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31 18:32:33
來源:新華社

我為群眾辦實事 “一網通辦”解民憂——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上線兩周年民生答卷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郝菁)健康碼“一碼通行”、跨省異地就醫備案、營業執照異地互發……不知不覺中,人們發現越來越多的事兒在“掌上”就能辦,原來需要“兩地跑”的事兒跨區域也能辦,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讓企業和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兩年前的今天,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上線試運作。

  兩年來,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初心,努力書寫著一份便民利企的民生答卷。

  “民生清單”不斷擴容 只為群眾辦事更方便

  每天上午九點半,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會迎來第一波訪問高峰,嶄新的一天從這裏開啟。

  出行需“亮”碼,防疫健康資訊碼是疫情發生以來訪問量最多的服務;關注自己的公積金情況,可來這裏查查余額;四六級英語考試、教師資格證考試“放榜”時,考生們可在這裏查詢成績;在外地就醫結算難?跨省異地就醫備案幫助很多群眾解決了醫保報銷的問題……

  從2018年4月啟動建設,到2019年5月上線試運作,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每一刻都有新的數據匯入,每一天都有新的服務上線。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總樞紐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不斷完善,成為實現全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重要支撐。

  如同河流匯向大海,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已匯聚了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46個國務院部門的政務服務事項,涵蓋電子證照及教育、醫療、民政等眾多民生領域服務。

  在抗擊新冠疫情的守望相助裏,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全國大部分地區的健康碼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互通互認、“一碼通行”。

  在復工復産的奔走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就業服務專欄”及時推出,為企業和群眾提供“無接觸”服務,使政策易于知曉、服務一站辦理。

  還有字號更大並能語音播報的“老年人辦事服務專區”,有面向殘疾人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弱有所扶辦事服務專區”,有陪伴百姓出行的“出行服務專題”和“出入境服務專題”。

  目前,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現已全面覆蓋PC端、APP,以及微信、支付寶、百度小程式和快應用。截至5月30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注冊用戶2.19億,累計瀏覽量超過176.56億次。

  聯通南北西東 數據賦能各地政務服務創新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企業跨區域活動越來越多。過去,異地辦理業務手續繁瑣,企業辦事“兩地跑”。現在,深圳、廣州、珠海、中山等城市開展了“灣區通辦”合作,按照“一套材料、一套流程、相同時限”的要求規范業務標準,無論在大灣區哪個城市,都可全流程線上辦理。

  “足不出戶動動手,服務掌上辦成功”。各地政務服務正在從“線下跑”向“網上辦”、“分頭辦”向“協同辦”轉變,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能力顯著增強。京津冀、長三角、川渝等區域“跨省通辦”加速推進,這份“實在”讓群眾真正體驗了什麼是“一網通辦”“跨省通辦”的便利。

  目前,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建立的電子證照共用服務係統,已匯聚證照類型近千種,為電子證照跨地區互認、為辦事兒“減證明、減材料”提供了數據支撐。在“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接入了住房公積金異地轉移接續、失業登記等近200項可跨省辦理的便民服務,方便企業和群眾“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

  破浪開新局 “一網通辦”的民生密碼如何破解

  “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應用成效顯現,群眾認同感越來越強,是我國政府數字化轉型的一個典型標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這樣評價。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認為,隨著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的上線運作,“一網通辦”能力顯著增強,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

  “建議這個服務完善一下!”“希望這項服務能在老家開通!”……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我為群眾辦實事,一網通辦解民憂”專欄留言區裏,群眾不斷提出對政務服務便捷高效的期望。

  “統一身份認證、統一證照服務、統一事項服務、統一政務服務投訴建議、統一好差評、統一用戶服務、統一搜索服務”,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首頁的醒目位置,這“七個統一”勾勒出全國一體化的政務服務體係。組裝好的政務服務航母,如何在信息化浪潮中破浪前行?

  王益民認為,便利化是政務服務推進的目標,要從需求側出發,站在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的角度,注重用戶體驗,完善服務場景,拓展服務渠道,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百米”,打造“好辦、快辦、全程網辦”的服務。

  擘畫新藍圖 向著新征程邁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建立健全政務數據共用協調機制,推動電子證照擴大應用領域和全國互通互認,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

  “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正在不斷完善,歡迎大家多來‘吐槽’,貢獻‘金點子’!和我們一起推動政務服務工作的發展。”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表示,隨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的建設,全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正在從願景逐步走向現實。下一步,將從構建政務數據統籌協調體係、共用服務體係、標準規范體係、政務數據資源體係、供需對接體係、安全保障體係發力,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係,為開創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進一步賦能數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藍圖已繪就,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高效、讓政務服務更有溫度,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一直與你相伴。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51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