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2 17:47:14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丨“劉老莊連”:忠勇無畏 血戰到底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劉老莊連”:忠勇無畏 血戰到底

  新華社記者劉濟美、高玉嬌

  位于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的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內,青松聳立,翠柏叢生。

  這是位于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的八十二烈士紀念碑(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望著莊嚴的八十二烈士紀念碑和鮮紅的“劉老莊連”連旗,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莊連”政治指導員楊晉,向官兵講起78年前的那場“血戰”時,仍然心潮澎湃。

  “劉老莊連”前身是江蘇豐縣四區的一支遊擊隊,組建于1938年11月,1941年2月改編為新四軍3師7旅19團2營4連。

  1943年3月,侵華日軍對江蘇北部淮海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17日,日偽軍1600余人分兵合圍駐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區黨政領導機關。

  為掩護淮海區黨政機關和人民群眾安全轉移,4連82名官兵,在連長白思才、指導員李雲鵬的率領下,奮勇阻擊各路敵人。

  當日,日偽軍進行第二次合圍時,4連與日偽軍在淮陽北老張集、朱杜莊一帶遭遇。激戰半日,4連于黃昏後再次突圍,轉移至老張集西北的劉老莊地區。

  18日晨,日偽軍進行第三次合圍,4連頑強抗擊日偽軍攻擊,保證了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全連卻陷入日偽軍重圍。

  雖經數次突圍,均未成功,4連決心固守。日偽軍集中炮火對4連陣地進行了毀滅性炮擊,並以大隊騎兵實施衝擊。在連續幾個小時的轟炸中,4連士兵傷亡慘重,最後只剩下20多人。

  為了不讓敵人從我方獲得有用資訊,連長白思才下令燒毀所有文件,準備與敵人展開白刃戰。

  整場戰鬥,4連浴血奮戰12個小時,子彈打完了就用刺刀捅、用槍托砸、用小鍬砍……斃敵170余人,傷敵200余人,終因彈盡糧絕、寡不敵眾,全部壯烈犧牲。

  當地百姓為82位烈士修建了墓碑,並選送82名優秀子弟重新組建了4連,新四軍3師7旅將該連命名為“劉老莊連”。

  英雄故土英魂在,英雄後人再出發。每年3月18日,劉老莊地區都會組織烈士殉國紀念活動,緬懷革命先烈。“劉老莊連”也在當天隆重舉行入連儀式,引導官兵重溫英雄事跡、追思英雄壯舉。

  “我成長在劉老莊鄉,當兵在‘劉老莊連’,我一定苦練打贏本領,爭取為祖國再立新功!”劉老莊籍戰士鄭澳輝,掏出一份入黨申請書,莊重地放在八十二烈士紀念碑前。

  邁入新時代,一代代“劉老莊連”接班人在強軍興軍路上闊步前行。2017年以來,連隊黨支部被戰區陸軍評為“先進黨組織”,連隊被戰區陸軍評為“大功三連”式連隊,先後4次集體立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47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