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8 19:34:3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中國維和貢獻彰顯大國擔當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題:中國維和貢獻彰顯大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

  5月29日是國際維和人員日。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與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辦公室28日在北京共同舉辦線上招待會。在有關維和任務區,中國維和部隊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國際維和人員日紀念活動。作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充分彰顯大國擔當。

  中國堅定不移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中國軍隊始終認真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支援聯合國在維和行動中的主導地位,支援聯合國通過改革構建更加完善的維和行動體係。自1990年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中國軍隊和警察先後參加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

  進入新時代,中國政府和軍隊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宣布的6項承諾,以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加大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援和參與力度,為衝突地區實現和平發展帶去更多信心和希望。中國維和部隊構成從單一軍種為主向多軍兵種拓展,任務類型從支援保障向綜合多能轉型,行動目標從制止武裝衝突向建設持久和平延伸,維和能力進一步提升。

  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徵,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多年來,中國維和部隊新建和修復道路1.7萬多公里、橋梁300多座,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1.4萬多枚,運送各類物資器材超過120萬噸,運輸總裏程1300多萬公里,接診病人24.6萬余人次,足跡遍布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裏亞、蘇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蘇丹、馬利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監督停火、穩定局勢、保護平民、安全護衛、支援保障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世界和平需要各國共同維護,維和行動需要多方加強合作。中國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聯合國“為維和而行動”倡議,中國軍隊先後與9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維和交流與合作。去年以來,鑒于新冠肺炎疫情同地區熱點、族群矛盾、恐怖主義、簡易爆炸裝置等威脅相互疊加,維和人員安全風險不斷上升,中國推動安理會通過首份關于維和人員安全問題的決議,牽頭成立聯合國維和人員安全小組,維和人員安全議程取得實質性進展。中國還向聯合國維和人員捐贈新冠疫苗,優先用于非洲任務區。

  和平需要爭取,和平需要維護。正如《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所指出的,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正義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50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