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1 19:16:45
來源:新華網

跨越時空的紅色軌跡——京滬百年雙城記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題:跨越時空的紅色軌跡——京滬百年雙城記

  新華社記者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鬥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

  2020年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鄭重指出。

  6月8日,觀眾在中共一大紀念館的“日出東方——從石庫門到天安門”歷史組畫前參觀。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石庫門和天安門,興業路和復興路——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用上海和北京這兩座城市的4個地標,生動形象地將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以來的歷史和啟示進行濃縮。

  理想不朽,初心永恒。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新華社記者走進上海和北京,探訪這兩座超大城市的百年變遷之路,探尋一個百年大黨歷經滄桑仍風華正茂的奧秘……

  紅色之城 初心之城

  6月6日,遊客在李大釗故居內參觀。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6月1日,北京,李大釗故居、“亢慕義齋”等一批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正式向公眾開放。

  6月3日,經過重新布展,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全新開館。寬敞的前廳,“日出東方——從石庫門到天安門”歷史組畫,上海、南湖、井岡山、瑞金、遵義、延安、西柏坡、北京……一個個光輝的紅色地標,濃縮了中國共産黨苦難輝煌的歷史征程。

  與此同時,北京大學圖書館內,名為《初心肇始 紅樓星火——北京大學與中國共産黨的創建》的展覽正在展出。

  “紅樓矗立,守望百年初心。百余年前肇始的星星之火,已燃成熊熊火炬,點亮了長明燈塔,指引著前進的方向,也照亮來時的路。”北京大學黨委宣傳部教師高雷説。

  6月1日拍攝的中共一大紀念館內的“南陳北李,相約建黨”主題雕塑。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南陳北李’相約建黨,背後是兩座城市歷史積蘊的碰撞。”北京大學教授黃道炫説,100多年前,當時全國只有幾所大學,主要集中在北京,北京成為新文化運動的中心、五四運動的策源地、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的主陣地、中國共産黨的主要孕育地之一。

  新修《上海通史》主編熊月之説,20世紀20年代的上海,具備了共産黨誕生的多個有利條件:不斷壯大的工人階級、國內出版事業的主要中心、中外勢力多頭統治形成的政治縫隙、便捷的交通和通信係統等,再加上中國馬克思主義者的不懈努力,中國共産黨終于在這裏登上了歷史舞臺。

  “高尚的生活,常在壯烈的犧牲中。”今天,行走在這兩座城市裏,一處處紅色印記,一個個英烈之魂,標注著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為了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矢志不渝、至死堅守的真實故事。

  成立伊始,這個政黨就立志于成為一個“強固精密”的組織。

  理想不朽,初心永恒。100年後的今天,當年50多人的政黨,已成為超過9100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告別了近代以來的屈辱歷史,實現了民族解放、國家獨立,社會主義中國在世界東方巍巍屹立……

  “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國家才能發生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跟黨走!”國家博物館內,看完“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山東遊客周立如的話説出了無數人的心聲。

  發展之城 活力之城

  京滬航線、京滬高鐵、京滬高速,連接著兩座超大城市,也見證“雙城”乃至中國的巨變。

  2019年1月5日,一列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停靠在北京南站。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京滬高鐵“復興號”,全程最快不到四個半小時。而100年前,這卻是一段何等漫長的旅程?京滬百年,恰似換了人間。

  這是5月28日拍攝的首鋼滑雪大跳臺。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我們奮鬥了一輩子的首鋼,越變越美了。”北京首鋼園,在百余米高的首鋼“3號高爐”觀景臺遠眺,退休職工張玉東感慨萬千。

  4月27日在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區的首鋼園中拍攝的百度Apollo無人駕駛Robotaxi。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筒倉被改成北京冬奧組委辦公樓;多種自動駕駛車輛穿梭,老廠房搭建為科幻體驗館……擁有上百年歷史的首鋼園區,已成為北京城市復興的地標。

  “偌大一個上海,連江北,連吳淞口,連崇明縣,都變作博覽會場了。”梁啟超1902年暢想的“上海開設大博覽會”,在100多年後變成現實,上海向世界奉獻了一屆不朽的世博會,江南造船廠原址變身世博園區,黃浦江工業“銹帶”正變成生活“秀帶”。

