方面的創新。

  一是重量輕。為了讓探測器“輕裝上陣”,國旗裝置驅動機構採用形狀記憶復合材料,使整個國旗裝置的總重量小于200克。

  二是展開方式新。結合中國傳統文化,研制人員創新設計了卷繞鎖定-展開的國旗展示模式,這種方式不同于貼裝或折疊收納展開等常規攜帶方式,適用于較大尺寸的國旗,且動態展開過程栩栩如生,展示效果佳。

  三是可靠性高。解鎖設計採用加熱緩慢展開,形狀記憶復合材料展開幾乎沒有振動與衝擊,對其他部組件影響小。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55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