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2 17:00:3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熱評:江山思國士,人去稻田豐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江山思國士,人去稻田豐

  王明玉

  如同一株水稻,完成了使命,最終回落在泥土之中。

  “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勳章”獲得者袁隆平與世長辭,國人淚目。

  袁隆平一生致力于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長期奮戰在農業第一線。

  他曾種下兩個夢。一個是“禾下乘涼夢”,夢想試驗田的水稻像高粱那麼高,穗子像掃把那麼長,顆粒像花生那麼大;另一個是雜交水稻覆蓋全球,保障國家和世界的糧食安全。

  在他的心裏,國家利益重,科學事業重,名利卻最輕。他一生扎根在稻田之間,實現了千百年來人民心中最樸素的願望,攻克了曾經絆倒半個地球的難題,讓上億人口擺脫饑餓。

  如今,雜交水稻雙季畝産已突破1500公斤大關,中國人牢牢端穩中國碗,中國碗裏裝滿中國糧。

  耄耋之年仍投身稻田之間,這位“90後”,成為中國人心中真正的巨星。他曾説:“我會鼓起勇氣繼續幹下去,從‘90後’一直搞到‘百零後’”……

  也許因為這顆星璀璨奪目,所以人們總覺得他永遠不會隕落,甚至可以超越生死。

  一縷米香,一陣稻浪,一畝禾田。有人説,“他在人間播種子,在天上灑甘霖”“你種下的稻田夢,我們繼續來實現”“感謝您為祖國做出的貢獻”……

  致敬袁老!夜空中閃亮的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47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