  從首鋼園到上海江南造船廠原址的“變身”,從老舊小區改造到城市更新,京滬雙城,每天都在發生著神奇的“蝶變”……

  “社會主義是要富的,不是要窮的,是整理生産的,不是破壞生産的……”近100年前,李大釗發出這樣的呼喚。陳獨秀則以筆為號,在《新青年》表達心聲:“為國家增實力”。

  發自心底的呼吁,來自“落後就要挨打”的錐心之痛——北京、上海兩座城市,都有著1840年以來遭受屈辱的印記:作為清朝國都,北京竟然在半個世紀內先後遭英法聯軍、八國聯軍攻佔,“七七事變”更在當時北平近郊宛平城爆發;作為遠東名城,上海自近代以來租界林立,一度成為“十裏洋場”,西方殖民者在此囂張跋扈。

  1949年,北京、上海相繼獲得解放,回到人民懷抱。經過幾代人不懈奮鬥,今天的中國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北京和上海的“雙城故事”則更加精彩:2020年兩市GDP分別超3.6萬億元、3.8萬億元,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69434元、72232元,邁入發達經濟體中等水準……兩座城市都活力四射。

  “新中國成立後,也就是中國共産黨在全國執政後,北京、上海這兩座直轄市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學中共黨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程美東説。

  發展的步伐永不停歇。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上海兩地的發展,始終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兩地黨委政府緊扣新的城市戰略定位,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矢志不移,奮力前行。

  這是2020年9月22日拍攝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內景。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這是北京市通州區北運河風光,遠處是運河商務區(2020年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首批市級機關順利遷入,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踏步邁向“國家發展新動力源”……北京始終牽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堅定邁向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遠眺北京CBD區域(2020年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浦東開發開放不斷展現新氣象,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全面深化……上海改革開放再出發步伐顯著加快,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基本建成,朝著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方向不斷邁進……

  為民之城 希望之城

  “進京趕考”,不當“李自成”;勝利之師露宿上海鬧市街頭……波瀾壯闊的歷史中,總有些永恒的畫面。

  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北京、上海這兩座超大城市,以實際行動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目標作出生動詮釋。

  在上海市靜安區江寧路街道健康驛站,腦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的居民通過“講故事”項目進行語言能力訓練(2020年1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如今,北京、上海兩地居民每人平均期望壽命分別超過82歲、83歲,而1949年中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僅有35歲;20年來,北京的每月最低工資標準從435元上升到2200元,上海從490元增加到2480元;舊區改造持續深入,生態環境不斷優化……

  在位于北京亦莊的12345市民熱線話務大廳,工作人員接聽熱線電話(2019年1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為讓居民和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北京和上海的“一網通辦”改革始終走在全國前列,政務服務實現“網上辦”“在家辦”“自助辦”,“12345”熱線則將黨心和民心緊緊相連。

  這是2020年11月11日拍攝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標誌門。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上海市黃浦區行政服務中心主任陳瑤告訴記者,以前,企業想在國外申請注冊商標需要遠赴北京提交材料。如今,該中心開設了馬德裏國際注冊咨詢服務窗口,長三角的企業都能在上海市中心咨詢該業務。

  2017年5月5日,國産大型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成功。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為人民服務,永不停歇。

  今年“七一勳章”提名建議人選公示中,來自北京、上海的兩個人格外特別:一位是多次出演過話劇《茶館》、今年94歲的北京人藝元老藍天野,一位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代勞模、今年90歲的黃寶妹。“工作中要遭到‘拿摩溫’(工頭)的責罵、下班了需要排隊被‘抄身’。”13歲時在日本工廠做工的黃寶妹曾飽受欺侮。

  藍天野在北京人藝排練廳拿著話劇《家》的劇本(2020年9月18日攝)。新華社發(史春陽 攝)

  6月10日,黃寶妹在家中翻看老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兩名從舊社會走來的老黨員正邁向“新天地”:近幾年,藍天野還以九旬高齡登上舞臺,攜北京人藝老中青演員共同出演曹禺改編的話劇《家》;黃寶妹在網站當起了主播,就是“希望將共産黨人的信仰和精神力量傳承下去”。

  “100年前,大釗先生和當時的許多革命先輩,為了中國的光明和未來奔走吶喊;100年後,我們看到中國今天已經非常繁榮,社會也很安定,我想這是可以告慰他們的。”李大釗的曾孫女李曉莉説。

  這是兩座希望之城:

  ——到2035年,北京將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成為擁有優質政務保障能力和國際交往環境的大國首都,成為彰顯文化自信與多元包容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到2035年,上海將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和充分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徵、上海特點的人民城市。

  藍圖繪就,未來可期!(記者李斌、肖春飛、熊琳、魯暢、蘭天鳴、郭敬丹)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5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