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0 21:19:06
來源:新華網

731部隊留守名簿等1400余頁核心檔案首次公布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6月10日電(記者鄒大鵬、王建)10日,記者從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了解到,由該館研究員楊彥君主編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留守名簿》《甲第一八五五部隊留守名簿》《關東軍防疫給水部復七名簿》等3部5冊檔案文獻集近日出版發行,這1400余頁首次公布的核心檔案詳細記錄了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簡稱“731部隊”)和一八五五部隊的總體規模、職級軍階、人員構成等詳細資訊。

  近期出版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留守名簿》等3部5冊檔案文獻集(新華社記者王建 攝)

  關東軍防疫給水部即731部隊。據楊彥君介紹,侵華日軍生物戰體係以731部隊為核心,以華北地區的一八五五部隊等為重要組成部分。這3部5冊檔案文獻是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抗戰研究專項工程階段性成果。

  《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留守名簿》約700頁,在戰時編成,其余兩部為日本投降後編成。

  《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留守名簿》封面圖(新華社記者王建 攝)

  作為戰後撫恤和養老金發放的參考資料,《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留守名簿》曾保存在日本厚生勞動省。《關東軍防疫給水部復七名簿》記載了731部隊成員的復原資訊。1945年12月,日本政府設立了第一復員省,所謂“復七”指的就是“一復省令第七號”。

  關于731部隊問題的研究,此前學術成果多涉獵生物戰、人體實驗等戰時罪行、戰爭責任和戰後貽害等問題,731部隊成員全部名單等重大基本史實研究較少。“過去,我們只了解石井四郎、北野政次等731部隊的罪魁禍首。731部隊的魔鬼都有誰?何以證明是自上而下的國家犯罪?這些檔案揭開了這支惡魔部隊的完整面紗。”楊彥君説。

  《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留守名簿》部分內容(新華社記者王建 攝)

  專家表示,留守名簿係列檔案的發現、整理和研究,對深化731部隊總體規模、人員來源、身份構成以及日本生物戰體係等基本史實問題的研究提供了一手史料支撐,具有突出的學術價值和現實價值。尤其是731部隊絕大部分人員資訊通過留守名簿首次披露,是全方位認知日本生物戰、731部隊罪行的關鍵證據。

  《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留守名簿》部分內容(新華社記者王建 攝)

  本次留守名簿係列檔案的集中出版發行,填補了我國有關侵華日軍生物戰史料文獻出版領域的關鍵空白。本套檔案文獻的出版策劃人、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北京出版中心總編輯安宏濤説,目前,國內出版了大量有關抗戰題材的書籍,但是有關侵華日軍生物戰的文獻書籍不多。這些核心檔案首次公布,對還原歷史真相、推進學術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55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