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8 00:00:39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紅色講解員”就該這麼紅

字體: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甘肅省博物館69歲義務講解員翟乃越,退休後堅持志願服務十余年。盡管已經年近古稀,但是翟乃越在大家眼裏卻是元氣滿滿的“美少女”。她説是傳承紅色基因讓她永葆青春。

  《紅色甘肅——走向1949》展覽是翟乃越的“主場”,她在這裏已經義務講解了1800余場,無數次講到動情處,她都眼含熱淚或放聲高歌,熱情飽滿的講解也讓觀眾與紅色故事、英雄人物産生共鳴。

  翟乃越出生在一個紅色家庭。她父親是抗大學員、老八路,為響應國家號召、支援西北,舉家從浙江杭州遷居蘭州,在西北奮鬥半生,不忘初心。翟乃越也是一位有47年黨齡的老黨員,自小對黨的紅色精神耳濡目染。

  為了講好紅色展覽,引發觀眾共鳴,翟乃越專門去學習了詩朗誦、學習紅色歌曲演唱,有空就自學黨史、抗戰史。她以博物館紅色展廳為原點,把紅色歷史講成了演唱會、朗誦會,尤其擅長講烈士的感人故事。她還走進社區、軍營、學校等,將紅色故事傳播給更多人。

記者:張玉潔 郎兵兵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457579